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德国海军“萨克森”级F124型防空护卫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1:14 人民网
德国萨克森级F124型防空型护卫舰

  德国海军萨克森(Sachsen)级防空型护卫舰(F124型),是迎合海上作战发展形势建造的最新型护卫舰,装备性能一流的APAR主动相控阵雷达,突出防空作战任务。充分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控制技术,可以称为数字化战舰。该级舰预计建造3艘,总造价预计30亿马克。目前,是德国海军最大的水面舰艇,也时德国海军第一艘采用模块化设计的舰艇。

  F124型护卫舰是在三国护卫舰协议的框架内建造。荷兰、德国和西班牙,为了保证每个国家的下一代新型护卫舰建造,集中力量来弥补各自不足,共同签署了一个三国护卫舰协议。三国国家的新型护卫舰都突出防空能力,采用先进的相控阵雷达系统同时,又存在一定差别。荷兰海军的被称为LCF护卫舰,西班牙海军被称为F100型护卫舰。

  F124型护卫舰由Blohm-Voss造船厂、Howaldtwerke-DeutscheWerft(HDW)造船厂和ThyssenNordseewerke(TNSW)造船厂共同建造。

  F124型护卫舰第一艘,FGS“萨克森(Sachsen)”号,舷号F219。在1996年3月14日签订建造合同,在汉堡市的Blohm-Voss造船厂建造,在2002年10月底交付和将会在2004年正式服役。第二艘,FGS“汉堡(Hamburg)”号,舷号F220。由HDW造船厂建造,在2002年8月下水,在2004年1月开始了航行试验和稍后将在2004年交付。第三艘,FGS“黑森(Hessen)”号,舷号F221,由TNSW造船厂建造,在2003年7月下水和将会在2005年交付。

德国萨克森级护卫舰计算机建模图

  性能特点

  据有关资料,F124型护卫舰是德国海军第一艘采用模块化结构建造的舰艇。包括4个武备模块;7个电子模件;9个设备模件;24个仪表模件;12个通风模件和2个桅杆模件。

  舰长143米,舰宽17.2米,吃水4.4米;排水量:5600吨(满载);编制:225名(军官39名)。

  指挥和控制系统

  F124型护卫舰安装泰利斯荷兰公司(以前的Signaal公司)SewacoFD战斗系统,使用一套分布式实时数据库和综合通信网络,包括17个多功能控制台和处理机,二台大屏幕战术显示装置,十二个总线界面单元,一套COSMOS监视系统,一套冗余数据链和分布式处理系统。系统采用异步传输模式(ATM)为基础的体系结构,用于快速的数据传输。

德国萨克森级护卫舰安装APAR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

  传感器系统

  F124型护卫舰注重防空能力,需要各种先进雷达系统来搜索、捕获和跟踪目标,并指挥舰载武器系统实施攻击。雷达包括二套STNAtlas9600-M/J-波段多功能ARPA雷达;泰利斯荷兰公司SMART-远程空中、水面监视和目标显示雷达;泰利斯荷兰公司APAR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在X-波段操作,提供目标搜寻、跟踪和引导给标准-2型中远程防空导弹;泰利斯荷兰公司天狼星(Sirius)IRST远程红外线监视和跟踪传感器;STNAtlasMSP 500光电射击控制系统提供目标捕获和跟踪给主炮系统。STN AtlasElektronikDSQS-24B型船首低频声纳导航和测距系统。

  传感器系统核心APAR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由荷兰、德国和加拿大三国联合研制。“APAR”每个天线的阵面(共四个固定阵面)的直径为1米,其上安装3,200个收发组件,由于采用有源相控阵技术,只要收发组件数故障率不超过5%,对性能产生影响很小。还用于目标照射和导弹制导、传感器资料融合和情报功能管理。工作在X波段,覆盖方位360°、仰角70°的范围,探测距离为150公里,水平搜索的距离为75公里。其功能有地平线搜索、海面和空中搜索,能同时跟踪250个目标,同时控制32枚半主动导弹(其中16枚处于末端制导阶段),可以控制火炮对水面目标作战,具有对战术弹道导弹的防御能力。采用新的杂波滤波技术,提高对隐身掠海目标的探测能力;采用自适应波束控制,增强抗干扰能力;采用超分辨技术,具有目标识别能力。

