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BBC最新纪录片披露斯大林可能死于儿女之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4:04 江南晚报
BBC最新纪录片披露斯大林可能死于儿女之手(图)

儿女竟成谋杀斯大林“嫌犯”(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专稿 有关斯大林之死的标准说法是1953年3月5日死于突发性脑溢血,但后来有历史学家称,斯大林可能是被谋杀的。英国广播公司2台在一部最新记录片《谁杀死了斯大林》中,通过采访众多当事人的后裔,列出了最可能谋杀斯大林的5大“嫌疑犯”。令人震惊的是,记录片以难以辩驳的证据指出,斯大林的儿子瓦西里和女儿斯维特兰娜都有杀死父亲的动机,斯大林很有可能是死于自己儿女之手!

  充满神秘的斯大林之死1953年3月1日晚,在莫斯科郊外的斯大林别墅中,斯大林的卫兵们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自从当天凌晨4点斯大林参加完一个喧闹的晚会回到卧室休息后,卫兵们一整天都没有见到他离开房间。当晚6时30分,斯大林的卧室中亮起了灯光,但斯大林仍然没有出屋。

  据称斯大林以前曾经下过严令——禁止卫兵在他休息时打扰他,因此没有哪个卫兵敢冒这个风险闯进他的卧室一探究竟。当晚10点钟,卫兵们终于找到一个借口来打扰斯大林的安宁,因为这时苏共中央委员会送来了一份官方文件。

  卫兵首领敲响斯大林卧室房门,进入了屋中。但他立即被眼前的可怕场景惊呆了:只见73岁的斯大林倒在地板上,尽管仍有意识,但已经说不出话来。医生们立即被喊来抢救,但斯大林再也没有恢复健康。5天后,他在众多高级官员的围绕下,永远闭上了眼睛。

  解密病历:

  死前至少吐过两次血一直以来,关于斯大林的死因流传着一种近乎标准的说法:突发性脑溢血。半个世纪后,斯大林之死阴谋论开始浮出水面,有历史学家指出斯大林是被谋杀而死的。英国历史学家、斯大林传记作家西蒙·西巴格·蒙特菲奥里在BBC最新记录片《谁杀死了斯大林》中说:

  “50年来,斯大林的死因一直是个巨大的谜团。然而现在,因为一些前苏联官方文件被解密,再加上我们又和一些熟悉斯大林及其亲信的人进行过交谈,我们现在终于有机会来破解这一20世纪的最大谜团之一。”蒙特菲奥里称,斯大林临死前5天的病历记录已经被俄罗斯政府解密,斯大林的病历显示,他去世前至少吐过两次血。这暗示他当时不仅遭遇脑溢血,同时还遭遇了胃出血,这跟前苏联官方对斯大林之死的描述存在很大差异。事实上,斯大林胃出血的症状与误服一种剧毒鼠药后引起的症状非常相似。

  在BBC记录片《谁杀死了斯大林》中,斯大林传记作家蒙特菲奥里列出了最可能谋杀斯大林的5大“嫌疑犯”,令人震惊的是,嫌疑名单中赫然包括两名斯大林的亲生儿女!

  女儿对父有恨意?

  记录片宣称,第一个“嫌疑犯”正是斯大林的女儿斯维特兰娜,因为斯维特兰娜的母亲娜杰日达1931年在家中自杀身亡,长大后的斯维特兰娜认为母亲之死是由父亲斯大林一手造成的;此外,她还亲眼目睹自己的母系亲戚一个接一个被斯大林下令逮捕和流放。

  1943年,16岁的斯维特兰娜交了一个男朋友——一名叫做阿历克谢·卡普勒的犹太电影导演,然而当斯大林发现了他们的恋情后,却毫不留情地将卡普勒逮捕,并将他发送到了西伯利亚的一个盐矿里,卡普勒最后默默无闻地横死在那里。

  1969年,移居到美国的斯维特兰娜在接受美国电视采访时,曾将她的遭遇形容为“悲惨的故事”。斯维特兰娜显然将母亲的死、亲戚的死、男友的死都归咎于斯大林。

  儿子生活混乱怪父亲?

