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阿巴斯能否推开和平之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21:50 中国国防报
国际战略评论:阿巴斯能否推开和平之门(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周轶君 黄敏 王昊

  1月9日深夜,举世瞩目的巴勒斯坦第二次大选刚刚结束不到3个小时,拉姆安拉总统府内就传来欢呼声。民调结果显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以66%的绝对多数票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第二任主席。阿巴斯满面笑容,举起双手向数百名支持者打出两个“V”字手势。

  高票当选 众望所归

  9日早晨7时刚过,65岁的巴勒斯坦老太太马莉哈走进拉姆安拉人民学院投票中心,投下第一张选票,拉开了巴勒斯坦第二次大选投票的序幕。此次大选共有7位候选人参加角逐,其中3位由政党提名,其余4位为独立人士。民意测验显示,阿巴斯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各方舆论预测,这将是一场“没有悬念的选举”。

  9点半,阿巴斯偕夫人来到官邸投票站,认真地向工作人员出示证件,在右手大拇指上涂上特制墨水,领取选票,走进投票间填写选票,将选票叠好,向工作人员展示选票上的盖章后,将选票投入半透明的票箱。中国观察团团员一直在现场,成为唯一监督阿巴斯投票全过程的国际观察员。

  与此同时,在约旦河西岸,在加沙,在耶路撒冷老城希律门对面……128万选民揣着自己的白色选民卡,走进2800个投票站,为巴勒斯坦的未来,郑重地投下自己的一票。

  得知阿巴斯当选的消息,正在斯里兰卡印度洋海啸灾区视察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他对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充满希望。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表示:“现在是时候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以色列总统卡察夫也认为,阿巴斯可以为中东掀开新的篇章。应邀监督大选的中国观察团团长姚匡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愿意积极推动巴以和谈。”

  将把巴勒斯坦带向何方?

  没有悬念的巴勒斯坦大选过后,未来的道路依然充满悬念。

  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在阿巴斯的竞选海报上,阿巴斯与阿拉法特并肩而立,眺望阿克萨清真寺。海报下方写着:“我们终将实现巴勒斯坦人的梦想。”就在海报下,一名坐在轮椅上的巴勒斯坦人杰拉德接受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一年前,他被以军打伤瘫痪。当记者问到对新当选的领导人有什么期望时,他一下子激动起来:“今天我来投票,经过检查站的时候,以色列士兵差点朝我开枪!新领导人能让检查站、犹太人定居点都撤销吗?耶路撒冷是我们的!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最要紧的是难民回归权!”

  的确,耶路撒冷归属、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等仍然是未来巴以和谈中难以回避的暗礁。巴勒斯坦人对新领导人在这些问题上普遍缺乏信心。

  要想重启和平进程,不但要解决外部问题,还要解决稳定内部的问题。大选之前,巴勒斯坦安全部门与哈马斯等激进组织秘密达成“相互谅解”协议,保持一段时间的平静。哈马斯虽然抵制这次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但仍希望大选能顺利举行,并与法塔赫就收缴武器问题进行磋商。“阿克萨烈士旅”则同意接受收编,加入巴安全部队。对于阿巴斯来说,这段相对平静的局势太宝贵了。但这一段短暂的平静过后,未来的路会通向何方,仍是一个悬念。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现年69岁的阿巴斯被视为巴方的温和派领导人,他在接受以色列媒体专访时曾说:“如果我赢得了这次大选,和平将得到一次非常好的机会。”但以色列主流媒体《国土报》却以《没有任何变化》的评论作为回应。评论认为,即使阿巴斯当选,他也不会如以色列所愿,“管束”向以色列发射火箭炮的激进组织,也无法阻止自杀式爆炸袭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巴以之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纠葛给阿巴斯和沙龙留下了一道十分复杂的“世纪难题”——目前巴以双方的立场仍然相距甚远,以色列方面列出三条底线:不会退回到1967年中东战争前的边界,在西岸地区保留大型定居点,不准巴勒斯坦难民返回故土。沙龙表示,这是以色列“最根本”的利益,无法再做让步。而巴勒斯坦方面则表示,永远不会在难民的回归权问题上作出让步,决不会接受保留非法的定居点。但无论是阿巴斯还是沙龙,他们都认识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面临着实现和平的最佳机遇。阿巴斯公开表示希望和平。沙龙也在一次学术会议上公开表示,2005年是一个“伟大的机遇年”。他说,能否抓住这一机遇,是对以色列民族的考验。以色列必须带头做出妥协,以达成和平协议。

  阿巴斯说,尽管前路多障碍,但人民的意志更伟大。流血冲突已经持续了4年多,人心思变,这种期盼,也许真的“更伟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