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岛屿争端与日本近代对外扩张历史有密切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7:38 解放军报

  日本与中韩两国分别在钓鱼岛和独岛主权上有争端。这两处争端近期都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岛屿争议都与其对外扩张的历史有关。钓鱼岛争议起于20世纪60年代末,日本的所谓依据是甲午战争结束时(1895年)日本将其编入冲绳县,其实日本引以为据的“明治29年(1896年)敕令第13号”并未提到钓鱼岛,到与中国出现争议时止,日本
也一直未在钓鱼岛上设立国标。钓鱼岛诸岛一直是台湾附属岛屿,而这期间台湾及其附属岛屿由日本统治了50年。20世纪70年代初期,美国在向日本归还冲绳施政权时将钓鱼岛“一并移交”日本,但又在主权问题上采取了中立立场。独岛问题的出现同样与二战结束后日本被迫放弃所掠夺领土有关。

  但在这两处岛屿争议中日本的处境和做法又不同。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做法是尽量减少事端,避免引起舆论注意,逐步加强实际控制权。2002年日本政府出钱“租借”钓鱼岛诸岛中部分岛屿,今年又宣布接管右翼团体建造的灯塔,还将灯塔标入政府编制的海图,都是为了加强政府的实际控制,造成既成事实。日本政府的目的,就是通过加强控制,达到逐步占有的目的。如果该问题长时间保持“平静”,日本政府将以“长时间连续地、不受干扰地”行使国家权力为理由,援引“时效取得”的原则诉求其主权。

  在独岛问题上,韩国立场非常坚定,日本较为被动。独岛目前由韩国实际控制,派有海警守卫。2月23日,日本岛根县议会议员提出“条例案”,要求将2月22日定为“竹岛(独岛)纪念日”(日方称100年前的1905年2月22日,日本将该岛划归岛根县),同时日本驻韩国大使高野纪元声称该岛是日本领土,引起韩国强烈抗议。日本称该岛是其固有领土,而韩国手中也有证据表明该岛历史上是韩国领土,而且指出日本政府在1946年根据占领军的训令停止了对该岛的施政权,根据《旧金山和约》该岛也属韩国。(来源:解放军报第11版)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