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以色列转变作战观念积极发展大型两栖攻击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3:35 《国际展望》杂志
以色列转变作战观念积极发展大型两栖攻击舰

意大利“安德里亚-多里亚”号轻型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转变作战观念积极发展大型两栖攻击舰

以色列对意大利人的设计有很大兴趣,他们计划中的新型两栖攻击舰很可能就以“安德里亚-多里亚”号为蓝本建造。


意大利海军现役的“加里波第”号轻型航空母舰。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卫之国开始由海向陆的作战转变——以色列大型两栖攻击舰

  ¤前言

  目前,随着美国海军21世纪“由海向陆”作战新理论“21世纪的海上力量”中的“海上打击、海上盾牌、海上基地”三大要素全面由理论向实践、由概念向细节转化的深入,引发了新一轮世界强国海上力量建设转型的新高潮。出人意料的是,紧随美国海军践行21世纪海洋作战新理念的既不是在世界三大洋上有着攸关利益的俄罗斯海军,也不是欧洲老牌海军强国,而是偏安地中海一隅的弹丸小国以色列。

  美国媒体最近披露,以色列海军目前正在积极筹划建造所谓的“超级攻击舰”(SLHX),作为其21世纪新海军战略的基础,引导其海军舰队建设的转型,从而在未来战争中可靠地夺取地中海东部濒海地区的主动权并具备发起由海向陆纵深攻击的能力。消息一经传出,舆论一片哗然。在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武装冲突中,以色列国防军创造了现代战争史上无数的以少胜多、以劣胜优的辉煌战例。虽然事过境迁,但在21世纪信息化全维海战来临之际,以色列海军的开拓、进取精神不减当年,敢于率先建造大型“超级攻击舰”(SLHX),展现“由海向陆”作战的新亮点,令世界各国海军惊叹不已。

  ¤轻型化海军冒出了“巨无霸”

  近年来巴以冲突持续存在的紧张局势和日益严重的全球恐怖主义威胁,迫使以色列越来越重视海军的作用,不断增强军费投入。到2003年底,以海军共拥有6.5万兵力和包括潜艇在内的各型舰艇70余艘,虽然无法与世界大国海军的规模相比,但仍不失为东地中海沿岸的重要地区性海上力量。据最新资料显示,以色列海军目前拥有6艘海豚级和盖尔级常规柴电潜艇,轻型护卫舰3艘(萨尔-5级),导弹艇20艘(萨尔-4级和萨尔-4.5级),护卫艇33艘(达布尔级、超级德沃拉级、舍尔达格级和纳赫绍尔级),以及7艘辅助舰船。就是这样一支轻量化海军却要打造排水量超过万吨的大型远洋战舰。据以色列海军司令亚·阿里海军少将日前介绍说,即将建造的这种超级攻击舰的排水量至少为1.3万吨,比日本海自的大隅级两栖攻击舰还要大,耗资将高达10亿美元。

  以色列海军创新设计的新型攻击舰虽然是个庞然大物,但却灵活敏捷,高度自动化,全舰只配备120名舰员。最高航速可达28节,续航力超过3200海里/18节。可以部署在地中海、红海、阿拉伯海、波斯湾的任何地方,甚至更加遥远的大西洋、印度洋海域。新型两栖攻击舰由以色列海军和工业部门联合设计,不仅可以搭载气垫登陆艇、装甲战斗车辆、一个编制600人的两栖陆战营、舰载直升机以及无人机,甚至还可起降美国正在全力研发的F-35C/D型舰载联合攻击战斗机。此外,该型攻击舰除了安装垂直发射的对陆攻击远程战斧巡航导弹外,还将装备超强的舰载防卫系统,诸如宙斯盾防空系统、垂直导弹发射系统、箭式反导导弹、智能声呐探测反潜系统,巴拉克防空导弹、绿松树超远程舰载相控阵雷达等等。这些信息化海战装备将使这款超级战舰不仅可以精确拦截敌方发射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识别、跟踪、攻击深海大洋和浅水近岸的敌军潜艇外,一旦遭到敌方攻击,它可通过卫星链路向国内发出战争预警信息,是一级货真价实的信息网络化战舰。从某种角度讲,该型攻击舰实际上是集成了两栖攻击舰、轻型航母、武库舰、海基导弹拦截舰、海上远程预警舰等于一身的信息化海战时代的另类战舰!在惊叹之余,人们不仅要问,是什么因素促使以色列决定放弃传统的海军近岸防御作战模式,而另起炉灶,重新打造一支理念超前、功能强大、作战灵活、由海到陆的远洋舰队呢?应该说这首先是由于21世纪海洋控制陆地的根本发展趋势所决定的,但其中以色列领导人沙龙对海军作用的新思维,以色列危机四伏的地缘政治、美国海军21世纪海上作战新理论的诱人前景、欧洲国家新概念的两栖攻击舰的成功建造、以色列参与全球反恐联合作战的现实需求等决定因素都对以色列海军提前转型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化解以色列危机四伏的地缘政治出路在海上

  以色列建造准航母型的万吨级远洋多用途攻击舰,似乎是好高骛远、自不量力的盲目攀比,这样的大型战舰对于海岸线短小的以色列海军来说有用武之地吗?只要打开中东地区的地形图浏览一下,就会从以色列险恶的地缘政治处境中明白了以色列海军急于向远洋攻击型转变的现实紧迫性。以色列国土面积狭小,三面被埃及、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国包围,而且地形狭长,战略纵深极浅,难以实施有效的梯次纵深防御。更为致命的是,根据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要求,以色列方面必须放弃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这意味着以色列在陆地上的濒海地区国境最窄处仅有16公里宽。在此地缘局面下,以色列国土都在周边阿拉伯国家火炮、导弹、战斗机等的攻击范围之内,战时必将遭到对方的火力摧毁。陆上无法组织起有效的防御,只好将目光投向海上。

