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士刀出鞘:日本对华强硬凸显军事色彩(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5:20 国际先驱导报
从“北京化”到“美国化”

  日对华战略思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韩轩报道  综合日本媒体消息,美国总统布什第二任期内的首次日美安全保障协商委员会将于近期召开。届时,按照“2+2”的设置,新任美国国务卿赖斯、
留任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和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日本防卫厅官房长官大野功统将进行面对面的会谈。在这次会议上,日美拟将抑制中国军力纳入两国共同安全战略。

  近段时间,美日安全关系正处于驻日美军调整的大背景下。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中西辉政认为,日本应借这个机会强化日美同盟从而遏制中国。他说,“在(遏制中国)这一问题上,美国坚定不移”。他举出证据:美国曾明确表示“尖阁群岛(即钓鱼岛)是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适用对象”,并提出把第一军团转移到座间,把三泽基地的部队转移到岩国基地。但令他感到有些失望的是,日本内部在这个问题上就存在分歧。他在日本《呼声》月刊12月号发表文章时批评持抵制态度的日本外务省过于“北京化”。

  但是据日本共同社去年12月13日披露,在当年11月华盛顿举行的日美准副部长级协商中,美国曾要求在大陆和台湾发生军事冲突时日美进行军事合作,并提议开始就此进行协商。但日本因为顾忌中国,始终没有明确日本周边发生武力纠纷等所谓的“周边事态”中是否包括台湾。不过共同社说:“因为美国提出了具体的提案,迫使日本今后不得不面对这个难题”。

  适隔一周之后,日本《产经新闻》称获悉,在未来日美高级别磋商中,将首次把中国的军事动向作为主要议题。美国希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动向将决定日美同盟的应循方向”。

  据介绍,此前日本方面鉴于对中国的考虑,对在日美高级别磋商中讨论中国军事动向表示为难,一直谋求在事务性磋商中把其作为最后一个议题,是美国一直建议把其作为高级别磋商中的主要议题。但是,《产经新闻》称日本最近改变了上述的慎重态度,并向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等人转达:也可以把中国军事动向作为两国战略对话的主要议题。

  一个月之后,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抑制中国军力将作为日美“共同战略目标”在即将举行的日美“2+2”的高级别磋商中公布。去年12月10日,日本在公布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中首次点了中国的名,是“由于中国的军事实力增强势头有增无减,日本政府认识到,虽然要避免过度地刺激中国,但也有必要在一定程度上明确自己的基本立场。”

  “长期以来,日本一直被视为软骨头,或是藏在美国身后的胆小鬼。但是,它现在在对外关系——特别是在与崛起中的巨人中国的关系——中采取了一种更直率、更自信的立场。”《亚洲华尔街日报》在近期一篇报道中试图从更深层次去解读这一现象。一名日本安全事务专家对该报说:“日本一直不愿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这种情况直到最近才改变。现在,日本说,‘把我们当作正常国家对待吧。’”

  另外,专家认为,强硬派在日本对外机构的“崛起”也增添了日本对华政策的火药味。日本媒体就曾指出,日本能够同意将中国的军事动向作为日美“2+2”战略对话的主要议题,和新保守派町村信孝接任日本外相一职有很大关系。“随着日本最终放弃在二战结束后因战败而制定的严格的反战立场,备受轻视的防卫厅有望在今年正式升为防卫省”。据介绍,日本防卫厅比其外务省更支持美国遏制中国的方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