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波兰女英雄二战时用手提箱营救2500名犹太儿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8:17 燕赵都市报

  从纳粹手中救下上千名犹太人的奥斯卡·辛德勒因为一部电影《辛德勒的名单》而闻名于世,然而不为人知的是,在波兰首都华沙的一家养老院中,居住着一位默默无闻的“女辛德勒”———她当年冒死从纳粹盖世太保手中救下的犹太人,比辛德勒还要多一倍!英国媒体3月2日报道了这样一个令人惊奇而又感动的消息。更令人惊奇的是,这名叫做“伊利娜·森德勒”的95岁老人手上也保存着一份他拯救的2500多名儿童的名单,“森德勒的名单”。

  用手提箱、棺材救了2500名犹太儿童

  上个礼拜,在波兰首都华沙一家养老院中,一个名叫伊利娜·森德勒(IrenaSendler)的白发老人坐在轮椅上度过了她的95岁生日,雪片般地生日贺卡从世界各地飞来,这个被人称做“女辛德勒”的默默无闻的老人,一直被成千上万名犹太人深深地铭记着。

  1939年纳粹德军入侵波兰时,伊利娜是华沙社会福利部门的一名高级主管,伊利娜暗地里为犹太人提供衣服、药物和金钱。当纳粹1942年将华沙近50万犹太人赶进面积只有1平方公里的犹太人区并等待处决时,伊利娜被这一可怕的消息惊呆了,她立即加入由抵抗组织建立的“帮助犹太人委员会”,发誓拯救被纳粹迫害的犹太人。

  利用“约兰塔”的假名,伊利娜和另外10个朋友建立了一个帮助犹太人逃跑的网络。伊利娜利用“社会工作者”、救护车人员的身份进入犹太人区,将犹太儿童藏在救护车担架下、手提箱中、甚至棺材、尸体袋里偷偷携带出犹太人区。

  被她救走的都活了下来

  说服被关在犹太人区的犹太父母将孩子交给她是一项艰难的行动,伊利娜回忆道:“当许多犹太母亲将孩子交给我时,都知道这也许是一场生死别离。没有比这更伟大的母爱了,她们总是问我:‘你能保证他们将来能活下去吗?’我不得不承认,我们无法保证,事实上我们连自己能否带着孩子安全离开犹太人区、不被盖世太保发觉都无法保证。我们告诉她,如果孩子留下来,等待他们的却只有死亡。在我的许多梦中,至今我仍能听到那些父母和孩子分别时撕心裂肺的哭声。”

  还有许多家庭,伊利娜根本无法说服父母让孩子跟她离去。伊利娜回忆道:“那是一些令人悲痛的情景。有时父亲同意了,但母亲却不同意。有时祖母搂着孩子流泪道:‘我永远不会离开我的孩子。’我们只好离开这些不幸的家庭。当我第二天再返回犹太人区时,发现昨天的家庭都已失踪了,他们已经被送往了死亡集中营。”

  盖世太保苦寻“森德勒的名单”

  为了不致让每个孩子“丢失”,伊利娜制作了一份长长的被救儿童名单,上面记录下了每个被救儿童的原始名字和新身份,这一“森德勒的名单”最初就放置在她的家中。

  1943年10月,盖世太保终于发现了伊利娜拯救犹太儿童的真相,10月20日,10多名德国士兵包围了伊利娜的房子,伊利娜回忆道:“我抓住那份名单,企图将其扔出窗外,但四周全被德兵包围了。因此我将它扔给了屋中的一个同事,接着我打开门,在两小时中,德国士兵将我的屋子翻了个底朝天。幸运的是,我的同事将那份名单藏在了她的内衣裤中,安全带了出去。”

  6岁女童携大笔贿赂奇迹救下她

  但伊利娜却被盖世太保逮捕,并被送往了帕维克监狱。由于拒绝向纳粹透露任何一个被她所救的犹太儿童的下落,最后她被纳粹判处死刑。就在伊利娜以为自己必死无疑时,波兰地下抵抗组织的同事开始尽一切努力拯救她,他们派出一个6岁女孩带着大笔贿赂找到一个盖世太保行刑刽子手,没有人知道这个小女孩带去了多少贿赂,但那天伊利娜终于摇摇晃晃地活着离开了监狱,出来后她发现,满大街都贴着她已被处死的海报。

  1944年华沙起义期间,伊利娜将那份“森德勒的名单”装进几个广口瓶中,埋在了朋友公寓外面的一棵苹果树下。当纳粹1945年撤离波兰时,伊利娜从那棵苹果树底下挖出了那些广口瓶,取出了那份名单。根据这份名单,她将部分被救孩子还给了那些从纳粹集中营中幸存下来的犹太父母。这些幸存孤儿后来都被送往了以色列。

  美中学教师偶然发现“女英雄”

  据报道,由于伊利娜的为人相当低调,当年她义救2500名犹太儿童的经历,长时间来一直处于被历史遗忘的状态。直到60多年后,美国堪萨斯州一名中学教师偶然读到一篇谈论好莱坞电影《辛德勒的名单》的文章,文章中有一行文字提到了伊利娜·森德勒当年拯救了2500名犹太儿童的经历,这名叫做诺曼·康纳德的中学教师以为这一定是个打字错误。但在4个学生的帮助下,他最后发现,伊利娜义救2500名犹太儿童的数字完全是正确的。

  伊利娜道:“后来我的照片被登上了报纸,接着一个男人打电话给我说:‘我记得您的脸,当年是您将我救出了华沙犹太人区。’此后,我就接到了世界各地打来的许多这样的电话。”

  尽管被授予了波兰最高荣誉白鹰勋章,尽管获得了以色列“正义外邦人勋章”,但伊利娜并不将自己看作是女英雄。伊利娜道:“那些被我所救的犹太孩子,已经证明了我在世上的价值,但这并不是值得赞扬的理由。相反,我总是存着良心的谴责,那就是我做得并不够,因为也许我可以救更多的人,这一遗憾将伴随我直到死去。” (罗斯)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