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探秘前苏联最神秘的地方——核潜艇藏身地(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04 扬子晚报
探秘前苏联最神秘的地方——核潜艇藏身地(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巴拉克拉瓦是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南部黑海海岸的一个港口,这里建有一个供前苏联潜艇秘密藏身的地下军事工事——人称世界上最庞大的军事设施。当时,因为有了这座高度机密级的军事设施,古老的巴拉克拉瓦古镇成为前苏联安全措施最严密也最神秘的地方。

  在前苏联的文件中,这座高度机密级的军事设施被称为“825GTS设施”,它是按照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的要求修建的。1945年8月,美国向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放了原子弹,造
成了毁灭性打击,令世界震惊,当然也深深地触动了斯大林。为了使前苏联免遭这样的袭击,斯大林下令建立一个秘密等级为一级的国家级反核防御设施。斯大林认为,建设这样一座设施是必须的,因为一旦发生核袭击,这个设施可以有效地保护前苏联的潜艇,从而保证前苏联有能力发动报复性的核打击。这座设施在斯大林死后4年开始动工,1961年完成。

  巴拉克拉瓦港位置优越,港阔水深,这个港的一侧是风景如画的中世纪要塞——塞姆巴洛废墟,另一侧则是陶罗斯山,这山的名字在土耳其语中是“空空如也”的意思。整个“825GTS设施”就在这座山里,覆盖设施的混凝土墙竟有56米厚!这个设施的建造标准是最高可以承受10万吨级核武器的直接打击。厚厚的大门将这个设施密封起来,一旦受到核袭击,可以让3000名壮年在里面生活、工作3年之久。设施里配备了独立换气系统、数台大功率柴油发电机、油管和水管,还有地铁以供运输之用。此外,设施还设有完备的指挥所、面包房、润滑油和燃料储存区、医院、居住区、餐厅、厨房、浴室、淋浴室以及娱乐室等,这一切都独立于地面防御系统。

  “825GTS设施”的主体是一个四通八达的地下运河水系,连接了一个船坞、修理厂、用于储存鱼雷以及其它武器的仓库等,“空空如也”山的两侧各有这个水系的两个出口,被巧妙地伪装了起来。港口处还有一个入口。这个入口必要时可以用一个可充气的船锁封死。

  这个地下设施可以很轻松地停泊7艘前苏联时代的核潜艇或者14艘不同级别的常规潜艇。

  现在游人无法亲眼看到前苏联海军在这个地下军事设施中创造的奇迹,光荣已经属于过去。由于前苏联的黑海舰队解体,这个世上独一无二的地下设施也被破坏了。

  如今来这里观光的游客只能用手电筒照一照已经发霉的混凝土墙,偶尔发现一些扭曲的金属部件从墙里伸出来,不过仍可以发现一些指导如何操作鱼雷的说明,但油漆几乎脱落光了。幸运的是还能够发现一个用来运送武器的电车停在铁道上。运河的水在黑暗中非常寂静,仿佛是一条被人遗忘的死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