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评论:朝鲜有了核弹怎么扔(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1:01 青年参考
国际军事评论:朝鲜有了核弹怎么扔(附图)?

电力生产所需的核设施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 朝鲜有没有核弹是个问题,有了核弹怎么扔出去也是个问题。目前,朝鲜很可能拥有未经证实的原始核武器,但还不具备核弹的投送能力。)

  自朝鲜外务省本月10日发表拥有核武器的声明后,朝鲜真实的能力立即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美国政府表示,朝鲜“可能”拥有核武器,但威胁不到美国;韩国情报局透露,朝鲜“可能”具有利用飞机空投核武器的技术,但并不具备通过导弹发射核武器的能力,《纽
约时报》则忧心忡忡地说,朝鲜“可能”已经拥有核弹头微型化的技术,朝鲜的核弹“可能”威胁美国本土……那么,朝鲜到底有没有核武器?如果有,它的投送能力如何?能装到导弹上吗?能打到美国吗?

  朝鲜可能有“原始核武器”

  美国安全组织的军事分析家派克告诉记者,假定朝鲜拥有原子弹,那么它也是“尖端技术的结晶”。要研制出正的原子弹,至少需要跨越四道“门槛”:即攻克原子弹技术原理、核裂变材料加工、核爆炸装置设计、原子弹小型化和武器化等技术难关。

  第一道门槛已经不复存在,笼罩在原子弹头上的神秘面纱已经被揭开,其技术原理早已变成了公开的“秘密”。据报道,国外曾有多名大学生利用公开资料完成了原子弹的理论设计方案,而且不少的原子弹原理资料在互联网上均能查到,而朝鲜进行核技术研究的时间较长,美国侦察卫星早在1986年就发现了建在宁边的核基地,估计朝鲜方面已经掌握了原子弹的技术设计原理。

  第二步是拥有核裂变材料。据目前韩国政府和美国情报机构所掌握的与核相关的设施情况来看,朝鲜有2个浓缩铀设施、1个加工成型和制造核燃料的设施、2座试验用核反应堆、2座正在建设中的核反应堆、可进行再处理的放射化学实验室等,这些设施大部分都集中在平安北道宁边郡地区。

  据悉,朝鲜铀的蕴藏量丰富。据估算,蕴藏量为2600万吨,可采量约为400万吨,其中朝鲜在黄海北道平山郡和平安北道博川郡拥有提炼铀工厂,而黄海北道平山郡和平安南道顺川郡拥有铀矿山。但是位于顺川郡的铀矿山没有得到确认。

  另外,朝鲜拥有约3000多名核技术人员,其中有200多名高级技术人员,可能还包括前苏联的科学家。上述几方面说明,朝鲜具备拥有核武器的第一第二步基础。在这一基础上,如果朝鲜进行过核爆实验,那么就真的拥有核武器了。不过,迄今为止,朝鲜半岛上没有任何的核试爆迹象。即使是小型的核试验,也都可以在朝鲜半岛范围内探测到。中国1964年首次进行核试验时,韩国就准确地探测到了这一情况,所以朝鲜要拥有核武器,就必须要像印度和巴基斯坦那样迈过爆炸实验这一关。否则,即便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那么也是未经证实的原始核武器,或者说是最简单的原子弹。

  有了原子弹后,怎么扔出去是个问题

  拥有核武器后,更为关键的是还必须有相应的投掷手段,如弹道导弹和重型战机等,这就要对初级原子弹进行小型化和武器化。

  去年,美国《纽约时报》曾经宣称,已经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报告的官员们说,美国的卫星已经在朝鲜发现了一个先进的核试验基地,该基地的任务就是将核武器小型化。还有媒体报道称,朝鲜拥有较强的弹道导弹研制能力,而且已经攻克了弹道导弹射程和弹头载荷重量等难题,“估计”已经具备了弹道导弹搭载核弹头的技术能力。

  然而,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解放军导弹专家透露说,实际情况恐怕不像媒体说的那么简单,在世界武器库中,导弹和原子弹相继问世的初期,人们并没有想到把它们结合起来,组成有实战价值的导弹核武器。这一方面是初期的原子弹,其重量和尺寸都大大超过了当时导弹的运载能力。如美国1945年8月投掷于日本广岛的“枪式”原子弹,直径28英寸,长120英寸,重7000磅;投掷于长崎的“内爆式”原子弹,直径60英寸,长128英寸,重1万磅。而当时的导弹最多只能携带1800磅的弹头。另一方面是初期的导弹命中精度很低,如当时由德国最先研制成功的“V-2”导弹,飞行130英里就要偏离目标5英里以上。导弹史上有这么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1944年6月15日子夜,德国发射“V-2”导弹偷袭英国伦敦,竟有一枚导弹在飞行途中失灵,掉过头来直向德国首都柏林飞去,在希特勒的防空指挥部上空爆炸。因此,当时还没有一位科学家能预见到,导弹和原子弹是天生的一对,有一天会“联姻”结合在一起。

  1951年,情况发生了变化。这一年,美国用飞机空投试验了一种可用作导弹核弹头的小型原子装置。这时,美国对研制导弹核武器发生了兴趣。美国空军制定了一项神秘的研制计划,调集了大批科研人员,研制可用于实战的导弹核武器。经过7年的努力,美国于1958年研制成功了世界上第一个由弹道导弹同氢弹头配套组成的导弹核武器——雷神中程战略导弹。如果从美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算起,其间经历了13年!

  把核弹头“塞进”导弹不容易

  朝鲜想用导弹发射核武器,那么就得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研制能运载核弹头的改进型运载火箭,使导弹的射程、精度、使用性能等指标,符合导弹核武器的实战要求。朝鲜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就开始进行弹道导弹的研制,至今已完成射程范围在300~1300公里的多种战术地对地弹道导弹的研制,并正在研制射程在1500公里以上的中程弹道导弹和射程为2000~3500公里的远程弹道导弹,具备有相当的火箭技术。然而,朝鲜导弹的射程的增加往往以牺牲运载量为基础,加上精度较差,所以第一个问题朝鲜迄今未能解决。对朝鲜导弹研发有相当研究的美国情报专家分析说,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前苏联突然中断了对朝鲜导弹研发的支持,使得朝鲜后来自发研制火箭的运载量与射程如何匹配的技术未能解决。国际军事专家认为,朝鲜的火箭技术水平相当于前苏联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水平,在克制致命的技术瓶颈前无法运载核弹头。

  朝鲜想用导弹发射核武器的第二大瓶颈是研制适于导弹运载的小型核弹头。导弹运载的核弹头,要求既小型化又威力大,还要经受住弹头再入环境的考验。朝鲜工业基础薄弱,精密加工机具由于在国际社会中的孤立地位而无法获得,加上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一直没有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所以朝鲜现在还无法对核武器进行小型化处理。

  另外,朝鲜现有的潜艇、飞机都无力携载核武器,所以朝鲜不具备核武器投掷平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也表示:“朝鲜其实不拥有可以攻击美国本土的武器,更别说核武器了。”(本报主笔 邱永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