  英国权威的军事杂志《简氏防务周刊》的主编桑恩德斯一针见血地指出:“以色列国土战略纵深过浅,因此一直对全面战争的防卫能力感到担心,海军将是以色列反击对方的一个重要的遏制手段。”以色列海军的所有舰艇编为两个舰队:地中海舰队和红海舰队。其中包括一个潜艇分舰队、一个轻型护卫舰分舰队和两个导弹艇分舰队,由于特殊的地缘政治环境,以海军舰艇编队运用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平时威慑、战时打击。战时,以色列海军舰艇主要担负海上袭击、封锁敌港口、保卫海上交通线、支援濒海地区的陆军作战、情报搜集等任务。而致力于从海上牵制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本土发动大规模的陆上军事行动,已成为以色列海军当今的头等大事。而以海军现役的轻型护卫舰、导弹艇等,无论是舰载武器的种类数量,还是打击手段的射程、多样化、灵活性,都无法满足对陆纵深火力攻击作战的需求。因而以色列国防部下决心要建造一级全新的超级火力攻击舰(SLHX)。

  以色列现任总理沙龙虽然是陆军出身的战将,但他对海军及现代海战的研究也颇有造诣。在他的授意和策划下,以军总参谋部于2002年底制订了“军队-2010”武装力量10年发展规划,在这一揽子计划的框架内,以色列海军的武器装备和编成体制将实现革命性的飞跃。然而,时至今朝,美国大选在即,“路线图”计划难保不受冲击……在接二连三的“定点清除”中,在此起彼伏的自杀式爆炸声中,以巴和平成了一个只能遥望而无法靠近的灯塔。沙龙不得不在战略层面上再次重新思考审视未来阿以战争中以色列海军的地位和作用。从威慑战略上讲,打造另类超级攻击舰的计划反映了以色列决策圈子越来越重视综合集成的整体战思想。沙龙认为,在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大规模入侵行动的时候应该更具有主动性。此外,地中海乃至红海的军事政治现实状况促使以色列海军认识到,拥有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能进行大规模的报复打击能力是非常必要的。现在,在以色列国防军内部,依据对未来海上“由海向陆”作战趋势走向的判断和沙龙对以海军作用的新构想,以军高层一致认为,海军将是以色列未来军事力量的首要战略手段。一旦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再次爆发大规模战争,以色列就将成为一个无战略后方的国家。这时,海军将成为以色列高生存性的战略威慑及第二次报复性打击力量。

  ¤OMFTS时代的诱人前景

  未来战争将是从“海上发起的机动作战(OMFTS)”的时代,美国海军把在21世纪由海到陆的行动称之为:从海上发起的机动作战(OMFTS)。这一作战体系非常依赖从大型两栖攻击舰发起的离海岸敌军至少50公里的两栖作战登陆能力。随着革命性的投送能力的发展,如MV-22鱼鹰偏转旋翼飞机、先进的气垫登陆艇以及先进的两栖攻击车AAAV的研制成功和陆续服役,美海军估计最迟到2010年OMFTS时代即将来临。面对新军事革命浪潮,以色列海军立即敏锐地觉察到OMFTS时代将是其大展身手的最佳时机,这种新颖的作战理念似乎是依据以色列地缘政治的现实状况为以海军量身订做的。因而,以海军坚定地认为建造一级全新的大吨位超级攻击舰,将是以海军加速完成“由海到陆”的转型和提前跨入OMFTS时代的动力和契机。依据美海军OMFTS作战理论,对完成这种由海到陆超视距两栖作战的中坚和核心--大型两栖战舰的要求是,不仅具有执行联合攻击的能力,还可为陆战部队提供持续而强大的火力支援任务。以色列海军结合未来作战的实际需要和以色列国防工业界的现实能力,决定为超级攻击舰装配系统成套、富有特色的舰载主战武器装备——安装两座155毫米单管舰炮,可发射射程达185公里的增程制导炮弹,此炮弹由GPS(全球定位)+INI(惯性导航)复合制导。由于155毫米炮弹固有的弹道特性,在GPS遇到干扰的情况下,仍可以作为弹道炮弹进行发射和修正。以海军计划在超级攻击舰上安装4个垂直发射系统,每个发射单元各装有6个战斧巡航导弹发射筒。射程达1200公里的远程巡航导弹使以海军的纵深攻击能力成倍增长。由于标准排水量1.3万吨级战舰上可利用的空间很大,所以将安装48枚巴拉克-IV型垂直发射近距防空导弹(4个发射井,每个装有12个导弹发射筒)。以色列陆军还提出了在超级攻击舰上必须配置目标搜索雷达(TAB),能够通过追踪、推测火炮发射弹道来查明海岸上敌军的炮兵阵地。美国雷西昂-休斯公司的AN/TPQ-37型火力发现者相控阵侦测雷达可能被改装后上舰。火力发现者相控阵雷达不仅可以为超级攻击舰的舰炮及导弹提供火力数据,还可以追踪敌方的战机和来袭的导弹,追踪距离可达到95公里。而超级攻击舰(SLHX)上的爱国者PAC-3型和箭-I型中程防空/反导导弹则可在火力发现者雷达的引导下,截击来袭的反舰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这使得超级攻击舰在海上对护航舰艇的防空依赖进一步降低。挪威海军新建的两栖攻击舰已安装启用了类似的“侦测-火力打击”舰载系统:通过配备AN/TPQ-37相控阵雷达,将远程对陆攻击舰炮/舰载巡航导弹与舰载区域中程防空/反导导弹有机地结合起来。这将极大地提高大型两栖攻击舰在高危濒海地区的海上全维作战能力。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