  记录片宣称,第二个有可能谋杀斯大林的“嫌疑犯”是他的二儿子瓦西里。据悉,瓦西里一生非常惧怕自己的父亲,当他还是个孩子时,只要父亲在场,瓦西里就紧张得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尽管瓦西里后来被晋升为苏联空军将军,但到上世纪40年代中期,瓦西里就开始有意地和父亲作对,让斯大林难堪。瓦西里不仅成了公开的酒鬼,有一次,他甚至还将一名苏联电影导演的漂亮妻子关在自己的别墅中达一周之久,闹得人人皆知。此后瓦西里不仅被父亲降了军衔,同时还被派往了战争前线。蒙特菲奥里在解释瓦西里是可能的“嫌疑犯”时说:“瓦西里一生对父亲毫无好感,他是否会认为自己的混乱生活都是由父亲一手造成的呢?”莫洛托夫具有谋杀动机记录片指出的第三名嫌疑犯是斯大林最信任的助手莫洛托夫——他曾任苏联外长,极力支持斯大林的集体化政策并参与了大清洗。莫洛托夫曾被认为是斯大林的接班人,但后来他突然间失去了斯大林的欢心。1949年,他的犹太妻子鲍林娜被斯大林下令逮捕,为了自保的莫洛托夫不得不被迫和妻子离婚。

  1952年末,斯大林又开始将矛头对准莫洛托夫自己,指责他是一个政治叛徒。在斯大林去世前10周,莫洛托夫试图重建他和斯大林的关系,主动出现在斯大林的生日宴会上,但斯大林却拒绝接受他。

  当时莫洛托夫已经清楚自己像妻子一样被关进监狱只是个时间问题。蒙特菲奥里在记录片中称,为求自保,莫洛托夫已经有了谋杀斯大林的动机。

  赫鲁晓夫成第四“嫌犯”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成了BBC记录片中的第四名“嫌疑犯”。

  记录片称,在斯大林当政时,他只将赫鲁晓夫看做是一个“宫廷弄臣”,赫鲁晓夫经常受到斯大林的羞辱,被迫在斯大林的私人聚会上跳舞取乐。尽管赫鲁晓夫被看作是斯大林的接班人,但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他的位置随时都可能被撤换掉。

  最后一个嫌疑犯:

  警察局长贝利亚最后一名谋杀斯大林的“嫌疑犯”正是人所共知的前苏联内务警察局长贝利亚。记录片宣称,贝利亚有最明显的“作案动机”——在前苏联肃反运动中,斯大林清除了大批身边亲信,贝利亚的两个前任内务警察局长先后被斯大林处决,贝利亚时时担心下一个会轮到自己,因为斯大林一直怀疑他跟40年代末的“医生阴谋”有牵连。

  蒙特菲奥里称,1952年,当过斯大林20年卫士的尼古莱·弗拉西克被贝利亚找了个罪名下令逮捕,离开了斯大林身边,这被视做是一个“有预谋的行动”。弗拉西克的女儿娜杰日达在BBC记录片中接受采访道:“贝利亚清楚我父亲是斯大林的爱戴者,他清楚只要他在斯大林身边,他就无法实行他的肮脏计划。从那时开始,贝利亚就决定不惜任何手段,要将我父亲置之死地。”蒙特菲奥里称,在斯大林临终之时,所有5名嫌疑者都陪伴在斯大林的病榻边,尽管其他一些历史材料中并没有提到瓦西里和莫洛托夫在场。不过,尽管蒙特菲奥里将斯大林的两名儿女也列为“嫌疑犯”,但他认为,最可能的谋杀嫌犯仍然应数贝利亚。(罗斯)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