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英本土游击队——“辅助部队”的军力装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33 青年参考
英本土游击队——“辅助部队”的军力装备(图)

美制汤姆逊冲锋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本土游击队——“辅助部队”的军力装备(图)

温切斯特狙击步枪


“费尔布雷恩——斯凯斯”突击队战刀


“塞子”式迫击炮

  二战时期的英国本土游击队——“辅助部队”在单兵武器上毫不逊色于英国的正规军。

  “辅助部队”的每支小分队都配发了李恩菲尔德步枪、美制“汤姆逊”冲锋枪、“史登”9毫米冲锋枪,这就使小分队既足以与小股敌军周旋一阵,也能执行各种袭击任务,即使是暗杀“英奸”和敌酋头目之类的特殊任务。“辅助部队”还装备了当时尚属罕见的“温切斯特”消音狙击步枪。如此全面的火力组合即使与英军正规特种作战部队相比也毫不逊色。

  不少“辅助部队”成员对枪械也很在行,他们甚至提出,使用德制“毛瑟”和“卢格”手枪发射“史登”枪的子弹威力更大,这一发现日后盟军在欧洲战场会曾得到实战使用。

  “辅助部队”的辅助武器也受到丘吉尔的高度重视。他曾在繁忙公务之中给负责人吉本斯上校写了张便条,“这些人必须有左轮手枪……。”此后没过多久,美国原装货“柯尔特”左轮手枪很快就发到了每个“辅助部队”成员手中。在当时武器供应极为紧张的情况下,这些美方根据租借法案提供的枪械是极为难得的。这些枪发到英国人手中时,甚至还带着原装纽约警察局的制式皮套。该型手枪口径11.43毫米,枪长323毫米,重1160克,装弹6发,以性能可靠,威力巨大而著称。

  每个游击队成员还都配发一把“费尔布雷恩——斯凯斯”突击队战刀。这种令人生畏的刀具是两位英军上尉费尔布雷恩与斯凯斯1940年联手设计的。该刀采用双面刀刃,刀长29.8厘米,刃长17.8厘米,厚5毫米,锋利无比,最符合“一刀毙命”的特战理念。战争期间,几乎盟军所有的特种部队都有装备,而且喜爱有加。“辅助部队”成员则有幸成为这种世界级名刀的首批使用者。

  许多受过训练的平民特种战士都是自制简易武器的高手,有些人将英国家庭厨房里常见的奶酪线改装成了足以勒死哨兵的骇人凶器。肯特郡的几个巡逻队员更绝,他们不知从何处翻出来一批弓箭,这还真是名符其实的“消音武器”。

  除了这些轻武器,“辅助部队”还装备有一度很流行的“塞子”式迫击炮。由于在敦克尔刻丢光了重武器,英军曾大量制造紧急为部队配发此类简易火炮。她使用还是黑火药,但可发射20磅高爆迫击炮弹,反坦克有效射程100码,打击步兵目标时可使用较轻的弹药,最大射程450码。毕章是应急装备,这种武器可靠性有限,时间一长对射手有危险,故英国正规军很快即弃之不用,但对于辅助部队这样“打了就跑”的部队,此类重火器还是有用武之地的。

  但要说“辅助部队”最有特色的装备,还要算形形色色的爆炸、破坏装置。毕竟游击队的任务不是与德国正规军明刀明枪的对射,偷袭和破坏还是他们的主要任务。因此,各种炸弹,手榴弹、雷管都是“辅助部队”成员的重要武器。这其中既有最简单的“米尔斯”36M型两用手雷,也有结构复杂的No.77型发烟榴弹。据说,该部队甚至早于英国正规军装备塑性炸药。还有一种俗称“黏性炸弹”的奇特爆炸装置,能粘在目标物体之上,延时起爆。但抵抗组织成员对这种新式武器评价不高,因为后者有两层金属保护装置,使用前必须去掉,实战时谁就这个空闲!最受辅助部队欢迎的还要属操作简便的笔式爆破装置,这种装置外形比一支普通金属自动铅笔略大,内置炸药,其起爆时间可以调节,放置方便,便于隐蔽。不过,这种爆破装置的酸蚀起爆方式也有一个缺陷,有时定时不够精准。游击队员的补救措施也很简单,一次放两枚就得。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代驻伊英军如果能认具研究一下当年“辅助部队”制作的简易爆炸装置(IED),一定也是大有帮助的。泰石 / 文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