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布什缘何强调“美国的团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40 光明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已于今日开始第二任期。与以往不同,他在一系列活动中强调最多的是“美国的团结”。他在就职前夕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再三强调,他担负着让美国人民团结起来的责任,美国两党应该团结起来为美国人办大事。他一再表示,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应在国会中加强团结。

  应该说布什新任期内的难题不少。对外政策方面,伊拉克问题、伊朗核问题、朝核
问题及恐怖活动,将继续对布什政府提出挑战。国内政策方面,社会劳动保障计划、国家预算赤字、税法改革、医疗保险改革、教育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计划如何实施也相当棘手。

  在布什就职前两天,美国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公布了一份民意调查。该调查显示,大多数接受调查的美国人认为,布什政府“至今没有提出一个明确的目标来引导这个国家,超过一半的美国人反对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对布什的领导能力,美国公众仍在信任和怀疑中摇摆。”布什赢得大选虽已有两个多月,但美国人并没有重新团结起来。只有不到45%的人支持布什继续领导美国。

  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在各项政策方面仍存巨大分歧。此次布什就职典礼花费的4千万美元,尽管大部分来自民间集资,仍遭到民主党人和媒体的强烈抨击,认为驻伊美军正在“浴血奋战”,而布什却在进行“可怕的浪费”。可以预测,布什今后在推行一系列改革法案时,难免会受到民主党人的反对。

  在对外政策方面,调查显示,美国公众的目光主要集中在伊拉克和反恐。超过60%的美国人认为伊拉克和反恐战争应当成为布什政府和国会的头等大事,应是政府最优先考虑的,其他问题包括经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都无法与其相比。

  尽管布什强调,通过大选美国人民已授予他处理伊拉克问题的责任和权力。但调查表明,有近60%的美国人不赞成他处理伊拉克问题的方式,有44%的美国人认为这场战争太昂贵。绝大多数美国人反对延迟伊拉克大选,也不相信通过选举可以产生一个稳定的伊拉克政府。

  在国内政策方面,布什政府得到的信任也仅在半数左右。有52%的美国人对布什处理经济问题不满意,有58%的人对美国高额预算赤字不安,有54%的人对美国的移民政策不满,对医疗保障不满意的也超过了51%。对于美国近期最为关注的“社会劳动保障计划”,被调查的美国人心情最为复杂。大部分人认为这个计划是对布什政府的一个巨大挑战,也是其第二任期内极为重要的立法。大部分美国人担心如果这一计划实施,等到他们退休时,将拿不到应得的生活费用。有62%的人不相信布什政府会处理好这一问题。有超过70%的人希望布什政府在作出反恐努力的同时,也应在经济、社会保障、教育、税收等方面有所倾斜。

  看来,随着第二任期的展开,布什将面临的是前几任总统未曾有过的挑战。在这一背景下,布什就职时再三强调“美国的团结”也就不足不奇了。(石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