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士刀出鞘:日本对华强硬凸显军事色彩(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5:17 国际先驱导报
远交:为己盾坚,碍彼矛锋

  国际先驱导报驻耶路撒冷记者魏建华、记者张岚报道 1月16日,位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外交部新闻发布厅。来访的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说:“我已经私下向沙洛姆外交部长转达了我们的请求,那就是希望以色列不要向东亚国家出售武器。日本政府最近还向俄罗斯和欧盟转达了同样的请求!”。

  当被问及这些东亚国家具体指的是哪些国家时,町村信孝避而不答,只说希望与以色列扩大在反恐技术和国防上的合作。尽管町村信孝没有说明,但舆论普遍认为是暗指中国。

  去年12月7日,正在欧洲出席欧洲安全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的日本首相助理川口顺子向媒体公开表示:日本政府希望欧盟各国不要解除对华武器出口禁令。此前日本政府一直对欧盟欲解除对华武器出口禁令表示担忧,但是采取具体行动明确出面阻止却是首次。

  相对于町村信孝的“主动”,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在讲话中则态度冷淡,对日本的请求只字未提,只说两国都同意扩大在贸易上的往来,并说希望双方的贸易额在5年内从目前的18亿美元增长到30亿美元。

  那么这次日本为何向以色列提出如此请求呢?虽然地小物薄,但以色列高科技非常发达,其去年的武器销售收入逾40亿美元,在全球军售排行榜上,仅排在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特别是与美国合作开发的“箭式”反导防御系统,在全球更是独一无二。而日本恰恰就是看到了这一点。

  日本在去年12月通过的新防卫大纲中放松了对武器出口的限制,为日本和美国正在共同研发中的一个导弹安全防御项目开了绿灯。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当然不希望以色列将先进的“箭式”导弹防御系统卖给自己的邻国,否则,日本投资的导弹研究项目就会前功尽弃。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是否向东亚国家出售武器,日本根本无权、也无力干涉。因为以色列不会听从日本的摆布。

  众所周知,以色列当今最重要的盟友就是美国。虽说美国与以色列关系非同一般,但眼看着对华军售这块大蛋糕被其他国家抢走,以色列可谓牢骚满腹。该国议会外交事务和国防委员会主席斯坦尼兹最近就在以色列电台表示:“过去一两年来,在以色列军售问题上,特别在是向中国销售武器的问题上,以美两国之间一直存在紧张气氛,只不过这种气氛从未对外公开。”由此可见,以色列在军售问题上对美国都暗生不满,区区日本更不会理睬。

  就在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中东访问时,日本防卫厅官房长官大野功统刚刚结束了他在东南亚的穿梭访问。每到一地,大野功统几乎都要强调应关注中国的军事动向。在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内阁资政李光耀举行了会谈时,大野指出:“‘新防卫计划大纲’首次提到了中国,但这不意味着日本把中国视为威胁。然而,必须关注中国在日本专属经济区的活动等动向。”在马来西亚访问时,大野也指出必须要密切关注中国的潜艇力量和中国军费的增长率。

  至于反响,马来西亚国防部长纳吉布在会见大野功统时说的话很有代表性:“从军事上来看,中国并没有构成威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