  导弹系统

  F124型护卫舰是由舰载先进各型防空导弹配合先进的雷达系统实现强大的防空能力。雷声公司近程发展型海麻雀导弹(ESSM)和标准型SM2111-A中程防空导弹共同使用一套VLSMk4132-单元垂直发射装置;雷声公司(Raytheon)和滚动弹体导弹(RAM)系统股份有限公司(GmbH)联合研制RIM-116B“拉姆”近程滚动体防空导弹(RAM)使用二套21单元Mk49“拉姆”发射装置,除具有防空能力,还能防御反舰导弹包括掠海攻击能力的导弹。

  安装一套六-单元鱼叉导弹发射装置。波音鱼叉反舰导弹射程超过65海里,是一种全主动全天候反舰导弹。

  舰炮系统

  F124型护卫舰装备一门Oto Melara 76毫米舰炮和二门德国莱因金属公司20毫米舰炮。

  在FGS“汉堡”号(F220)的甲板上安装一门155毫米KMWPzH2000榴弹炮,为海军应用该系统进行可行性示范。概念被称为MONARC,而且需要一个灵活的弹性支座。MONARC射程22海里,在2003年9月已经完成发射试验。

  鱼雷

  F124型护卫舰配备有二套三联装Mk32鱼雷发射装置,用于EurotorpMU90轻型鱼雷。另外还配有直升飞机携带的远距离轻型鱼雷。

德国萨克森级护卫舰可容纳二架NH90直升飞机

  直升飞机

  飞行甲板和机库可容纳二架NH90直升飞机。飞行甲板额定承载一架15吨级直升飞机,如一架“灰背隼”(Merlin),用于加燃料和鱼雷装载。直升飞机起降处理系统来自MBB-ForderundHebesysteme公司,使用激光引导和计算机控制机械桥臂保护着舰后的直升飞机。

  电子对抗系统

  F124型护卫舰的电子对抗系统套件包括一套欧洲航宇防务(EADS)系统公司和防御电子公司的FL1800SII电子对抗系统(ECM)和六套SippicanHycorSuperRBOC箔条和曳光弹发射装置。电子支援系统(ESM)是由欧洲航宇防务(EADS)系统公司和防御电子公司共同研制的Maigret通信综合电子支援系统(CESM)。

F124型护卫舰混合推进系统(CODAG)

  推进系统

  F124型护卫舰装备一台组合柴油机与燃气轮机混合推进系统(CODAG)。双操作轴独立运行。柴油发动机在一个非可通行的声音-防护密封舱中安装。安装两套轴驱动五浆叶可变螺距螺旋浆。

  安装两台柴油发动机,型号MTU 20V1163TB93,分别连接到两台主变速箱。提供峰值性能1,350转数/分(rpm)和功率7,400千瓦。

  在柴油动力巡航模式中以18节的航行速度具有4,000海里的续航力。

  另安装一台燃气轮机,型号GE 7LM2500PF/MLG,提供3,600转数/分和功率23,500千瓦。通过一台交叉连接变速箱连接到两台主变速箱。在柴油机与燃气轮机混合推进系统(CODAG)中,柴油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能被联合操作,最高航速29节。

  德国海军萨克森级防空型护卫舰总体来讲,武器系统基本采用美国“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系统,节省研制成本。另外,进一步采用和西班牙、荷兰共同开发方式来降低风险和保证计划实施。因此,德国参与的三国护卫舰计划同欧洲其它国家的下一代护卫舰建造计划如英国45型驱逐舰和法、意两国合作“地平线”护卫舰计划相比,进展最快并且接近全部完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