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战场认知是决胜信息化战场的锁钥之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1:07 解放军报

  在未来战场上,随着军队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战场感知系统与武器装备系统的高度融合,围绕信息获取、处理、传输、决策等认知领域的斗争将日趋激烈。战场认知在作战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并成为交战双方必须争夺的一个重要领域。

  影响作战成败的关键因素

  战场认知,是作战人员对战场的认识过程,通常表现为作战人员的作战经验、战场态势感知程度、社会舆论、价值观和谋略水平以及据此做出的决策,主要涉及作战人员的意图、命令、战术水平等。战场认知能力,主要包括作战人员对战场感知能力、对战场情报信息的解读、对作战目的的把握、运用信息的能力和谋划决策能力等。上世纪90年代,许多军事专家就认识到:“认知,意味着能在决策过程中所有层面上都比对手思维更加敏捷地定下战斗决心,能够预测到敌人的意图”。因而,战场认知能力的强弱,是影响作战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实践证明,要夺取战场主动权,就必须要取得战场态势感知优势。它是信息化作战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伊拉克战争中,如果没有战场态势感知优势,美军就无法及时获得重要目标信息,实施“精确作战”;就无法及时发现伊军的防御间隙和薄弱环节,实施“快速决定性作战”;就无法及时了解一线部队的作战消耗和补给需求,基本实现“聚焦后勤”。所以,美军在《2020联合构想》中指出,单纯的“信息优势”还不能实现“战场透明”,在具备一定的信息获取与传输能力后,只有对信息进行有效的处理、加工、解读与选择,才能有效地消除战场上的不确定性。同时,战场上过量的信息还可能造成信息泛滥、信息污染,从而形成新的“战争迷雾”。减少乃至消除“战场迷雾”,主要靠“认知优势”所锻造的辨别力、分析力和判断力。因此,美军提出了要把战场上的“信息获取优势”转化为“决策优势”,而决策优势又是战场认知优势的核心。由此可见,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要拨开“战争迷雾”并赢得指挥、决策和行动的优势,没有“战场认知”上的高人一等是不行的。

  未来战场争夺的焦点之一

  信息化战场上的优势,是信息优势、机动优势、火力优势等的有机融合。其中战场认知优势又是信息优势的核心构件,只有取得战场认知优势,才能更好地发挥信息优势和火力优势等。

  在信息化作战中,交战双方对战场态势的感知能力存在差异。拥有战场态势感知优势,才能实时地获取战场情报信息;拥有战场网络化通信优势,部队才能及时地共享信息,实时、准确、高效地采取行动。相反,战场感知能力劣势的一方,则会处于战场信息“迷雾”状态,成为战场感知的“瞎子”和“聋子”。因此,如何改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必将成为敌我双方争夺的一个焦点,这已为近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实践所充分证明。比如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为获取战场认知优势,早在开战前半年就投入大量侦察力量,从陆、海、空、天、电等各个领域对伊军展开先期侦察、监视等活动。开战后,美军更是动用各种手段和力量,率先压制、干扰和摧毁了伊拉克的C4IR系统,使自己在战场认知上牢牢占据了主动和优势地位。

  在“谋”与“断”上下功夫

  未来战场上的认知优势,特别是其中的决策优势,主要体现在指挥员的谋略水平,以及运用信息技术参与辅助决断的能力。因此,在大幅度提高信息采集数质量的同时,如何将采集到的信息转化为有效判断,并利用新的决策理论、决策工具,高度协调或同步地做出决策,是各级指挥员提高战场认知能力的关键。达此目的,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要加强指挥员战场的“预见性谋划”能力。预见性谋划,主要是指从战场实际着眼,既兼顾到当前,亦考虑到长远的谋略思维方式。未来信息化作战,由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使人们认识战场的视野更加开阔,认识的片面性、或然性变小,由此,指挥人员可根据已有信息,进行主动预见以把握战场的可能走向,提高战场认知能力。

  要增强指挥员的快速“决断”意识。未来信息化战场采集信息、作出决策、实施打击三者的一体化趋势,对决策的时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先敌决策以把握指挥控制上的主动权,成为提高战场认知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提高各级指挥员的快速“决断”意识,在充分运用各种侦察手段广泛获取战场信息,增强对战场感知能力的同时,对信息的检索、筛选、分配、输送要进行快速分析判断,果断地定下决心。

  要树立“谋技结合”的决策观念。未来信息化战场的指挥活动,将是人-机高度融合、互动的指挥决策过程。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指挥员施计用谋提供了新的物质手段,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因而指挥决策要由“人算”为主向“谋技结合”转变。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快速和准确决断。 (孙强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