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利诱前苏联武器专家以防止武器技术扩散(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8:31 新浪军事
美国利诱前苏联武器专家以防止武器技术扩散(图)

美国引诱前苏联科学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伴随着苏联解体,许多武器专家失去了原本待遇优厚的工作。这些科学家有的干脆开起了出租车,有的找到新的科研单位,但收入不高,只得做一些兼职工作。前苏联武器专家的窘境竟然引起了美国的不安,担心他们被恐怖分子利用。于是美国打起了这些武器专家的主意。

  美国提供第三种选择

  如果你想到莫斯科看一看核物理学家是个什么样子,那么这很容易,只要找一辆出租车便可以。在苏联解体后,苏联大量武器计划也随之瓦解,各领域的武器专家找工作都成了问题。跑出租成为他们实现收支平衡的一个选择。另一个选择,便是继续与政府科研单位合作,但待遇大不如前。

  对于这两种选择,美国都不担心。美国最担心是这些前苏联武器专家与对核武器、细菌武器和其它一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梦寐以求的恐怖组织合作。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政府在多年前决定向前苏联武器专家提供第三种选择的原因。在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前苏联专家可以把自己的专业技术用于商业开发的和平计划已经启动。

  最新一期《国际安全》杂志上刊登的一篇报道称,美国政府的“实验”正取得成效。报告的作者请俄罗斯一家调查机构对当地600位科学家进行了调查。这些科学家的技术和经历可能被用于在朝鲜、伊朗或叙利亚等国家进行武器生产。此次调查并没有向科学家们直接问一些问题,比如像“你将会帮助这些国家开发核武器或生化武器吗?”这类愚蠢的问题,而仅仅问他们是否愿意到这些国家工作。

  调查结果显示,与没有得到西方资金支持的研究人员相比,得到西方资金支持的研究人员为这些国家服务的可能性只是前者的50%。当然,他们也可能受到当地夜生活的吸引。但报告的作者之一、黛博拉·亚希克·鲍尔博士说:“朝鲜肯定不是世界的旅游度假热点地区之一。”鲍尔博士是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防止核扩散与恐怖主义计划的研究人员。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是美国的原子武器实验室之一。

              真正目的是防扩散

  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阿林顿的民用研究和开发基金会(CRDF)是最早启动旨在利用前苏联科学家“能量”的计划的机构之一,今年它将迎来自己的十岁生日。民用研究和开发基金会的预算达到2100万美元,其中三分之二来自纳税人,剩下的三分之一来自各种合同和私人基金。

  该基金会利用这笔资金为各种基金和培训提供经费,这可以促使他们的客户做两件事。第一是进入具有商业潜力的研究领域。第二是学习怎样识别和“讨好”商业合作伙伴,这样,他们最新研究成果才可能被推向市场。正如莫斯科“三角洲私人产权伙伴”公司的常务董事吉里尔·德米特里夫所说,“俄罗斯不知道怎样将产品推向外面的市场。”

  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研究人员克雷格·史密斯博士一直在帮助单晶体研究所的乌克兰研究人员研究用于检测行李和集装箱等地方是否有危险物的爆炸物探测技术。而这些乌克兰研究人员以前的工作是制造导弹,在得到民用研究和开发基金会的基金帮助后,他们转而从事产品开发,而史密斯博士现在帮助他们联系潜在的商业伙伴。

  民用研究和开发基金会撮合的另一段“婚姻”是帮助加州圣马特奥市的“SciClone”医药品公司和总部设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Verta”公司建立良好的关系。“Verta”公司中有二十名以前曾在俄罗斯高纯度生化制剂国家研究所从事生化武器开发的科学家。在民用研究和开发基金会将“SciClone”医药品公司介绍给“Verta”公司前,“SciClone”医药品公司是一家研究可喷射化合物的公司。这种可喷射化合物能够刺激免疫系统,预防传染病。而“Verta”公司的研究人员当时已研制出一种口服化合物。

  军转民工程初见成效

  在民用研究和开发基金会基金的帮助下,“Verta”公司的研究人员正与“SciClone”公司合作,开发用于治疗肺结核、C型肝炎和其它伴随有免疫系统被抑制症状疾病的口服药。正如“Verta”公司的董事亚历山大·科洛波夫所言,“我相信没有民用研究和开发基金会的帮助我们也能进行同样的肺结核研究,只是可能花更长时间,而研究也将在较低水平进行。”“SciClone”公司同样感到高兴。“Verta”公司的研究人员现仍住在俄罗斯,虽然按照俄罗斯生活标准他们的收入不错,但如果生活美国,他们的薪水会更高,但生活质量可能远不如在俄罗斯。“SciClone”公司负责科研事务的副总裁辛西娅·图希尔说:“我们能够以低价格获得临床数据,这可能只是在美国所花成本的一个零头。”

  像这样经过民用研究和开发基金会撮合对合作双方都有利的例子不胜枚举。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埃利亚瓦”抗菌素、微生物学和病毒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如今正与美国巴特勒纪念物研究所的研究小组合作,开发一种一旦发生生化恐怖袭击能快速识别炭疽热的新方法。而俄罗斯生理活性化合物研究所目前也正在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合作,研制开发测试血液中毒害神经的化学药剂的设备。这项技术将能迅速识别用于化学武器作战的化学药剂。除了鼓励企业合作外,民用研究和开发基金会的基金还能让科学家们继续在原单位工作,协助建设独立的科学团体。

  娜娜·沃伊滕科如今是乌克兰基辅波格默勒兹研究所中一个从事糖尿病研究的科研小组的负责人,在苏联解体时,她正在莫斯科物理技术研究所接受武器制造方面的培训。1997年,娜娜放弃了她在乌克兰收入微薄的工作,把家搬到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成为一名研究员,直到首次获得民用研究和开发基金会的基金。在这笔基金的帮助下,她返回乌克兰,开始从事糖尿病研究。

  但由于生活状况不佳,前苏联武器专家也面临着许多诱惑。史密斯博士回忆说,乌克兰一家实验室的副主任曾经一连失踪好几天。由于担心他可能遇到什么不测,史密斯博士给他家中打去电话。那位科学家的妻子解释说她丈夫正忙着收获土豆,以便过冬时食用。诚如鲍尔博士在论文中的总结,“西方的援助计划成功减少了人才流失的威胁。但覆盖面还不够广。现在还不到取消援助计划的时候。”如果收获土豆仍能够诱惑一位武器专家不去实验室工作的话,这倒不乏是一个明智的建议。(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