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大选前各派力量角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4:1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蒋晓峰 李骥志

  世人关注的伊拉克大选随着新年的开始进入倒计时,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以及北部的库尔德人在新的一次权力分配面前采取了不同的政治策略,为的是在这次大选中避免沦为输家。

  以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的党派为首的“伊拉克团结联盟”为大选打造了一份228名候选人的名单,竞逐议会275个席位。这份名单得到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支持。该联盟重量级人物还包括达瓦党总书记贾法里、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和西斯塔尼的高级政治顾问沙赫里斯塔尼。

  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这次大选将选出一个拥有275个议席的过渡议会,再由过渡议会选出过渡政府。过渡议会还将在8月15日前制订出一部永久宪法,如果该宪法在10月15日前付诸全民公决得以通过,伊拉克人就可按照永久宪法在年底前选举出正式的议会和政府。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占伊拉克2600万人口半数以上的什叶派在实现以多数人口获得多数权力的心理和权力平衡前,需要耐心和克制,因为极端武装分子正以爆炸袭击挑战什叶派人的意志和神经。

  西斯塔尼的两名助手12日分别在巴格达以南的一个小镇和纳杰夫被暗杀。位于巴格达南部的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党部去年12月27日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5人死亡,66人受伤。哈基姆幸免于难。

  面对什叶派屡遭袭击,以哈基姆为首的党派联盟呼吁民众不受“煽动和诱惑”。“伊拉克团结联盟”领导人日前呼吁开展全国对话,缩小派别分歧,粉碎挑起民族宗教矛盾的阴谋,避免内战。什叶派的呼吁也是希望宣布退选或抵制大选的一些逊尼派党派能够回心转意。毕竟,占全国20%人口的逊尼派消极应对大选的话,大选的公正性和有效性将大打折扣。

  在北部库尔德,两大政党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巴尔扎尼和库尔德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为了大选达成默契。巴尔扎尼将主攻库尔德3省,而塔拉巴尼则领衔“冲击”过渡议会。在库尔德人的大选候选人名单中,主要候选人还包括现临时国民议会主席马苏姆、副总理萨利赫、外长兹巴里和公共工程部部长贝尔瓦里等。

  伊拉克逊尼派在萨达姆时期是获益者,他们在这次以选票数量定权力比例的大选中的目标是避免落在后面。此前,穆斯林长老会已经联合60余个政治、宗教、人权团体抵制大选。伊拉克逊尼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最近也宣布退选。逊尼派的伊拉克总统亚瓦尔4日则表示,联合国应该重新评估形势,以确认在本月底举行大选是否可行。

  不管大选前影响最大的三派各自策略如何,伊临时政府和负责监督此次大选的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已表示,本月30日举行大选的日期不会更改。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5日说,一些党派和团体宣布抵制大选,这将导致选举缺乏广泛的参与,从而加剧暴力活动。他称自己正亲自说服对大选有抵触情绪的党派参选,以体现大选的客观与公正。他正努力使伊拉克人和国际社会相信,尽管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政府有决心将大选进行到底。(新华社巴格达1月1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