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大选能战胜恐惧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6: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就伊拉克大选撰写了题为《伊拉克大选能战胜恐惧吗?》的综述,全文转发如下:

  1月30日,伊拉克将举行“后萨达姆时代”第一届立法会选举。全伊拉克境内的1400万登记在册的选民将第一次行使自由投票的权利,选举出这个国家的民意代表,组成国会履行立法职责。目前尽管伊拉克局势十分动荡,但联合国和美国都已经表示选举将如期举行。联
合国在伊境内的工作人员已在伊拉克全境设立了5700个投票站,此外,还在14个国家设立了投票点,为境外的伊拉克人行使投票权利提供方便。然而,由于伊境内各种反叛势力活动猖獗,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持续恶化,选举结果是否能具有广泛的公正性和代表性,伊拉克选民是否能真正行使参政权利依然还是一个未知数。

  如期选举就是胜利

  伊拉克在2005年1月30日举行立法会选举是美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不谋求长期占领伊拉克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在美国等多国部队支撑下伊拉克政治重建路线图的一部分。虽然2004年10月以来伊拉克连续出现的暴力升级开始动摇国际社会关于是否应该在1月30日按期举行选举的信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曾明确表示他怀疑伊拉克今天的动荡局势是否适合举行选举,但白宫不愿意等下去,驻伊美军和五角大楼也不愿意再等下去。一旦1月30日原定的伊拉克立法会选举的时间因为安全问题被延期,白宫、五角大楼和驻伊美军都不清楚,什么时候伊拉克才能出现适合选举的安全局面。

  对布什政府来说,伊拉克已经成了第二任期即将开始之前难以消除的政治阴霾。白宫现在最担心的不是维持伊拉克安定以及从事伊拉克重建究竟需要多大的费用和多少投入,而是不知道在高投入的政策环境之下,美国是否真的有希望成功实现伊拉克的安宁与民主重建。即将出任美国国务卿的赖斯在1月18日的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在伊拉克的“投入”必须与“伊拉克人民(建立新的民主国家)的能力”相匹配;言外之意是,如果伊拉克的动荡局面和让美国人尽快离开的愿望是伊拉克人民自己的选择,那么,美国可能会觉得没有必要继续“呆”在那里。

  尽管迄今为止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官员都咬紧牙关、拒绝回答美国是否正在考虑从伊拉克撤军的问题,但种种迹象表明,布什政府已开始意识到通过大规模驻军的方式并不能真正实现伊拉克的民主重建。伊拉克正在成为吞噬布什政府政治与战略声誉、让美国大兵付出生命代价的“黑洞”。特别是去年年底以来,为了维持驻伊美军高昂的军费支出,美国不得不开始削减高科技武器作战系统,五角大楼的强硬派终于体会到了伊拉克战争很可能是给美国自己挖了一个“伊拉克陷阱”。

  因此,不管当前伊拉克安全局势如何恶化,如期举行1月30日的立法会选举事实上是美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政治和战略意愿已经降低的结果,是白宫开始“静悄悄地”谋划从伊拉克脱身计划的一部分。白宫目前的策略是,不管伊拉克的安全局面有多“烂”,选举都照样进行;选举不管进行得多“难看”,选举产生结果本身就直接意味着伊拉克重建计划在发展,就可以将更多的伊拉克重建的管理与行动职能从伊拉克临时政府、从美军转向伊拉克人自己。

  如果选举延期,美国不仅没有把握在短期内扭转局势,以便实行“公正、有广泛参与的选举”,最重要的是,整个伊拉克人组成的权力机构的产生和运行越拖延,美军受到攻击的压力越大,伊拉克民众愤怒的矛头对准美国人的机会就越大。美国现在的重点已经不再是此次选举的民主“成色”,而是直接简化为能如期举行就是胜利。

  安全是最大的障碍

  围绕着1月30日的选举,数月以来伊拉克境内的各种势力已经暂时分化成为了拥护选举和反对选举的两股力量。这两股力量围绕着“选”还是“不选”进行了殊死的较量。对各种反美和反阿拉维领导的临时政府的势力来说,千方百计破坏和干扰选举的进行,是他们目前最直接的目的。因为破坏和干扰选举,一可以进一步孤立美军和临时政府,阻止重建进程;二可以分化伊拉克民众,给伊国内和国外都造成重建计划表不得人心的印象;三可以打击美国正在苦心经营的伊拉克新秩序,打击那些愿意与美军和临时政府合作的伊拉克人,继续强化目前伊境内的对立。当然,这种破坏和干扰的最终目的是要让美国对在伊拉克的工作产生绝望感,从而迫使白宫宣布从伊拉克撤军。

  为此,最近3个多月以来,伊拉克的各种反叛势力将重点攻击的对象放在对伊拉克安全部队、警察、各地的选举委员会以及地方政府首脑上。只要是支持和拥护现有临时政府架构下伊拉克正常运行的政治团体和权力机构,都是他们攻击的对象。1月17日,伊武装分子甚至绑架了摩苏尔的一位基督教牧师,原因就是他鼓励教民参加选举;而针对各个参选政党、候选人地方选举委员会成员的暗杀、袭击以及威胁行动更是数不胜数。1月14日,伊拉克南部一个县的十几名选举委员会成员突然宣布辞职,原因是他们不敢再继续组织该县的选举活动了。现在,选举还剩下10天左右的时间,还坚持参加选举的各个政党、候选人既没有选举演说,也没有拉票行动,更不会四处张贴自己的选举政纲。因为谁都不想成为攻击的对象。即便如此,候选人在对安全的恐惧与对建设新伊拉克的渴望中挣扎的选举活动,还是紧张地进行。最近一个星期以来,美军已经逮捕了100多名涉嫌进行威胁和攻击的伊拉克人,但伊拉克全境针对选举的恐吓与攻击行动仍有增无减。袭击者甚至常常穿上伊拉克警察的衣服采取暴力行动。参加1月30日选举的候选人都在抱怨自己正在成为“移动的攻击目标”。

  1月18日,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发言人阿亚尔表示,为了维护选举期间的安全,伊拉克的边界将在1月29日至31日之内关闭,省与省之间的边界也将关闭,30万美伊军队也在伊各地严阵以待。如果1月30日的投票结果是一半的伊拉克民众因为恐惧而无法到投票站投票,那么,选举结果本身究竟是否能真正体现伊人民的意愿,这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选举目前最大的疑问是,究竟有多少伊拉克人能不畏恐惧地去投票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