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日大使王毅:以史为鉴把握中日关系正确方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5:17 环球时报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是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重要年份。新年伊始,中日两国国际问题专家和学者云集日本庆应大学和中央大学,围绕中日关系开展了积极而有益的讨论。

  驻日本大使王毅15日应上述两所著名高等学府邀请出席研讨会,并分别作了专题演讲。

  王毅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角度纵论中日关系,深入阐述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这一新时期中日关系重要指南的丰富内涵。

  王毅指出,我们应从历史演变的轨迹中寻求有益的启迪、经验和教训,从而准确把握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两国自古以来就有相互学习和借鉴的传统,民间友好始终是维系两国关系的重要纽带。冷战时期,两国超越社会制度差异,实现了邦交正常化。现在,两国经济上优势互补,相互依存,成为彼此发展与繁荣的重要促进因素。

  王毅同时强调,回顾历史,更要吸取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深刻教训。尤其是在历史问题成为两国关系发展障碍的今天,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显得尤为重要。对日方而言,应继续恪守承诺,尊重国际社会共识,防止出现美化甚至否认侵略的言行,避免伤害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

  王毅指出,我们重温中日关系交往史,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目的是着眼长远,构筑中日关系长期稳定的框架。在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性过渡期的大背景下,要想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必须遵守几个基本规范和准则。

  首先要铭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出发点”,坚持《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二要客观认识和了解对方的变化,防止发生战略性误判。三要高度重视并妥善处理好对方关切。四要进一步加强民间友好交流。五要冷静对待和协商解决摩擦与分歧。

  王毅表示,今年是二战结束60周年,对中日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抓住机遇,化解挑战,使今年真正成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一年,真正成为两国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的一年,真正成为中日共同推动亚洲团结与合作的一年。

  王毅稍早前还在早稻田大学就中日关系及东亚合作发表长篇演讲,全面阐述了东亚合作发展前景、中日两国的重要作用及共同努力的方向,受到与会师生们的欢迎。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曹鹏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