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调动15万兵力保护爆炸声中的伊拉克大选(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34 新华网
美调动15万兵力保护爆炸声中的伊拉克大选(图)

2005年1月25日,在频繁的爆炸声中,伊拉克大选渐渐临近……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伊拉克士兵掩护倒在地上的受伤战友。当日发生一起针对美伊联军的炸弹爆炸事件,造成伊拉克士兵3人死亡、4人受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调动15万兵力保护爆炸声中的伊拉克大选(图)

资料图片:布什和阿拉维举行联合记者会


资料图片:阿拉维承诺伊拉克大选如期举行


这张1月25日的电视照片显示的是在伊拉克巴格达被绑架的一名美国人。据伊拉克武装人员25日散发的一盘录像带显示,这名名叫罗伊·哈勒姆斯的美国人在伊拉克被伊武装人员绑架。 新华社/路透 

  拟于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已经越来越近了。如果如期举行,这将是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举行的首次大选,它对于伊未来的政治重建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大选前夕的伊拉克却是乱象丛生,恐怖袭击和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在号称有20万人的反美武装平均每天在伊拉克境内发动70起袭击行动的时候,美国要调动15万兵力与伊军警共同在各投票中心进行警戒。

  如何让约1400万伊拉克选民冒着枪林弹雨的威胁前往投票成为伊临时政府和驻伊美军面临的最大挑战,这场枪炮下的大选能否顺利而公正地举行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

  美军大规模调动保证伊大选

  美联社25日报道:美国开始调动数万人的军队,在幼发拉底河上巡逻,在主要公路上部署坦克,并派遣战机在头顶上盘旋,以确保伊拉克举行可信的大选。这是自逮捕萨达姆以来美军最为重要的一次军事行动。随着周日大选的临近,伊拉克大部分地区的几乎每一个美军士兵都进入了准备状态:帮助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从29日至31日的交通管制以制止炸弹袭击事件和其它针对大选的袭击事件,以及随时准备对伊拉克当局提出的任何要求作出反应。

  根据大选安排,美军将全面发挥支持保障作用。美军正在加紧培训人员,输送数以百计的固定路障和长达数英里的铁丝网、武器、护身盾牌、通信器材、发电机及其使用的燃料,甚至还将向负责投票站安全的伊拉克军警提供水和“方便食品”。

  美军医疗队将进入15分钟内抵达出事地点的戒备状态。美军已在全国范围内加紧搜捕,以在大选之前削弱反叛分子的力量。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5日对媒体说,布什总统当天与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通了电话,双方再次商讨了将于30日举行的伊大选的准备工作。

  麦克莱伦说,布什和阿拉维在电话中就让尽可能多的选民参加投票的重要性以及为保证大选正常举行采取必要的安全工作等交换了看法。布什表示,美国将尽其所能帮助伊拉克顺利举行大选,帮助伊拉克实现民主与和平的前景。

  “基地”认领32起自杀袭击

  伊拉克大选在即,伊临时政府24日公布一条“迟到”的消息,扎卡维手下一名擅长搞爆炸袭击的得力干将已被伊拉克部队抓获,并已关押一月有余。此人名叫萨米·穆罕默德·亚菲,化名阿布·奥马尔·库尔迪。库尔迪制造了2003年联合国驻巴格达总部的爆炸案。库尔迪本人已宣称对32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负责。

  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发言人萨伊尔·纳基卜说:"库尔迪承认,巴格达自2003年3月以来发生的汽车炸弹袭击中,约75%的炸弹出自其手。"

  伊法官父子遭伏击身亡

  路透社援引伊拉克警方人士的话说,1月25日,一名伊拉克法官和他的儿子在离开位于巴格达东部的家时,遭武装分子伏击身亡。

  这名法官叫沙马里,当时他正准备去巴格达东部上班。沙马里的汽车被子弹打得满是弹坑,鲜血染红了地面。在这起袭击中,沙马里的司机也被打伤。

  伊拉克武装分子为扰乱1月30日举行的大选已经实施了一系列针对伊拉克政府官员的暗杀行动。就在24日,位于巴格达西部的伊拉克总理阿拉维所属“伊拉克民族团结阵线”总部附近遭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造成数人受伤。爆炸发生时,阿拉维不在总部内。

