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官员称美转让缺陷技术 前苏联经济因此崩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09:06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下个月,一本由里根时期的白宫官员托马斯·C·里德所著的新书《在深渊:一个内幕人的冷战历史》将由巴兰廷书社出版。里德曾是美国空军部长,也是里根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他在这本回忆录中披露了许多里根政府破坏前苏联政治与经济的内幕,其中包括曾批准中情局转让有缺陷的技术,比如,曾引发西伯利亚一次天然气管道大爆炸的软件。作者认为,这些带瑕疵的技术最终导致前苏联经济的崩溃,促成了前苏联垮台。27日的《华盛顿邮报》提前披露了部分精彩内容。

  -“再见的档案”落入中情局手中

  前苏联政府曾于1970年新设了一个克格勃部门,称为“T理事会”,该理事会的主要职能是探测西方的研究和开发,提供国内急需的技术。该部门窃取技术的具体操作部门称为“X线”,其间谍往往分散隐藏在前往美国的前苏联的各种代表团里。

  1981年在渥太华举行的经济峰会上,法国当时的总统密特朗告诉里根,法国情报机构网罗到一名绰号为“再见”的前苏联特工弗拉基米尔·维特罗夫。这名53岁的工程师被指派从事评估“T理事会”搜集到的情报。

  里德在书中写道,“里根当时对密特朗的这一相当敏感的披露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他对密特朗总统向美国政府提供如此重要的情报表示感谢。1981年,代号为“再见的档案”全部运抵中情局。里德在书中说,“这些材料的直率性简直难以让人相信。它们列举了前苏联渗透到美国和西方其他实验室、工厂和政府机构的程度。”

  -里根批准中情局将计就计的做法

  最重要的是,这份“再见的档案”包括一长串前苏联未来准备采购的优先项目。1982年1月,里根总统亲自批准了当时的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J·凯西递交的一份绝密计划。计划要求当局同意:通过向前苏联转让带瑕疵的技术破坏其经济,从而让其无法成为美国的对手。这些技术都是“再见的档案”中列举的。

  里德在书中称,“为了破坏前苏联的天然气,中情局在天然气管道的操作软件上做了手脚。天然气是前苏联获得西方硬通货的主要来源,也是前苏联的主要经济支柱。中情局对那些关系到油泵、涡轮和阀门运作的软件程序进行了特定的编程,特意安置了“定时炸弹”。这些软件可以正常运作一段时间,但不久就会重新调整油泵的速度和阀门的设置,产生大大超过油管接头和焊接承受的压力,最终破坏整个管道系统。”

  里德回忆说,结果,这些带缺陷的软件在1982年夏天导致了西伯利亚一条天然气管道的大爆炸,“这场爆炸可谓是迄今为止最为壮观的非核弹爆炸,爆炸引起的熊熊大火甚至可以从太空中观测到。”最初,这场大爆炸在美国政府的一些不明就里的官员中也引起了极大的不安,以为遇上了新式的核爆炸。里德自鸣得意地写道,“虽然这次管道爆炸未造成人员的伤亡,但却对前苏联的经济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前苏联经济的最终破产导致了冷战的结束。”

  当前苏联人后来终于明白,他们偷窃的技术是假冒之物时,他们已经无可奈何了,他们根本无法知道哪些设备是真正货真价实的,哪些是假冒伪劣的。所有东西都成了可疑物,“这正是中情局整个行动最终想达到的结局。”(北京青年报/墨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