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士刀出鞘:日本对华强硬凸显军事色彩(6)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5:27 国际先驱导报
把外交争执提升到军事层面

  如果说中日以前的许多问题,像钓鱼岛主权争端、东海能源的争夺问题其实都是外交问题或者政治层面的问题,中方从来没有把这个问题上升到军事层面。笔者去年5月份到日本访问期间,曾跟日本防卫厅一些高级官员交流,他们当时表示,中日之间不存在任何战争议题,中日之间的所有纠纷都是外交纠纷,都可通过外交手段解决。而目前日本的做法无疑将
把这些冲突从外交争执层面提升到军事层面。

  笔者以为,中日冲突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历史问题;二、在经济和综合国力上的竞争;三、由于全球和地区战略框架改变而导致的中日未来潜在的战略冲突风险。而日本最近通过明确表示警惕中国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之前制定将钓鱼岛纳入防御范围的“西南岛屿有事”法案等等一系列举动,使得原本处于潜在位置的战略冲突逐渐成为中日之间的最紧要矛盾。

  日本战略硬化有红利

  日本主动谋求将潜在的战略冲突提“前”,会为其带来哪些战略红利呢?随着冷战结束,70年代美中日三国共同对付苏联的战略框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当年的非正式盟友——中美两国成为未来潜在的战略对手;而日本在这两个潜在对手之间则游刃有余,最大程度地实现着自己的战略利益。

  在这一背景下,有两大因素促使日本在亚太地区的战略作用不断上升:一、中美关系呈现潜在冲突的态势;二、台湾海峡局势日益紧张。可以说,中美关系和台海局势愈紧张,日本的战略作用便愈重要,其对中国的风险也愈增加。所以台湾问题越紧张,中美关系越可能发生潜在的冲突,日本就越有可能利用这两个问题来最大程度的实现战略利益。

  目前,美国将应付台海危机作为在东亚战略部署调整的一项重要指针。而美国在该地区的战略部署调整必须日本的配合。据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最近还与美国陆军以及海军陆战队举行了将级官员协调会议。会议认为,今后日本不仅要防止其他国家侵犯西南岛屿的领空和领海,还必须考虑这些岛屿受到他国攻击和侵占时日美实施联合反击。这些都恰好和日本坐实对钓鱼岛、东海争议地区的控制目的不谋而合。所以也需要日本在战略上做出改变,将原来仅仅外交争议涉及的话题纳入军事战略考虑的范围之内。

  而且日本“西南岛屿有事”法案可以向中国传递一种信息,即可能使中国因为收复成本的增加而放弃对该岛可能采取的军事手段,可以说是顺应了美国“促使其放弃”的战略目的。与作战计划相配套,日本自卫队肯定需要加强西南方向军事力量。增加战争议题可以为日本扩张军力提供很好的理由。

  日本方面抛出这个报道也有测试中国反映的成分。该法案可能刺激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不可否认,中国国内有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但各方面都在做很多的工作,希望双方能够遏制他们极端的民族主义情绪,不要使双方的鹰派,或者双方的极端民族主义产生直接的碰撞,但是现在看起来是日方主动制造事端。

  中国也应做好军事准备

  日本防卫厅的计划,毕竟首先是一个军方的计划。军方多半都是鹰派,因为军人以作战为天职,当然要做好这种准备。但应该说,军方的态势得到日本最高层,乃至整个社会氛围的支持。我们要观察日本的外交和政治层面,日本的政治局势在多大程度上支持这种方案,这种方案在多大程度上会导致中日关系走向紧张。

  从中国方面的对策来说,既然日方已经把这个问题首先从外交政治层面提升到军事层面,中国也应该做好军事方面的准备工作。虽然我们并不希望两国军方直接发生冲突,或者双方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和鹰派思维直接冲撞。

  鉴于日本不惜引发中日战略冲突,和日美军事合作进一步升级有直接的关系,关键还是要处理好中美关系。毕竟中日关系在相当程度上是跟着中美关系走的。三十年前中日关系正常化,其实是在中美关系正常化之后,所以今后中美关系走到哪一步,中日关系也就会走到哪一步,中美关系在台海问题上联手遏制台独走到哪一步,可能中日关系也会跟着这方面走。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战略空洞化,经济一体化”思路适用于这一议题。战略空洞化就是怎么样利用中国跟美国的一定程度上的战略联手,使日本战略最后空洞化,同时也要把日本尽可能纳入到东亚的经济整合过程中,使其和中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总之,中国处理对日关系不应再将历史问题作为首要议题,而应首要关注如何化解乃至消除潜在的战略冲突。在错综复杂的中日关系中,与历史相比,现实和未来的战略利益无疑更为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