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罗马尼亚军队的最强一击——1941年敖德萨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57 青年参考

  ( 二战中,罗马尼亚军队作为德军的仆从,大部分时间充当跑龙套的角色。而在1941年夏秋之际敖德萨战役中,罗马尼亚军队充当了轴心国一方的进攻主力。这次战役成为罗军在二战史上的最强一击。)

  1940年,罗马尼亚军官安东尼斯库发动政变,建立了独裁政权。同年10月,罗马尼亚加入轴心国阵营,后来作为德军的仆从军,一同参与侵略苏联。罗马尼亚先后派遣22个师投
入东线作战,在兵力上远胜过其他仆从国如匈牙利、保加利亚甚至三国轴心之一的意大利。苏德战争初期的敖德萨战役就是以罗军为主进行的一次攻坚战,它是罗马尼亚军队在东线发动的最强的一次进攻。

  1941年7月27日,希特勒授予安东尼斯库陆军元帅军衔,并要求罗马尼亚军队在德军支援下攻占苏联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萨(Odessa),切断苏联通过敖德萨从黑海向乌克兰输送兵力和物资的渠道,同时也方便德军抽出兵力进犯苏联腹地。

  8月3日,罗军第4集团军在司令尼古拉伊·索皮卡中将指挥下横渡德涅斯特河。罗军计划兵分两路,左翼第3集群(辖罗军第1、第3、第7步兵师和第2坦克团)负责正面强攻敖德萨,右翼第5集群(辖罗军第15步兵师、第1装甲师和第1骑兵旅)负责由敖德萨以南发起侧攻。

  面对严峻形势,苏军大本营下令组建敖德萨防区,统辖红军独立滨海集团军、黑海舰队敖德萨基地和民兵部队,围绕敖德萨市区修筑了由战壕、碉堡和反坦克炮阵地组成的三道防线。外围防线距市区25-30公里,全长80公里;中层防线距市区6-8公里,全长30公里;最后的防线即敖德萨市区。苏军投入防御兵力为第25和第95步兵师、第9骑兵师、第421海军步兵旅(由黑海舰队水兵组成)、第54步兵团及1个内务团,总共3.5万人,配以240门火炮和111架飞机。

  苏军空袭刚过,步兵高喊着“乌拉”潮水般扑来

  8日,罗军发起总攻。14日,罗军第1骑兵旅突破外围防线,孤军深入至亚历山德罗夫卡(Alexandrovka)镇,原地转入防御,等待后续跟进的罗军第1装甲师。下午,随着远处传来隆隆的螺旋桨声,很快天空中出现了数架被喻为“黑色死神”的苏军“伊尔-2”强击机。它们喷吐着火舌扑向地面,一排排弹雨过后,罗军人仰马翻,一些受伤后倒地的战马苦苦挣扎,发出声嘶力竭的哀嚎。

  空袭刚过,四面八方就涌出难以计数的苏军士兵,他们口中高喊着“乌拉!”潮水般扑向罗军。双方随即展开了一场中世纪般的搏杀:罗军骑兵抽出锋利的马刀,策马出击;苏军步兵排着整齐的队列,步枪上好了雪亮的刺刀,杀向罗军骑兵。一时间,小镇里杀声震天。战至下午,罗军第1装甲师赶到,罗军才挡住苏军的反击。

  随后几天,罗军不断进攻,不久占领了敖德萨城外的蓄水池,切断了市内水源,使敖德萨军民只能依靠海运的淡水维持生命。

  18日黎明,罗军2个步兵团以1个坦克团为先导向敖德萨外围防线的米哈伊洛夫卡镇发起进攻。罗军坦克刚刚前进不久,对面阵地上就闪起一道道光晕,苏军密集的反坦克炮火像雨点般袭来。转眼间罗军20余辆捷克制35(t)轻型坦克便被接连命中,坦克团团长当即毙命。失去坦克支援的2个罗军步兵团仍然拼死冲锋,杀进镇里,战斗异常惨烈,包括2个团长在内的半数罗军军官阵亡。当日夜,罗军终于彻底控制该镇。

