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谈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2:35 解放军报

  军民携手奋进 共创美好未来——军队人大代表谈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本报记者 董强

  军队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就“什么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形成了许多新的看法和共识。

  国防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是和谐社会重要内容

  肖玉国代表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内涵十分丰富,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是题中应有之义。来自西北军营的王金相代表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仅陕西省这些年就先后为部队划拨土地6500多亩,投入营房建设资金、免收城市建设费等3亿多元。这个省还广泛开展了“科技人才进军营,科普知识传军营,科技书籍送军营”活动。代表们感慨地说:“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本依托,经济建设搞不上去,国防建设就无从谈起。”

  国防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建设不上去,经济建设的安全环境同样难以保障。许多军队人大代表认为,随着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诸如挤占训练场地、损害军事设施等现象将会越来越少。大家表示,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将被赋予许多新内涵,这既是国防建设规律和经济建设规律的反映,同时也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双拥共建为社会和谐做出积极贡献

  今年初,河南省军区党委制定计划,广泛开展民兵预备役人员“一人学一技,一兵带一户,一班带一组,一连带一村”活动,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欢迎。听了于桂生代表的介绍,许多代表动情地说:“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应该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李俊代表说,自1991年以来,先后有近千个城(县)被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这些城(县)遍布大江南北,全方位、多层次地促进了社会和谐:山东人民提出“再难不能难优抚对象”,拉萨市政府把每年1月和8月定为“双拥活动月”,河北省积极支持部队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长春市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活动……

  军队精神文明建设继续走在全社会前列,同样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希望工程”、“助学行动”、“春蕾计划”等献爱心活动中,全军官兵踊跃参与;在学雷锋树新风、军民共建文明单位等一系列主题实践中,部队官兵广播文明新风。来自广西军区的邱达雄代表介绍说,百色驻军积极协助地方打造右江河谷精神文明建设新品牌,创建“千里文明走廊”,老区面貌焕然一新。

  军队人大代表一致认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更需要军民同心同德、团结一致,更需要与时俱进做好双拥工作,切实密切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军民携手书写和谐社会新篇章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军队责无旁贷。种明辉代表认为,这个“责”首先是履行神圣使命,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其次,这个“责”还意味着积极投身这一伟大实践,在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不断增进社会和谐。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军队大有可为。王国生代表认为,这需要一如既往保持“前列”意识,多想新办法、多干实在事。许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人大代表,经历过淮河抢险、’98抗洪、抗击非典等战斗。他们动情地说:“建设和谐社会,部队也应冲在前面。”来自济南军区的魏纪章代表围绕科技助民、创建生态文明村等问题,阐发了国防效益、军事效益怎样向工业效益、农业效益转化的思考。

  “和谐”之音悦耳,激发了人们的兴奋点;“和谐”扬善褒美,增强了社会的凝聚力;“和谐”富有诗意,调动了一切积极的因素。军队人大代表相信,军民携手奋进,定能书写出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崭新篇章,全军官兵定能和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和谐社会的灿烂阳光。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