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萨德尔城漠然对待伊拉克大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2:40 新华网

  新华社萨德尔城(伊拉克)1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蒋晓峰

  伊拉克大选48小时后就将拉开序幕,在以抗击美军而闻名的萨德尔城里,虽然也有少数人表示要去投票,但大部分人对大选漠不关心,牢骚满腹。

  萨德尔城是位于巴格达东郊的卫星城,聚居着100多万什叶派穆斯林。在记者驱车前往萨德尔城的沿途,竞选广告贴满了院墙、报刊亭、电线杆等地方,在萨德尔城外也随处可见选举海报和宣传画,但越往城里走宣传标语越少,到了萨德尔城中央,选举的气氛和迹象几乎荡然无存。这里的很多居民表示不准备去投票,因为他们崇拜的年轻宗教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不在候选人之列。萨德尔此前曾说:“只要伊拉克仍处于占领之下,就不会参加选举。”

  19岁的阿里·侯赛因说:“其实我们现在最需要的不是选举,而是汽油、面包和安全。等这些都有了,我们才会有工夫去想选举这些事情。”侯赛因目前仍没有一份正式工作。他说:“穆克塔达·萨德尔的决定是对的,我们不赞成现在举行选举。”

  萨德尔自从去年秋天接受和谈与美军罢战以来,一直表现低调,最近又宣布不参加选举。尽管他没有强行要求追随者效仿他,但是有很多支持萨德尔的人走上反对选举的道路。有消息说,萨德尔和逊尼派的穆斯林长老会一样抵制大选,这就意味着他们将宣布不承认选举结果。

  侯赛因说:“萨德尔既没有强迫我们去参选,也没号召我们抵制选举,他让我们自己做决定。对于我个人而言,我会效仿他的做法,不参加选举,除非萨德尔改变了自己的初衷。”他向记者反问道:“美国大兵在大街上可以随意把我们拘留好几个钟头,我们在费卢杰的兄弟们吃不饱穿不暖,在这种情况下我怎么会去选举?没有水,没有电,没有油,没有安全,在这种情况下让我去选谁?这些候选人都是跟随美军坦克一起来到伊拉克的,我根本不知道谁能维护我们的利益,你让我去选谁?”

  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30日伊拉克国内和海外选民将投票选出一个275席的过渡国民议会,这个过渡国民议会将选出一个过渡政府,并负责起草一部伊拉克永久宪法,以取代现行的临时宪法。永久宪法将在今年10月15日之前付诸全民公决。今年年底之前将按照通过的永久宪法再次举行大选,以产生正式的议会与合法的政府。

  但也有一些人表示会投票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28岁的小商店店主瓦里德·赛义德说,几天前,他参加了一个选举宣传研讨会,搞明白了他可以自由选择他认为代表他利益的候选人。

  22岁的海德尔·穆尔塔达说,他会选择受到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支持的“伊拉克团结联盟”。他说:“这份名单中有包括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哈基姆在内的很多值得尊敬的人物,我觉得他们有能力带领我们的国家实现安定。”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已经在不同场合呼吁包括萨德尔城在内的各地居民在选举日勇敢地走向投票站,选出他们心目中的代言人。但是,当各地的百姓仍然在为第二天的燃油和安全顾虑重重的时候,他们对是否去投票而举棋不定就不足为怪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