  24日,罗军全面突破了苏军外围防线,敖德萨市区已进入罗军重炮射程之内。

  空袭切断苏军补给,战斗从外围逼近市区

  28日晨,随着隆隆炮声,罗军打响了对苏军中层防线的进攻战。苏军顽强抵抗,敖德萨市内,拖拉机厂工人配合苏军为拖拉机安装45毫米反坦克炮,改装成简易坦克投入战斗;战场上,苏军反坦克炮手,面对驶近的罗军坦克,无一后撤,连续开炮直至战死炮位。

  13日,为打破僵局,罗军集中了两个师再度发起强攻,突然遭遇大量苏军抵抗,全天仅推进300米,打头阵的一个步兵师伤亡巨大,不得不撤出战斗,由其他部队顶替。后据情报显示,原来苏军刚从黑海将1个步兵师约12600人运抵敖德萨防线。

  罗军很快组织对敖德萨港口的大规模空袭阻止苏军的补给和增援。15日、16日,德国空军和罗马尼亚空军联合出动了9个轰炸机大队对敖德萨港口展开轰炸。罗军轰炸机低空接近,使善于对付高空目标但射速慢的苏军重型高炮难以发挥优势。空袭给苏联海军运输补给舰队致命打击,击沉苏军驱逐舰、炮艇、拖船、运输舰各1艘,击伤多艘,使苏军在敖德萨的海上支援一度中断。

  9月21日,罗军终于突破了苏军中层防线,罗军第7骑兵旅一部突入了敖德萨东部市区,跟进的罗军炮兵立即对敖德萨港口进行封锁射击,致使苏联海军运送补给的舰只无法出入港口。

  苏军战斗到最后一个排

  被逼上绝路的苏军在9月22日发动了整个战役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反击,出动了驻防市内的2个步兵师,并从海上登陆1个团的海军陆战队进行配合。进攻发起前,苏军在罗军第7骑兵旅后方空降了一个小分队,他们袭击了一个罗军团指挥部,并四处活动,造成大部队空降的假象。罗军一时惊慌失措,竟然主动后撤了6公里。

  苏军短暂的胜利只换回了不到10天的平静。罗军很快重新集结力量在部分德军配合下,扫清了市区外围的防御工事,左右翼集群合成了一个包围圈,并逐渐压缩,不少部队攻入市区,罗军的炮火开始日夜不停地轰击敖德萨市区的每寸土地。

  10月12日,罗军拼凑了所有兵力,向敖德萨市区内苏军发起了最后的总攻。市区内苏联红军余部在市民的支持下,与侵略者进行了最后的战斗。每一栋建筑、每一间屋子都成了残酷的战场。

  又经历了几天激烈的战斗后,还在苏军手中的只剩下了敖德萨港口。16日,随着港口外最后一艘苏军驱逐舰驶离,防守苏军失去了最后的炮火掩护,但仅剩的一个排的苏军仍在一个港口要塞里阻击着罗军。这些敖德萨最后的保卫者为苏维埃祖国尽完了最后的义务,下午4点,在重炮的轰击下,要塞被彻底摧毁。当夜,罗军攻陷整个敖德萨市。

  代价昂贵的最强一击

  从1941年8月8日至10月16日的敖德萨战役最后以罗军的胜利告终。德军借此切断了苏军从黑海通向乌克兰的运输线,并顺利地控制了整个乌克兰。

  罗马尼亚军队在这次战役中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伤亡8.1万人(其中17729人阵亡),失踪11471人(多数被俘)。苏军在敖德萨战役中伤亡4.1万(其中阵亡16578人)。

  此后,罗马尼亚军队还参加了1941年克里米亚半岛战役、1942年斯大林格勒战役以及同年的高加索战役,大多充当德军配角。值得一提的是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面对苏军的强大反攻,负责保护德军侧翼的罗马尼亚第4集团军溃不成军,在相当程度上导致了德军的最终失利。

  罗马尼亚军队在战争中的重大损失,使其国内民众怨声载道,反对安东尼斯库独裁统治的呼声日趋高涨。1944年8月,转入反攻的苏联红军重兵进抵罗马尼亚东北部,罗马尼亚共产党人趁机领导武装起义,推翻了安东尼斯库政权,罗马尼亚转而加入了反法西斯阵营,罗军的倒戈也加速了德国法西斯的灭亡。(席康)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