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领土问题令俄日关系难升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0:15 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1月13至15日访问俄罗斯,为俄总统普京今年访日做准备。此间舆论指出,由于领土问题的羁绊,他此次访俄的成果有限。

  町村信孝此行成果主要体现在经贸领域。俄日双方承诺将继续发展经贸合作,对20
04年双边贸易额创纪录的85亿美元表示满意,称这比2003年增加1.5倍。町村信孝在会谈中表达了日

  本参与俄石油管道建设的愿望,双方近期将讨论“泰纳线”管道铺设实施方案。此外,双方对俄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也进展顺利,大多数分歧已化解。但是,双方至今无法就普京访日行程达成一致,只笼统地表示可能在3月底。此间媒体指出,两国领土分歧无法弥合是俄总统屡屡推迟访日的首因。

  俄日领土争端是指齿舞、色丹、择捉、国后等“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这四岛位于俄堪察加半岛和日本北海道之间,总面积5000平方公里。俄日对此争端可追溯到19世纪中叶,直接起源是1945年。为了解开两国关系中的这个“死结”,俄日近60年的较量都无果而终。1945年,美英为拉苏联对日宣战,把当时日本占的千岛群岛和库页岛南半部让给前苏联。这使苏联有理由在“二战”后占据“北方四岛”。战后日本要求苏联归还,争端由此而起。

  双方最新一轮的较量是去年11月14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就俄日领土争议发表讲话,称可遵守《1956年苏日宣言》,归还齿舞、色丹两岛,并以此同日方签订《和平条约》。次日,普京总统对拉夫罗夫的上述言论表示赞赏,认为他很好地阐述了俄在远东地区的外交重点。日本对此反应强烈,小泉首相在东京称,日本不会接受俄只归还两个岛的方案,“如果不明确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就不会与俄签署和平条约,日本的这一方针不会改变”。

  此次日本外相访俄,双方重大分歧是如何解释苏日联合宣言条款。苏日1956年10月19日发表的《日本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联合宣言》第九条规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满足日本国的要求,并考虑到日本国的利益,同意将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移交还给日本国。但经谅解,这些岛屿要在日本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缔结和平条约后,再实际移交给日本国。”俄方认为,该宣言只规定准备归还日方齿舞和色丹两岛,前提是两国必须缔结和平条约,此后意味着两国领土争端彻底解决。日方则坚持,根据该宣言,“北方四岛”全属日本,日本必须对四岛恢复主权。

  俄无论是左翼还是右翼,是拥护还是反对普京的人都认为:“俄罗斯领土面积很大,但却没有一寸土地是多余的。”俄不断上升的民族主义情绪,使普京很难向日本让步。日本接受归还两岛的人很少,“要么四个全收回来,要么将问题挂起来”。

  相对于领土问题,其他经贸合作、油管建设、大规模投资等所有问题只能退居其次。今年是《日俄友好条约》缔结150周年,能否借此契机为解决领土争端打开新局面,这对普京和小泉都是极大的考验。(本报莫斯科1月1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