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大选前后的伊拉克军事形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2:44 人民网

  翁寒松

  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的首次伊拉克大选即将在本月底举行。一方面,目前伊拉克临时政府、驻伊美军和联合国选举观察监督人士三方面,都对这次大选表示了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大选能够如期举行;另一方面,大选前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伊拉克各地不断发生各类流血袭击事件,有消息说伊拉克武装分子已进行组织策划,准备在大选前发动大约150次
汽车炸弹袭击和250次自杀式袭击,力阻大选顺利举行。由于伊拉克逊尼派认为这将是一场没有悬念的大选——占伊拉克人口60%的什叶派将通过大选控制伊拉克政权,因而逊尼派武装分子竭力威胁伊拉克民众不要参加这次大选,增加了大选前的紧张气氛。为了确保大选的举行,美国军队在加强对各类武装分子军事围剿的同时,宣布1月30日将在首都巴格达街头布署3.5万多名美军士兵,配合伊拉克安全部队保护前往投票的700万巴格达居民。英国也向伊拉克增派了650名士兵,帮助伊拉克当局在大选期间维持巴士拉等南部地区的秩序。

  伊拉克临时政府和驻伊美军坚持让大选如期举行并认为大选能够完成,从军事角度说是因为它们觉得在费卢杰战役和摩苏尔战斗以后,在大的方面已基本控制了局势,目前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等等是零散的、低强度,不足以改变伊拉克今后的发展走向。至于长期存在的逊尼派与什叶派的矛盾对立及其可能对这次大选的不良影响,并不能达到改变当前军事态势这一基本面的程度,即使提高到可能发生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内战的高度来预估,结论也仍然如此。

  伊拉克大选前的军事形势,的确由于反美武装在费卢杰战役遭受重大打击而使美军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因为如果说推翻萨达姆政权的高强度战争瓦解了伊拉克武装力量的有组织抵抗的话,那么费卢杰战役则在很大程度上瓦解了反美武装遂行长期游击作战的能力。伊拉克反美武装在费卢杰战役中被“包了饺子”,死亡2500多骨干人员,大量的轻重武器损失殆尽,元气一时难以恢复。现在的袭击无论是从作战强度还是从战术素养来看,都是达不到现代游击战的水平的,比如同车臣分离主义武装的游击作战相比较。也就是说,目前伊拉克反美武装的偷袭,并不足以阻止大选的全面展开。至于为什么反美武装出此下策,明知美军火力强大、作战手段很多却还大量集结到费卢杰这个弹丸之地据守,其实并不能简单地用他们“愚蠢”、爱“扎堆”壮胆或“被诱骗”等等来解释,而是同大的军事形势、军事环境的严峻性有关——他们主要是被压迫到一个孤立点上的。因为他们要休息、喝水吃饭、补给弹药、交流情报、战术机动等等,而伊拉克的沙漠开阔地、美军的严密侦察布防和制电磁权等等,使其很难在旷野里做这些事情,于是只能以居民区和清真寺为依托。

  大选前伊拉克军事形势的基本估计,也可以从费卢杰战役期间的另一些情况得出。一方面是伊拉克各地反美武装的协同配合作战很不起眼,没有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牵制、袭扰行动;另一方面是美军训练的伊拉克军队有效地参与了作战,表现出了一定的士气和战斗力,起码是没有什么倒戈现象发生。这说明美军负责组建的3个师、9个旅、27个营的伊拉克正规部队已比较成型。而早在费卢杰大战之前,美军已向伊拉克军队移交了两伊边界等地的边境防务,后者执行勤务的情况是稳定的。此外,伊拉克警察部队的规模和特种部队的频频亮相,也给人以较深刻的印象。

  由此可见,从军事角度看,虽然有消息说目前伊境内反美武装的人员数量高达20万人,其中的4万人构成了反美游击战的核心力量,其余的16万人则负责后勤补给和情报搜集,但在缺乏有效的国际支持(现在慑于美国的军力,没有一个伊斯兰国家敢于公开支持他们)和坚强的统一领导等情况下,伊拉克反美武装并不具备完全破坏这次大选的实力。如果反美武装只能在袭击若干投票站、杀死一些伊拉克人、吓阻一部分伊拉克人参加投票上做一些事情,至多只能造成选举延期的结果。而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一般会使用变相发放美元的手段来鼓励投票,这对很多贫穷的伊拉克人是有吸引力的,能够部分抵消人们对炸弹的恐惧。

  美国现在全力以赴保证伊拉克大选如期举行以便使伊拉克局势尽快稳定下来,并不是为了尽早从伊拉克“脱身”、撤军,相反是为了营造一种更强大的军事存在、更有利的军事形势,以实现它在中东的战略计划,首当其冲的是完成对伊朗的临战态势。美国国际军事行动的特点,从来就不是要在某一个地区担任占领军,而是走建立亲美政权、建立军事基地和保有适量驻军的路子。但是,在当前伊朗“核危机”存在、美国伊朗关系高度紧张、美国和以色列对伊朗跃跃欲试的情况下,美国是不会不利用取得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的胜利、从而将伊朗成功地夹击包围起来的“大好局面”的,何况如果这样那样地把伊朗“摆平”,整个西亚中东的地缘政治版图就发生了历史性的改变。所以,美国现在极力促成伊拉克“正常化”并不是一种战略收缩(所谓“见好就收”)、战略守势,而是要通过使伊拉克“正常化”而“腾出手来”,完成对伊朗的全面作战准备。如果通过大选伊拉克新政府成立,美国也可以更好地利用伊拉克的力量来“解决”伊朗问题,因为两伊之间有领土纠纷,为此曾打过八年大战,死亡数百万人。假设美国和伊拉克达成关于两伊领土争端方面的默契,那么不仅伊拉克的民族主义情绪可以为美国所用,而且伊拉克人或许真的会把美国人看成“解放者”了。伊拉克上层其实也存在着一种急于“正常化”的要求,伊拉克临时政府内政部长法拉赫·哈桑·纳基卜干脆说“如果有任何组织不参加选举,那就是叛国”,这里面是否包含耐人寻味的问题,值得思考。

  所以,伊拉克的大选并不仅仅是一种“正常化”、“民主化”的进程,大选前后的伊拉克军事形势也并不仅仅是一种孤立的军事绥靖现象。大选以后,伊拉克的军事形势将会发生大的变化,那就是一方面美国的军事存在会继续加强,另一方面伊拉克正规军的力量将会在美国的帮助下大大增强,而二者的战略利益、战略目的或许会有所交叉。目前美国已经向伊拉克部队派遣了数百名军事人员,伊拉克正规部队的每个营、旅司令部和师司令部都已分别派驻了十人美国军事顾问小组,伊拉克国民卫队中的大部分单位也派驻有来自美陆军特种部队和其他部队的军事顾问。在此基础上,据《纽约时报》1月4日报道,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将军正在研究一项向伊拉克增派数百名军事顾问的建议。根据这一建议,这些美军顾问将直接参与伊拉克军队的工作。据说这一建议得到了五角大楼的支持,美国和伊拉克官员也正在讨论相关细节。如果得到批准,向伊拉克部队增派美军事顾问的计划将在1月30日的大选之后实施。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不久前宣布要向伊拉克直接增兵15000人。显然,美国在训练武装伊拉克军队方面,以及在加强自身在伊军事存在方面,都已经“炮火延伸”了。至于今后一段时间是否会在这一地区酝酿出新的重大军事活动,那就要看形势如何发展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