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朗笑对美国与以色列的军事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2:3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德黑兰记者陈文玓报道 1月23日凌晨,一场近年来罕见的大雪降临德黑兰,市内很多地方积雪达到2~3寸。天明后,终日奔波的上班族继续在雪泥混杂的道路上抱怨德黑兰的交通拥堵,而有闲暇的富裕阶层则与子女或朋友一道,前往公园或登上高处,尽情欣赏白茫茫的大雪掩盖掉一个老城的憔悴,装点出他们记忆中,抑或期盼中的浮华。

  这样的场景很难使人联想到,就在数天前,在伊朗周边国家已经形成军事合围的美国
再度向这颗眼中钉发出威胁信号。伊朗政府毫不示弱,包括总统哈塔米在内的政府高层官员悉数上阵还以辞色,大有一副“叫他有来无回”的气势。

  在外界看来,德黑兰应该显出一派风声鹤唳的景象才是。而看眼下这番气象,与很多人想象中的情景南辕北辙。

  市民:盲目乐观还是态度超然?

  被问及战争威胁时,很多德黑兰市民都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这背后,是由于封闭日久,造成不切实际的盲目乐观,还是因为威胁并非迫在眉睫,而漠不关心,或者是老大帝国的民族特性使然?

  一些在伊朗生活了多年的外国人说,伊朗的富裕阶层大多在欧美国家置有房产,很多时间都住在国外,留在德黑兰是为了看护在伊朗的产业。他们对国际局势和美国与以色列的军事实力非常了解,不会盲目自信,可目前还没有出现富人纷纷出国避祸的苗头。

  一位在德黑兰做服装生意的中国商人,特别担心战争会毁掉自己多年来的苦心经营,相熟的当地人却安慰她说:“不用担心,两伊战争打了八年,可我们在德黑兰照样生活,而且一个星期仍然有好几次聚会。战争打不到德黑兰。没事!”

  看看德黑兰大街小巷的建筑墙壁上,两伊战争烈士的肖像已然斑驳残损,但仍然能隐隐透出这些英雄当年的悲壮和不屈。德黑兰市民对战争威胁视同无物,是从他们那里汲取了舍身卫国的无畏气概,还是由于两伊战争的洗礼,大家已经习惯了在战火的威胁和伤痛的磨难前一笑置之?

  政府:成竹在胸还是色厉内荏?

  从伊朗老百姓的身上看不出战争威胁的痕迹,但政府的情形就大不一样了。由于近期内美国新政府上台、伊拉克大选在即、伊朗6月也要举行总统选举这一系列事件,造成了敏感的国际国内背景,伊朗政府这次的态度比以往任何一次面对威胁时都要强硬。这不由得让人猜测它是的确拥有强硬的资本还是面对危局毫无退路。

  诚然,伊朗广袤的国土和复杂的地形,使任何有进犯企图的敌人都要三思。而且美国和以色列借以兴讨伐之师的罪名还是伊朗核问题,而这个问题目前尚在平稳发展阶段,如果要动手,国际社会和欧盟的反应会非常强烈。加上伊拉克的混乱局势已经令美国疲于应付,所以很多人相信美国不会轻易开启战端。

  但是,美国不动手并不意味着以色列也按兵不动。军事专家一致认为,如果以色列对伊朗实施空中打击,伊朗几乎没有防备能力。因此伊朗政府一直强调其中远程导弹的威慑力量,力图让以色列和美国投鼠忌器。但是,了解伊朗国防技术的人士对其导弹目前的准确度和其他技术水平存在相当大的怀疑。而且导弹的数量也是个问题,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称能够批量生产“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就像制造伊朗国产的“佩康”汽车一样,这也只是说说而已。如果遭受攻击,伊朗的导弹能否使以色列伤筋动骨还需要画个大大的问号。

  就这个问题而言,国际上的政治牵制对以色列几乎没有任何约束力。以色列坚持认为,如果伊朗在国防研究领域出现任何重大突破,受威胁最大的就是以色列。因此,尽管袭击伊朗有着种种负面后果,然而一旦以色列获得可靠情报,能使其 “毕其功于一役”,它在权衡利弊后,很有可能做出舍小就大的决定,就像以往处理很多事情时那样。

  目前的情况对伊朗来说,以色列的威胁似乎更要紧迫,而且确实现实存在。外界都很关心伊朗在强硬姿态的背后,对此是否有充分的准备,这个问题只有伊朗政府才知道答案。反正,就眼下公之于众的反击能力似乎不足以令伊朗底气十足。

  一个是当今世界最强盛的国家,一个是地区内的头号军事强国。面对这两个摩拳擦掌的敌人,不管伊朗政府和民众如何应对,都必将对中东局势产生深远的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