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乌克兰计划将前苏联核潜艇基地改建为旅游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7:52 新浪军事
乌克兰计划将前苏联核潜艇基地改建为旅游区

前苏联海军绝密潜艇基地依山势开凿而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乌克兰计划将前苏联核潜艇基地改建为旅游区

前苏联海军绝密潜艇基地内部


前苏联海军绝密潜艇基地入口

  英国建筑师制订出了一项具体实施方案,准备把乌克兰境内黑海沿岸一处前苏联海军绝密核潜艇基地改建为一个旅游区。

  这个于上世纪50年代由斯大林政府建设的绝密核潜艇基地,位于乌克兰境内黑海沿岸巴拉克拉维地区,直接依山势而建,在山中开凿而成,只有经水下通道才能进入内部的潜艇船坞。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经过艰苦的谈判,终于就黑海舰队分割问题达成协议,1995年,乌克兰海军得到了这处核潜艇基地,但是,乌军高层领导却为如何处置这一设施而苦恼。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简直是在同乌克兰开玩笑,因为乌海军总共只有1艘潜艇,而且蓄电池寿命已消耗殆尽,却又没有资金采购价值约125万美元的新电池更换,也就是说,乌海军根本不需要这个核潜艇停泊基地。

  为摆脱负担,变废为宝,乌克兰决定对这处位于黑海旅游胜地的潜艇基地进行商业开发,最后求助于专门负责向贫穷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职业援助的英国海外服务公司,后者委托英国温特斯吉尔建筑公司设计方案,把潜艇基地改建为冷战博物馆,对游客开放。

  英国建筑公司总裁温特斯吉尔表示:“这绝对令人震惊,一切都像讲述超级间谍邦德事迹的007电影一样。我站在基地内部核弹头储存地,看到身边全是贴有石棉瓦的混凝土建筑,隔音效果非常好,据说在处理核武器时,操作人员必须能非常清楚地听到各种指令。”

  不过,好事多磨,改建核潜艇基地为旅游胜地的方案差点在2004年11月搁浅。当时,乌克兰国内因总统选举争执发生政治动荡,在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亚努科维奇总理在第二轮选举中获胜后,引发了反对派的抗议浪潮。当尤先科最终在总统选举中胜出,国内局势恢复稳定之后,一切恢复正常,包括潜艇基地改建项目也开始有序进行。公司总裁温特斯吉尔希望这一计划现在不会再遇到什么障碍,在不久的将来,游客们就可以亲眼领略到前苏联海军绝密潜艇基地的“庐山真面目”了。(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