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士刀出鞘:日本对华强硬凸显军事色彩(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5:22 国际先驱导报
“劫”源:日政府借民间寻油挥起东洋铁锨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蓝建中、记者张岚报道 “石油资源开发公司的股票上升了8.48%,帝国石油公司的股票上涨了5.91%。”近日,日本两家石油公司的股票大幅上升。

  而在此之前,日本媒体透露出这两家石油公司正向日本政府申请对东海石油和天然气
资源进行试开采。此前日本《读卖新闻》称,“中国设定的油气田距日中之间存在所有权争议的尖阁诸岛(我钓鱼岛),不过数十公里。如果日方不与中方据理力争,那就难以维护日本的国家利益。”但从日本政府对企业申请试开采的态度来看,日本现在显然已经不满足于“据理力争”。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政府可能在2006年3月之前批准这两家公司的请求,并向它们的海底勘探和试开采活动提供资金支持。

  与此前进行大陆架调查相同,日本政府再一次启动了“官民一体”的机制。据悉,一直在向政府要求授予试开采矿业权的石油资源开发公司去年秋天已经收购了同样提出申请的丸红公司下属的“芙蓉石油开发公司”。芙蓉石油公司的名字已经改为“尖阁石油开发”公司。在东中国海,帝国石油公司和双日系统的开发公司也向政府提出了矿业权申请。双日公司正在在向石油资源开发公司探询出手开发公司的股票事宜,预计东中国海的石油开发很可能以石油资源开发和帝国石油两家公司为主体进行。

  据分析,石油资源开发公司和帝国石油公司所申请的项目是“一个有利可图的充满魅力的项目”。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是原油,即使蕴藏量很少,也能够利用海上生产设备,与从海外运输原油相比,向日本的炼油厂运送原油的成本将能够降低,因此非常合算。由于原油价格不断高涨,石油资源开发公司的干部指出:“希望作为纯粹的商业项目,现在就动工。”另一方面,天然气如果是液化后运输,成本会非常高。只要不是超大型天然气田,建设液化天然气设备是不合算的。为此,如果是中小规模,从蕴藏地点直接铺设管道到需求地,以气态的形式出售比较好。为了提高设备的开动率,还有人考虑向比九州地区更有发展潜力的中国销售。

  “虽然由政府转成民间,表面上是降低层级,但事实上是要民间先行,测试中国大陆的反应。”一位分析人士说。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石油资源开发公司和帝国石油公司已经向日本政府申请开发东海资源,日本政府如何处理将成为两国改善关系的试金石。如果无条件批准,将招致中国的反对,因此日本政府准备一面观察中国的动静,一面慎重决定矿区的选定和试开采的开始时期。该报道称,还存在着探索日中共同开发的动向。

  对于此次日本政府的“动手”动向,台湾日本综合研究所分析认为,尽管中国设定的“中日中线”根据联合国海洋法,而中国目前开发的“春晓”等天然气田也都还在按照日本设定的“中日中线”中国一方,这说明中方仍暂时搁置争议。如果这次日本石油公司的开发地点越过中方设定的中线,“那即可表示日本其实是比较霸道、挑衅的,不顾及他国的海洋权益,对有争议之处不重视国际协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