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现在进攻伊朗得不偿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8:52 新闻晨报

  实际上,除了伊朗政府之外,华盛顿的众多智囊团也都相信,所谓美军进攻伊朗确实是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心理战伎俩,因为在目前大批陆军主力陷入伊拉克苦战的不利战略态势下,美军根本无力对伊朗展开军事行动。

  美国持保守立场的传统基金会军事专家詹姆斯·卡拉法罗说:“美国没有什么好的军事手段可供选择。”在他看来,虽然美军有能力利用部署在波斯湾的战舰和战机对伊朗可
疑的核武目标发动“外科手术”式打击,但除了要面对伊朗的导弹威胁之外,五角大楼还将发现,空袭的成果将远远比不上伊朗愤怒地干涉伊拉克和阿富汗局势给美国带来的损失。

  很多分析家都指出,他们之所以判断美军不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军已经被伊拉克混乱的安全局势捆住了双手,腾不出力量对付伊朗。而且对伊朗发动一场地面进攻也是不现实的。卡拉法罗说:“我们无法在不进行一次大规模军事动员和征调几乎所有国民警卫队的前提下,进行另一次大规模的地面进攻。就算我们真想打,事情也很明显,部队全部做好战斗准备需要数月甚至一年之久。”

  即使白宫和五角大楼退而求其次,只对伊朗发动有限军事打击,伊朗也有办法回击:伊朗和伊拉克之间有连绵1450公里的边境线,德黑兰完全能用自己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中的巨大影响力来破坏美国人的和平努力。同样,伊朗和阿富汗也有900公里的边境线,伊朗也能轻而易举地影响那里的局势。

  此外,就如伊朗情报部门领导人所声称的那样,伊朗早就开始准备应对美国的军事挑衅。可以想象的是,伊朗已经将自己几乎所有的敏感军事设施分散入地下掩体,或是加强了其周围的防御设施。因此美军“外科手术”式空袭的效果是不确定和短期的。此外,伊朗最新型的“流星-3”弹道导弹已经装备部队,到时中东美军和以色列都在这种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因此一味坚持打击伊朗,美国最后很可能将面临得不偿失的悲惨后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