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向欧洲开放军品生产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9:41 北京青年报

  美国总统直升机制造合同争了一年多,最终欧洲参股的洛克希德公司获胜。

  美国总统座机除了有名的“空军一号”以外,还有“海军一号”直升机,主要供美国总统在国内短途旅行时使用。经过一年多的激烈竞争,美国海军28日宣布,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它的国际合作伙伴共同赢得了为美国总统直升机队制造23架新型总统直升机的合同,从而使这场事关政治和经济利益的激烈竞争画上了句号。

  洛克希德·马丁集团获胜

  “9·11”恐怖袭击事件以后,美国海军陆战队就开始计划更新其全部的陈旧机型。2003年,白宫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要求加快更新总统直升机。所以,有关竞争这个价值61亿美元合同的活动最早始于2003年底,合同的主要内容包括25亿美元用于研发、36亿美元用于购买飞机。竞争一方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同英意联合财团奥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组建的国际集团,另一方是美国本土的西科斯基公司。去年2月,参加投标的公司向负责此项目的美国海军递交了标书,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及其合作伙伴推出了代号为US101的直升机,西科斯基公司则设计出了S-92直升机,称其安全性比一部分原件将在外国生产的直升机要好得多。

  为了得到这份巨额合同,参加投标的各公司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公关活动,宣传手段包括制作巨型广告牌、进行试飞及在电台、电视台做广告等各种形式。西科斯基的广告说自己的飞机是“我们总统的唯一选择……美国式的选择”。西科斯基的支持者还谴责洛克希德·马丁集团将工作机会和税收拱手送给了外国人;而洛克希德·马丁集团则反击说西科斯基不正当地滥用“美国制造”标志。

  英国和意大利的领导人也参与了竞标活动。去年12月,布什总统访问意大利时,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不失时机地为洛克希德·马丁集团的飞机做广告。另外,在访问伦敦的时候,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向布什介绍了奥古斯塔韦斯特兰直升机。

  面对这种激烈的竞争,美国海军副部长约翰·杨本月28日终于宣布,“当国家参与到全球反恐战争中时,总统需要的是一种更具生命力的直升机”,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可以在一个优惠的价格下,(为美国军方)提供符合全部安全与技术性能要求的飞机。根据合同有关规定,该公司首先要得到第一批合同款16亿美元。

  向欧洲开放美国军品市场?

  美国海军有关部门宣布竞标结果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主席罗伯特·史蒂文斯表示,他的公司将立即着手工作,在纽约州建立一个安全设备厂,并在得克萨斯州建立一个装配厂。

  但这个结果对总部设在康涅狄格州的西科斯基飞机制造公司来说则是又一次重创。该公司从1957年起就一直生产总统座机,并一直以赢得合同为荣。去年2月,国防部就取消了一项价值39亿美元的科曼奇直升机项目,该项目由国防部与波音公司联合投资。目前该公司仍负责为美国军方制造“黑鹰”飞机,这种机型在伊拉克战争中被广泛使用。但国防部有可能在今后几年内更新目前的机型。

  由于此次中标的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英意联合的奥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组成的国际集团,而且其推出的US101直升机的关键部分,如主传动和动叶片都将由外国公司生产制造,所以这开创了美国向外订购飞机的历史,同时也提出了美国军方如何向外国制造商打开市场的问题。

  一些国会议员当即对美国海军的这项决定表示反对。众议院军事常设委员会主席邓肯·亨特说,人们非常难以理解,美国为什么要将纳税人的钱用于资助外国公司发展直升机制造技术。但纽约的一些议员对海军的决定表示高兴,因为这意味着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在纽约州修建一个新的工厂,从而可以提供750个就业机会。

  据悉,美国国防部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过去的老式搜救直升机全部更新。因此,有关方面认为,洛克希德·马丁与其伙伴此次中标,意味着该公司有望得到新的合同,从而使美国向欧洲开放了军品生产市场。(史靖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