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抗日战争小史——八路军机枪击落日本侦察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43 中国国防报

  抗日战争时期,我军武器装备非常简陋。据说,如果当时每挺机枪有50发子弹,每枝步枪有20发子弹,那就是非常精锐的部队了。而多数情况下,我军部队的弹药量只有这个数字的1/3。但为民族而战的我军战斗意志顽强,战术得当,日军虽装备精良,却接连被我军打败。

  1943年10月29日,我军第3军分区第42团两个连附属一个侦察排与日军的拉锯战正在激
烈进行。这时,一架日军“立川”98侦察轰炸机闯入了战场。这是一种双座多用途侦察机。我指挥员一面指挥战士沉着应战,准备对空射击,一面命令侦察排带一挺捷克机枪埋伏好,找机会把日机敲下来!

  看到地面上四起的硝烟,飞行员加藤胜曹长一脸嚣张:“步枪能奈我爱机何?”一阵扫射过后,加藤胜和后座的观察员伊舍堂中尉发现,竟有越来越多的八路军开始持枪对空射击。“他们真的不怕死?”加藤胜心里不禁有些恼火,驾机在天上绕了个圈后,重又进入战场,在300米的高度再一次对我军阵地进行扫射。用步枪对空射击的八路军好像害怕了,纷纷躲避起来。加藤胜得意洋洋地抖动着机翼掠过阵地。就在这时,他忽然听到一阵密集的捷克机枪射击声。

  “不好,中埋伏了!”“肯定是八路的侦察部队!”我军阵地上,一挺捷克机枪和几枝冲锋枪同时射击。密集的弹雨向日机兜头泼洒而去!加藤胜和伊舍堂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他们没料到我军会聚集起如此猛烈的防空火力。心慌意乱的加藤胜连忙拉起机头,想爬高脱离捷克机枪的射程,但已经来不及了。“中弹了?”加藤胜的心紧缩成一团。伊舍堂清楚地看到一串机枪子弹钻进了飞机的肚子。随即,两人都感到发动机一震。马达轰响声骤然停止。发动机中弹停转了!透过座舱罩,加藤胜看见机头的螺旋桨慢慢停下来。失去动力的飞机像一只掉了脑袋的蜻蜓摇摇晃晃向地面栽去。加藤胜还算镇静,使出浑身解数操纵几乎失去控制的飞机,企图找一块远离我军阵地的平地迫降。伊舍堂有点崩溃了。他歇斯底里地吼叫:“军曹,我们完了,一起自尽吧!”“自杀?这个混蛋疯了吗?”正手忙脚乱的加藤胜百忙中回头看了看,不禁吓了一跳:伊舍堂脸色苍白,直愣愣地盯着地面上和飞机赛跑的八路军士兵。“哦,难道他们一定要捉住我们?”

  加藤胜驾着飞机勉勉强强飞过一条小河就再也支撑不住,一头扎了下去。在触地的一刹那,“立川”机的左翼像纸糊的一样折成了两截,接着整个飞机就拿了大顶,机头扎进了地面,机身一直撕裂到翼根前端,好在没有燃烧爆炸。紧紧追赶的我军战士看到敌机落到地上,更是情绪激昂,纷纷脱鞋挽裤,奋力跳入河中继续追赶。加藤胜和伊舍堂被挤在毁坏的飞机里动弹不得。两人眼睁睁地看着越来越多的我军战士越围越近……

  一股赶来支援的日军竟突然窜了出来。他们的小炮机枪一齐开火,把我军战士隔在了远处。稳住阵脚的日军七手八脚地把两人从飞机里弄出来,又拆下飞机上的机枪……

  天渐渐黑下来,敌我双方隔着小河严阵相对。日军头目害怕我军发动夜袭,劝说加藤胜炸毁飞机和他们一起撤退。灰头土脸的加藤胜不得不同意。他让人凿破飞机的油箱,拔出随身佩带的14式手枪,在10米距离上引燃了流出来的燃料。夜色里,正欲渡河攻击的我军部队突然看到对岸爆起一团火球,顷刻间吞没了那架坠落的飞机。火光中,日军的身影在消失。

  “敌人跑了!快追!”山野中顿时喊声四起。仓皇的日本兵本想偷偷溜走,不料刚抬脚就被发现了,随即开始了没命的狂奔。我军指挥员趁势命令战士们停止追击,打扫战场,准备投入到下一场反“扫荡”战斗中去。 李学华/文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