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血雨腥风大选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2:16 解放军报

  王宝付

  随着1月30日伊拉克大选的日益临近,严峻的安全形势不仅给大选蒙上了阴影,也使人们对大选后伊拉克能否真正实现稳定深感担心。近来,一些国际战略研究机构和专家在分析伊拉克大选形势的同时,纷纷展望大选后的政治安全形势,乐观者寥寥,忧虑者居多。

  忧虑之一:大选能否成为伊拉克安全形势由乱到治的转折点?过去几个月中,为保证大选能如期举行,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稳定局势,但暴力活动有增无减,攻击矛头不仅指向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领导的安全部队,而且直接指向了组织选举的人员和地方官员。在这样一种政治气氛下举行大选,期望选后安全形势会有明显好转是不现实的。

  忧虑之二:大选能否使伊拉克各派力量走上政治和解的道路?目前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联合60多个党派号召抵制大选;逊尼派最大的政治力量伊斯兰党明确宣布退出选举,预计将有1/3的选民出于安全考虑而不去投票。而没有广泛的参与的大选,不可能很快弥合社会矛盾和对立。

  忧虑之三:大选能否促使外国军队尽快撤出,伊拉克成为一个真正拥有完整主权的国家?近来,伴随着布什总统第二任期的开始,美国朝野围绕伊大选后的政策调整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归结起来,美国的政策选择不外乎三种:

  一是大举增兵,以足够的军事力量结束伊拉克目前的混乱局势。照布热津斯基的看法,美军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投入50万军队,并准备花费5000亿美元。要大举增兵,不要讲取得多数民众的支持,要通过国会这一关就十分困难。

  二是不管伊拉克大选后的安全形势如何,美军都抽身走人。但问题是,美国如果以这样一种方式收场,其决策者发动这场战争的目的将受到更多的质疑。不仅付出的政治外交代价高昂,甚至可能影响美国在整个中东的战略利益,包括美国目前正在推动的“大中东改造计划”都可能成为泡影。

  美国面临的第三种选择是改变驻伊美军的任务和使命。近日,白宫和五角大楼官员都一再表示:大选之后,驻伊美军将从前台退到幕后,将重点转向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待其有能力对付反美武装之后,美军开始撤离。然而,面对日益高涨的反美活动,连装备精良的美军15万部队都感到力不从心,现在要把这个“烂摊子”交给只有10万人的伊拉克安全部队,由其承担起主要安全责任,显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做到的。

  大选是伊拉克政治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但是,如果大选之后,伊拉克人民仍然看不到国家走向稳定的前景,看不到恢复重建的希望,那将意味着伊拉克人民承载更多的磨难与痛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