  美国人在伊遭绑架

  据悉,这是布什最近一段时间第六次与伊拉克临时政府领导人就大选通电话。

  据伊拉克武装人员25日散发的一盘录像带显示,一个名叫罗伊·哈勒姆斯的美国人在伊拉克被伊武装人员绑架。

  哈勒姆斯请求阿拉伯领导人参与斡旋,以拯救他的性命。

  录像的背景是一片黑色,哈勒姆斯显得神情紧张。他还说:“我不向(美国)总统布什请求任何帮助,因为我知道他自私,对陷入绝境的人漠不关心。”

  布什又想追加800亿军费

  美国官员1月24日说,布什政府今年将要求国会再次拨款800亿美元,用于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从而使美国国防部用于反恐战争的总开支高达2800亿美元。

  据悉,这800亿中的75%将用于军队方面,其余将用于兴建美国驻巴格达新大使馆以及资助阿富汗政府打击毒品走私等事宜。按照美元今天的价格来算,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费用是6130亿美元,越南战争是6230亿美元,而短短三年的反恐战争就几乎达到这些费用的一半。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称,预计美国未来10年的财政赤字将高达1万亿美元,低于去年9月做出的2.3万亿美元赤字的估计。国会预算办公室还说,2005年度美国赤字将达到3480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布什政府和国会官员透露,白宫最早将于25日宣布这一消息,而布什正式向国会提交拨款申请则预计要到2月7日提交美国2006年全部预算之际。

  美军端掉巴格达一“军火库”

  美军1月24日早晨对巴格达南部一些住宅发动突袭,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在一辆卡车上,美军发现了自制炸弹和一盘录像带,这盘只有两分钟的录像带告诉人们如何组装一个炸弹。美军还在一些房屋内发现了榴弹发射器、AK-47步枪、炮弹、雷管以及手机和警察制服等用于袭击的用品。此外,美军还逮捕了五人,包括一名伊拉克警官。经过审讯,美军又搜查了其它一些地区,发现了更多的武器弹药。

  此外,驻伊美军25日发表声明,美军一辆布拉德利战车在巴格达北部执行巡逻任务时翻进一条沟渠中,造成五名美军士兵死亡、二人受重伤。这些士兵来自美军第一步兵师。

  大选能否如期举行

  在安全状况日趋恶化的状况下,伊拉克国内要求推迟大选的呼声日益高涨,部分逊尼派政党则宣布抵制选举,使得大选的前景变得更不乐观。

  目前,围绕伊拉克大选的日期,在临时政府内部也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以总理阿拉维为代表的什叶派高官主张选举如期举行。而来自逊尼派的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则毫不掩饰自己反对按时举行大选的观点,并要求联合国裁定选举时间是否合理。国防部长沙兰则建议,如果逊尼派同意参加大选,临时政府可以考虑推迟选举日期。

  面对如此棘手的挑战和强烈的反对,阿拉维和美国总统布什却仍然坚持大选如期举行,态度相当强硬。

  分析人士指出,推迟选举对阿拉维政府和美国的负面影响将是灾难性的,因为这等于承认并证明反美武装破坏大选的胜利和部分逊尼派政党等组织抵制大选的成功。届时,阿拉维政府的声望将一落千丈,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也将受到更大的怀疑。

  对布什政府来说,伊拉克大选是“美国在伊拉克实现民主的象征”,也是其占领伊拉克的最大成就。美国政府希望通过如期举行大选实现伊拉克局势稳定,加快实现“伊人治伊”的步骤,使美国尽快走出伊拉克这个泥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