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师着力提高野战炊事应急保障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22:16 解放军报

  本报讯 普洪志、记者代烽报道: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隆冬时节,南京军区某师在野营拉练中,部队一到调整点,随行的“粮草官”就把香喷可口的饭菜送了上来。南京军区某师积极探索野战条件下快速高效的伙食保障模式,使连队告别了“埋锅做饭”的历史,保障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在野战条件下,若按传统方式“埋锅做饭”,不仅工作量大耗时长,而且易受天候
地形的影响,官兵难于吃上可口的饭菜,适应不了现代战争变化快、节奏快、转移快的需求。为提高战时伙食保障能力,这个师对现有的炊事器具进行了科学改造,将野战炊事车由烧柴烧煤改为烧柴油,不但免去了携带笨重燃料的不便,而且烧饭时间也缩短了一半。改烧柴油后,野战炊事车还可在行军途中烧饭。出发前,炊事员把米、香菇等原料放入锅内,调整控制好火苗,一到休整点,香喷喷的八宝米饭就熟了,大大提高了机动途中的炊事保障能力。小分队单独执行任务时,可携带简便的给养单元器材,展开收拢不超过3分钟。

  为进一步提高自我保障能力,该师根据战备和野外训练任务的需要,把鸡鸭鱼肉等肉类研制加工成香肠、扣肉、咸肉等品种,冷冻后放入泡沫箱内,再加上冰块,可储存5至6天,稍加热即可食用。他们还利用现有原料,制作了蔬菜罐头、肉食罐头、八宝米饭罐头等便于单兵携带的即食食品,以及不到两分钟就可加热的速食面。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灵活借助地方力量实施社会化保障,当部队到达预定地点时,大型饮食企业供应的快餐也同时送到官兵手中。

  与此同时,他们还着眼战时饮食保障的特点,制定一系列措施,提高炊事人员的综合素质。目前,基层炊事人员的野战快餐制作水平、使用野战炊事装备技能、饮食营养搭配技巧均有显著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