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估机构预测世界坦克武器市场前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8: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的M1A2 SEP“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以色列的“梅卡瓦 IV”主战坦克


俄罗斯T-90S主战坦克

  美国“国际武器评估小组”日前公布了其对世界坦克市场的最新预测。根据该预测,从2004年至2013年,全球的坦克产量将达到约8000辆,市场总价值超过320亿美元。这其中,俄制坦克的数量将占到15%以上,乌克兰的产量也将超过2.5%。

  “国际武器评估小组”认为,由于拥有更强大的火力、更有效的防护系统和更迅捷的机动能力,这些新型坦克的整体性能将会发生根本性地改观。基于这一原因,坦克也更难
以被其他类型的打击手段所取代。借助可靠的防护系统,新一代坦克将有能力抵御敌方强大的攻击火力,在前沿地区对各种地面目标进行直瞄射击,并迅速向前推进。

  长期以来,无论是俄罗斯,还是其他国家,装甲部队均被认为是陆军的主要打击力量。

  目前,世界坦克制造业出现了两种新趋势。其一,大多数国家都热衷于对现役坦克实施现代化改造,而不去大量生产新一代产品。经过一系列改造,老式的、功能单一的战车会逐渐转变成一种功能齐备的作战系统。其二,不同型号坦克的众多零部件趋于标准化。

  据统计,对一辆老式坦克进行现代化改造的费用约为制造一辆新型同级别坦克的60%。如此以来,坦克的生产和维护成本无疑会更加昂贵。但与此同时,这也使得一些以前从未涉足坦克制造领域的国家有可能进入到世界坦克市场的竞争。这些新面孔将会为“贫穷”国家带来更为简单和廉价的坦克产品。

  “国际武器评估小组”预测称,传统的世界坦克制造强国将会逐渐地失去其在销售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地位。今后,诸如美国的M1A2 SEP“艾布拉姆斯”和以色列的“梅卡瓦 IV”等高技术坦克在世界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将不会超过20%。超过50%的份额将会被各种改进型的俄制T-90、中国的98式和巴基斯坦的“哈利德”坦克所占据。当然,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产品将主要用于装备本国陆军,出口形势并不明朗,而俄制T-90面对的将是广阔的国际市场--这主要取决于俄制坦克的多重优势:更小的质量和尺寸,低矮的外形,以及大口径火炮和成熟的主、被动防护系统。(黄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