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德国军工的骄傲:MEKO级隐身轻型护卫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9:58 人民网

MEKO A-200型护卫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MEKO A-200型护卫舰结构示意图


MEKO A200型CODAG-WARP组态


南非海军MEKO A200 SAN型防空护卫舰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4年6月9日报道,德国为南非海军建造的MEKO A200型隐身轻护卫舰中的第3艘“斯皮恩科普”号(F 147)于2004年5月31日抵达南非西蒙镇。德国海军MEKO级战斗舰艇,由德国布洛姆(Blohm)&福斯(Voss)造船厂设计。从1980年以后至今已发展4代,目前形成数量庞大的一个系列化舰艇,在全球的众多国家海军中服役。MEKO级系列产品主要包括1,650吨MEKO A-100型多用途突击轻护卫舰和3,500吨MEKO A-200型轻护卫舰。为符合定购国家需要而建造的众多改进型包括增加有效载荷和部分排水量、隐形设计、安装先进推进系统和战斗系统。

  一、 MEKO级轻型护卫舰/护卫舰的发展状况

  MEKO级最大特点是采用模块化开放式体系结构,为世界海军舰艇建造开创新的模式。德国布洛姆-福斯造船厂开创的MEKO概念,核心是标准化和模块化,针对不同的用户性能需求和成本限制只是更换或增减不同的功能模块,在标准船体上,可非常方便通过标准界面安装。因此具有适应性强、结构可靠、建造周期短,费用低廉的显著优点。

  MEKO级隐形设计用于减少雷达横截面和各类信号特征。船体设计避免大的平直表面,采用一种被称为“X-形状”的布局。避免直角和隅角,甲板和上部构造已经采用封闭结构。舰桥侧楼结构设计用于最初的一些Meko护卫舰上,现在已经被去掉,舰桥被完全地封闭。与同型最初的舰艇相比红外信号特征减少75%,已经完全去掉烟囱,采用横向输送管系统来代替用于排放热废气。海水注入排气导管之内来冷却废气,排气管口的位置位于尾部仅仅高于吃水线,因此排出的尾气大部分被尾波所掩盖。

  德国布洛姆-福斯造船厂在1981年为尼日利亚海军建造成第一艘MEKO型轻护卫舰之后,迄今已为阿根廷、土耳其、葡萄牙、南非、波兰、马来西亚等众多国家海军设计了8个级别25艘军舰。德国海军采用MEKO技术设计了F123、F124两级护卫舰。

  二、南非海军MEKO A200 SAN型防空轻护卫舰

  南非海军总共采购的四艘MEKO A200型防空轻护卫舰将在2004年全部进入服役。护卫舰中的二艘在汉堡市由布洛姆-福斯造船厂建造,另外两艘在基尔(Kiel)建造。南非集团公司,即SA轻护卫舰集团是作战系统承包商,在南非海军船厂安装作战系统,负责整合武器子系统和电子子系统到一个完整综合战斗组件之内。非洲防卫系统公司也负责水下系统包括声纳和鱼雷。综合Seacom通信系统以双重亢余高速光纤网络连同一个模块化硬件和软件体系结构为基础,由Grintek电子系统公司提供。

  南非海军MEKO A200型轻护卫舰第一艘F 145,SAS Amatola号,在2003年9月由布洛姆-福斯造船厂交付给南非海军,并且在2003年11月抵达西蒙斯敦(Simonstown),进行安装武器系统和电子系统工作。第二艘F 146,SAS Isandlwana号,在2003年12月抵达南非。第三艘船F 147,SAS Spioenkop号,2004年5月抵达南非。第四艘船F 148,SAS Mendi号,将会在2004年底之前交付。

  南非海军MEKO A200型轻护卫舰设计排水量约为3,590吨,全长121米,舰宽16.34米,吃水4.4米。

  护卫舰装备两套四-单元发射装置,使用欧洲导弹设计局MM 40 Exocet型掠海攻击反舰导弹。导弹射程70公里,巡航阶段飞行采用惯性制导,然后未端制导采用导弹的有源雷达自导引头制导。防空系统安装两套八-单元垂直Umkhonto面对空导弹。南非Kentron公司发展的Umkhonto防空导弹,射程达到12公里,采用红外主动导引弹头,采用惯性中段引导,23公斤弹头配备一个主动近发引信。

  护卫舰有一个降落点用于一架中型直升飞机。南非海军已经为A-200型轻护卫舰定购四架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超级山猫(SuperLynx)直升飞机。

