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军史纵横:屡战屡败的战列舰夏伦荷斯托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38 中国国防报

  纳粹德国本指望用来耀武扬威的1万吨级王牌战列舰“夏伦荷斯托”号却连遭厄运。这艘一度被希特勒当作宠儿的新型战列舰不但没能挽救纳粹的灭亡,还长期遭受后人的讥笑……

  生来命就不好

  1940年夏天,第二次世界大战正打得难分难解。纳粹德国凭借先进的舰艇编队,在海战中不断击沉盟军舰艇,占得很大便宜。纳粹头子希特勒喜出望外。为了进一步增强德国的海军实力,他亲自下令建造更加先进的“夏伦荷斯托”号战列舰(以下简称“夏”舰)。造船厂的工人白天黑夜连轴干,加上各方面专家的技术支持,“夏”舰很快就有了建造雏形。可是,一天夜里,正当工人们像往常一样在船台上加班忙碌时,船架上的“夏”舰忽然倒塌,一股烟尘冲天而起,接着传来一阵凄惨的哭喊声。在这场倒塌事故中,16名在船台底下工作的工人被压得面目全非,舰体周围的100多名工人也缺胳膊断腿,头破血流,东倒西歪,景象凄惨不忍目睹。事后,造船厂的工人整整折腾了3个多月才把舰体重新扶正。

  又过了一段时间,“夏”舰总算建造完成。为了奉迎纳粹政府,造船厂专门组织了一场盛大的下水典礼。典礼那天,希特勒、希姆莱、戈林、赫斯等纳粹头面人物和邓尼斯等军政要员纷纷赶来,都要为这个“宠儿”走向大海鼓劲吹嘘。可是,还没等典礼进行,“夏”舰却突然失去了控制,自己一声不吭地就下水了。人们还没弄清是怎么回事,这个巨大的怪物就朝水里冲去,并把停泊在附近水面上的两艘小船撞得粉碎,小船上的数十人稀里糊涂就丢掉了性命。这样一来,下水典礼瞬间就变成了送葬典礼。亲眼目睹这一惨剧的希特勒也感到非常丢脸,不过他还是冠冕堂皇地给“夏”舰官兵打气鼓劲。也许连希特勒也想不到,这些官兵的性命也已被牢牢绑在了这艘“倒霉舰”上。

  战场上出尽洋相

  在处理完这些倒霉事后,“夏”舰总算开始正式服役了。它奉命参加的首场战斗是炮击波兰的但泽港。原以为这是一个扬名立万的大好机会,谁知等来的却是一出洋相。以“夏”舰为核心的德军舰艇编队来到既定水域后,就摆开了架势,准备使用大炮向波兰港口发起攻击。随着舰长一声令下,巨大的炮弹带着硝烟一发发飞向波兰港口。可是,当“夏”舰官兵正洋洋得意的时候,突然,随着“轰隆”一声巨响,“夏”舰一号炮塔发生爆炸,大炮也被炸断,炮塔内的9名炮手当场全部被炸死。但是,此时正是决定战斗胜负的关键时刻。舰长只好忍痛下令二号和三号炮塔继续发射炮弹。可时间不长,二号炮塔又沉默了。舰长愤怒地问道:“出了什么事?”炮长回答:“炮闩咬住,拉不开了。”“混蛋!”舰长骂了一声,刚转身向三号炮塔命令:“继续射击。”可话音刚落,“轰隆”一声又发生了爆炸,三号炮塔也炸裂了,又有12名炮手当场丢命。“夏”舰只好灰溜溜地退出了战斗,结束了自己的处子秀。

  经过抢修,“夏”舰又奉命参加攻打挪威首都奥斯陆的战斗。该舰官兵憋着一口气要在这次战斗中露一手,以挽回点颜面。可是,倒霉透顶的“夏”舰偏偏就是不争气。它刚刚进入战斗航向,还没有来得及发炮,挪威海军的岸炮阵地就猛烈地朝这庞然大物开炮,挪威海军的舰炮也一齐向它射击。炮弹劈头盖脸飞来,不断在它四周爆炸,打得它抬不起头来。接着,一发巨大的炮弹落在指挥台上。烈火马上燃烧起来,并开始向中甲板蔓延。伴随着德舰官兵的尖叫声,又有一发炮弹落在舰艉。炮弹钻过甲板,在水线下爆炸,炸开一个大洞。海水顿时涌进舱内。数十名水兵死的死,伤的伤,鬼哭狼嚎。舰长急忙下令组织抢救。火总算扑灭了,可是舱内进水太多,舰身开始倾斜。幸好边上正好有艘德军巡洋舰抛来绳索,把它拖到火炮射程之外,它这才死里逃生。“夏”舰只好撤离战斗,奉命返回基地抢修。

  在返回基地的途中,“夏”舰几次遭到英国轰炸机的袭击。出于无奈,舰长下令改为晚上航行,一路提心吊胆地回到了德军驻守的埃尔贝港。“夏”舰舰长总算是松了口气,心想到家门口了,想必会安全无事。正在他这样想的时候,突然发现迎面压过来一个巨大黑影。他一时之间无法看清这是个什么东西。因为德军为了防止盟军袭击,在港内实行了严格的灯火管制,整个港口漆黑一团。只听“咣当”一声,黑影和“夏”舰紧紧拥抱在了一起。这时,“夏”舰舰长才看清楚那个冲进他怀抱的黑影是己方的“布列门”号巡洋舰。小小巡洋舰哪能抵得过坚固的战列舰?“布列门”号当场断成两截,像把刀一样插向海底,很快在海面消失了。“夏”舰尽管没有像“布列门”号那样沉没,但也被撞出了一个大洞。幸好那个撞开的大洞多半在水线以上,“夏”舰侥幸逃生,带着重伤回到基地。

  终于尸沉大海

  经过几个月的修理,“夏”舰总算又恢复了元气。它再次奉命驶出港口,到北海去参加战斗,企图破坏英国在海上的运输线。可是,它在航途中就被英国侦察机发现了。英军马上召来舰载机群,将它团团包围。机群向它投来一批又一批的炸弹和鱼雷。笨重的“夏”舰根本无法躲避英军的射击。很快,舰身就被4条鱼雷击中,接着上甲板也中了数十枚炸弹。浓烟烈火腾空而起。英国舰队趁机赶到,集中火炮猛烈射击。数以千计的炮弹像冰雹一样不断砸在“夏”舰的舰体上,打得它千疮百孔。海水大量涌进舱内。当时天气很冷,气温在零下30多摄氏度,滴水成冰,风浪也很大。“夏”舰吃了这么多炮弹,很快就顶不住了,开始慢慢下沉。倒霉的“夏”舰的弹药库又被炮弹命中,导致接连发生爆炸。到这时,“夏”舰官兵只剩下感慨自己倒霉命运的份儿了。“夏”舰一个鲤鱼翻身,葬身海底。“夏”舰官兵在冰海里拼命挣扎,但很快就被冰冷的海水淹没了。只有两个水兵抢了一艘小艇活了下来,可是这艘小艇因天气太冷,机器管路堵塞,突然发生了爆炸。等小艇漂到海边的时候,人们发现艇上只有两具冻僵的尸体。 吴开胜/文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