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希波战争——古希腊人英勇的反侵略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4:00 千龙新闻网
希波战争——古希腊人英勇的反侵略战(组图)

表面上画有希波战争的画面的艺术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希波战争——古希腊人英勇的反侵略战(组图)

希波战争中温泉关英勇就义的斯巴达300壮士。

  希腊城邦反抗波斯帝国侵略的战争,导火索是公元前500年小亚细亚的希腊城邦米利都发生的反波斯统治起义。

  波斯军队先后三次大举入侵希腊:第一次在前492年,大流士一世遣摩多牛斯率海陆军远征希腊,因陆军在色雷斯境内受阻,海军行至亚陀斯海角遭受风暴,损失惨重,遂无功而返;第二次在前490年,大流士遣达提斯率约十万军队、六百艘战舰横渡爱琴海,先攻占优
卑亚岛西岸的埃勒特里亚,然后在雅典北部的马拉松登陆,在此地爆发了马拉松之战,波斯军大败退回;第三次在前480年,薛西斯一世率军五十万、战舰千艘进攻希腊,陆军夺取德摩比利隘口,进占并破坏了雅典城,但海军在绕过苏尼昂海角后,于萨拉米斯湾被雅典打败,仓皇退却,次年,陆军又败于中希腊的布拉。

  前478年,提洛同盟建立,希腊开始转守为攻,前449年,在塞浦路斯岛的萨拉米斯城附近打败波斯军,迫使波斯签订《卡里阿斯合约》,最终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马拉松之战(公元前490年)

  希波战争中的一场战役。波斯将军达提斯率约十万军队、六百艘战舰横渡爱琴海,攻克并破坏了优卑亚岛西岸的小城爱勒特里亚,然后接受前雅典僭主希庇亚的建议,在雅典东北部的马拉松平原登陆。前490年9月12日(或21日),雅典士兵一万人,及布拉的援军一千人,在马拉松与波斯军队展开激战。雅典统帅米太亚德针对波斯习用的中央突破战术,故意将精兵置于两翼,中路弱兵接敌即后撤,两翼迂回包抄以求歼灭敌人,获得成功。此役,波斯战死六千余人,而雅典仅阵亡一百九十二人。

  温泉关之战(公元前480年)

  希波战争中的一场战役。波斯国王薛西斯一世率军五十万、战舰千艘进攻希腊,渡过赫勒斯滂海峡,分水陆两路沿色雷斯西进,迅速占领北希腊,南下逼近德摩比利隘口。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率希腊联军约七千人,率先扼守地势险要的温泉关。他把六千人配置于狭窄通道一线,一千人把守关后小道,以防波斯军队的偷袭。薛西斯连续发动进攻,但因地势狭窄,大军无法展开,而收效甚微,但两天后,靠当地向导的指引,他以精锐部队偷袭关后,守军疏于戒备,很快就被击溃。列奥尼达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为保存实力,命令联军主力撤退,自己率领三百名斯巴达人殿后,最终全部战死,但波斯军也以付出两万人的沉重代价才攻破温泉关。

  萨拉米斯海战(公元前480年)

  希波战争中的决定性战役。波斯国王薛西斯一世率军五十万、战舰千艘进攻希腊,陆军夺取德摩比利隘口,进占并破坏了雅典城(城中居民已事先疏散),海军绕过苏尼昂海角,开入亚提加半岛西部的萨拉米斯海湾,遭遇狄米利托克利统帅的雅典海军。9月20日,双方展开激战,雅典人约有战船三百艘,船身小而灵活,在狭窄的海湾中,波斯的大战舰行动迟缓,处于极其被动的局面。战争持续到傍晚,波斯战舰沉没或搁浅的近三百艘,而雅典仅损失约四十艘。薛西斯深恐希腊人断其归路,遂率残部仓皇撤退。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