  四门76毫米Oto Melara舰炮是从南非海军其它军舰上转移到A-200型轻护卫舰上。Reutech系统 (Pty) 有限公司已经发展一种新一代电动舰炮驱动系统,用来代替早先的液压系统。舰艇装备一门35DPG 35毫米双用途舰炮,由LIW公司提供,可采用发射25发的一个连发射击方式,能够在距离1.5公里外摧毁巡航导弹,在距离2.5公里摧毁高速度导弹。安装一套双重天线多普勒雷达,组合高速数字信号处理系统,用于初速度测量,提供对射击控制计算机的补偿反馈。

  装备使用由南非Reutech系统公司发展的RTS 6400型海军光电和雷达追踪系统。X-波段(I/J波段)雷达探测距离:对飞行目标超过38公里,对导弹目标超过21公里;在恶劣天气对飞行目标超过25公里,对导弹目标超过16公里。光电系统采用双波段热成像传感器工作在3-5和8-12微米波段,截获目标时间为1.5秒,具备自主搜索功能、扇面和地平线扫描功能以及自动、手动和记忆跟踪功能。系统合并一套视力安全激光测距仪。船艉有一套光电跟踪仪(EOT),主要用于低空、超低空雷达补盲,近距防空和夜间搜索。

  Grintek Avitronics海事公司提供电子战套件,包括雷达告警接收机和拦截系统,干扰系统和诱骗器。火箭诱骗系统(RDS)由Grintek公司发展,使用四套火箭发射装置界面连接到一个单一的控制器所组成,并且和舰载电子战套件整合,发射装置可容纳48枚火箭。

  南非海军MEKO A200型轻护卫舰推进系统采用一组CODAG-WARP(组合柴油机和燃气轮机-喷水和精确推进器)组态。二台MTU 16 V 1163 TB 93柴油机(每台5,920千瓦)驱动两具可调螺距螺旋浆,一台GE LM 2500 20,000千瓦气轮机驱动一套喷水推进系统。舰上配有4台柴油发电机,为全舰提供电能。该舰可在任何一台柴油机驱动双轴的条件下以18节航速巡航,在两台柴油机共同运转下可达到23节航速,在两台柴油机和喷水推进器的共同作用下可达到28节航速。利用喷水推进航行时,通过调节挡板可迅速实现减速,并可实现倒车航行。MEKO A200人员编制约100人,续航力6200海里,设计使用寿命为30~40年。

  三、马来西亚海军Meko A-100型轻护卫舰

  马来西亚海军定购总数六艘Meko A-100型轻护卫舰,被当作海岸巡逻艇使用。这些舰艇全长91.1米,满载排水量1,650吨。前两艘在德国建造并且在马来西亚PSC海军造船厂进行设备安装和海试。第一艘船在2003年5月进行最后的舾装和航行试验后交付到PSC;第二艘船在2003年10月交付到PSC。后续四艘将会由PSC建造。

  Meko A-100型轻护卫舰推进系统采用二台Caterpillar 3616(5,450千瓦) 柴油机各自驱动二具可调螺距螺旋浆。加拿大CAE公司提供整合的平台管理系统(IPMS),用来检测和控制推进、电力和辅助系统。

  轻护卫舰可搭载一架直升飞机,如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超级山猫300型或西科斯基“海鹰”(Seahawk)S-70 B型,舰尾有一个直升飞机降落点。

  最初,轻护卫舰将会安装一门Oto Melara 76/62 快速中距舰炮和一门Oto Melara/Mauser 30毫米近程炮,稍后将增加一套滚动弹体导弹(RAM)RIM-116 A发射装置用于空中防御,还增加二个发射装置用于MM40 Exocet掠海攻击反舰导弹。舰艇作战管理系统将会采用STN Atlas Elektronik COSYS-110M1。安装一套TMEO光电火控系统,由Oerlikon Contraves公司提供。主要的监视雷达采用TRS-3D/16 ES三坐标雷达,由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EADS)公司德国公司提供。舰船也将会装备MDS 3060型声呐和亚历克斯(ALEX)箔条/诱骗器发射系统。其它的舰载系统还没有被确定。

  波兰海军正在实施总数为6艘的设计建造621型轻护卫舰计划,同样以Meko A-100型为基础,第一艘将在2004年交付。

  德国军工产品以质量可靠而著称,在新型护卫舰建造方面开创的标准化和模块化MEKO概念,被众多国家海军舰艇建造中采用。一些国家普遍看好德国海军MEKO级战斗舰艇而积极采购。该舰将可能成为世界上外销量最大的中小型舰艇。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