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军史纵横谈:张学良将军何以未回祖国内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05 人民网

  张学良因为长久禁在蒋家后宫,难免对政治隔阂,因此一旦出山,就诸多混乱且不适应。他本对自己的政治能量还有一定期许,但后来他感到迷惑了。台湾的政治他不懂,台湾的政治也不要他,他只有远离是非之地,到海外去独善其身了。

  不过这些都只是阻张回到祖国内地的充分条件,必要条件还是他性格上的弱点,加上政治期望落差所致。

  政治环境的干扰

  张学良常说,他是远离政治漩涡的“闲云野鹤”,“采菊东篱”的老翁,没有特权的普通人。其实不然。在我看来,他自始至终都没有离开政治,他是位国内外一直关注的政治人物。被蒋介石幽禁期间,他矢志不渝,非常关心祖国的和平统一;“自由”之后,仍然表示,只要国家需要,他将像年轻时一样尽心尽力。

  1991年6月4日,张学良在美国与吕正操将军会晤时,说他愿意保留其特殊身份,一旦两岸需要他做什么,他甘心情愿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尽力;并答应将中共中央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一国两制”方针,原原本本地告诉李登辉,为两岸传递信息。

  1993年,他把自己培养了20多年的兰花(爱国号)托黄秀球转赠江泽民主席,表达其爱国赤子思念祖国内地人民的一片深情。

  他与唐德刚商定,合作完成《我说你写录》,却受到国民党秘书长的干扰,不得已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张之丙秘密做“口述历史”;回东北家乡走走,还须向“总统”请假,等等,都说明他并非“闲云野鹤”、“采菊老翁”和“普通百姓”。

  他说,两岸的形势越缓和,他回家的条件就越成熟。

  1991年,因为李登辉的干预,张学良未能实现他在美国已经作出的“回家决定”。第二年,发生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台湾翘尾巴,两岸关系吃紧;接着,美国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悍然售台F16战机,中国向美提出抗议,两岸关系再度紧张。这些在张学良看来,都是不利于他回家看看的大环境。

  又有一些冷战思维阴魂不散的台湾人,唯恐张真的回到内地,会对台湾产生“震撼”。如张群对张学良所说的,蒋氏父子为什么不放你,原因是:“你是个宝贝,谁把你抓住,对谁就有用,你明白这句话吗?”意思就是怕张跑到共产党那边去,对共产党有用。

  张学良思来想去,就是怕为他个人的事,给海峡两岸带来政治上不必要的麻烦。这些多余的担心,竟使他失掉1991年直接从美国回到东北老家的“天赐良机”。

  个人性格与家庭方面的原因

  张学良讲情讲义,始终如一。他以为李登辉上台后,张群等才敢公开为他举办规模盛大的祝寿活动,又是李给他到美国探亲与子孙团聚的自由,因此对李持有好感,感恩戴德。以至于模糊了自己认请李登辉“台独”面目的视线(为此,他与吕正操在美国会晤时,在对李的看法上产生分歧,争论了一番)。结果上了李登辉的当。

  还有,张学良对回乡之行犹豫不定之时,和他患难与共的赵四小姐怕因回家改变他们多年来的宁静生活而影响健康,对回乡探亲持有异议,使张对回家之事,顾虑重重,不好决断。

  身体方面的原因

  张学良回来的最佳机遇是在1991年。他当时身体健朗,思维敏锐,精神矍铄,坐车、乘飞机都毫无问题。而且从美国直飞北京相当方便。错过此时,他的身体日渐衰弱,赵四病上加病,夫妇双方只能靠轮椅行动,即便再想回来,身体状况也不允许了。

  总之,张学良想家是真,未回是实。他要真的下定决心回来,有的是机会,也是任何人阻挡不住的。

  摘自《北京日报》张友坤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03日 第八版)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