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德国海军新型模块化舰完成炮的概念试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日 19:53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英国《防务系统日刊》2003年10月16日报道]为了提高舰炮的能力,由德国克劳斯-玛菲-威格曼公司、HDW造船厂和莱茵金属武器与弹药公司联合开发的模块化舰炮概念(MONARC)建议将PzH2000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的炮塔安装在现有和未来舰艇上,用于攻击陆上和海上目标。

  德国海军正计划用一种新型的、更大口径的火炮系统替换现役的76毫米速射舰炮。按
照德国海军新的任务需求,老式的76毫米舰炮系统在射程和火力上均不能对付德国海军未来可能面对的各种陆上和海上目标。新的火炮系统应该能够攻击更远射程的陆上和海上目标,包括面目标、点目标(例如掩体)以及机动目标。155毫米火炮系统的射程达到40千米,意味着舰艇可以在一些反舰制导导弹的射程外进行攻击。无人机、观察直升机和卫星等侦察设备可以帮助获取目标数据以及进行战后毁伤评估。为了攻击海上目标,MONARC必须能够有效攻击高机动目标。

  海军采办局在对市场上所有现有的舰炮系统进行审查之后,没有找到满意的方案。为此,德国国防协会合同商决定通过独立为MONARC项目投资来弥补这一空缺。MONARC项目的目标是提供一种大口径火炮,该炮要求:能够攻击岸上目标以及进行舰对舰作战;尽可能使用现有装备;以尽可能低的成本尽快获得;基于模块化结构的改进能力。然而,国防协会并不是重新开始一项高成本的开发项目,而是看中了已经在德国陆军服役的PzH2000式自行榴弹炮。MONARC项目的想法是将这种现代化系统的炮塔和主炮集成到护卫舰和轻型巡洋舰的甲板上。

  从海军工程学的角度看,主要挑战是需要将重型火炮安装到相对较小的舰艇上。炮塔的重量不是问题,因为它和这类舰艇上现役的中口径炮塔系统重量相近,对甲板上方和下方的空间需求也与常规76毫米舰炮相当。但是,需要关注的是火炮每一次发射时对船体造成的强大后坐力。方案建议采用弹性支承座,以保护船体免受后坐力的损坏。第一次试验的结果表明,使用缓冲支承座有望将残余加速度对船体结构和炮塔的影响降低到可以接受的程度。由于炮塔是全自动的,所以除了改变弹药储存和运输装置的结构外,仅需一条与舰载能源补给相连的24伏线路和一条与作战中心相连的保密联接线路。

  2002年12月,一门PzH2000式自行榴弹炮的炮塔被安装在一艘"萨克森"(Sachsen)级护卫舰上,演示了这种舰炮概念的技术可行性。几周前,新型MONARC方案在德国安德鲁斯进行了首次公开实弹射击试验。演示样炮安装在一种特殊装置上,它采用了专门研制的缓冲器,试验旨在确定射击时未释放的后坐力对甲板结构造成的冲击。

  协会人员表示,该系统能够大幅度提高多种海军舰船的舰炮射程和效能,而且可以使用新型弹药。这种概念将会使德国海军从德国工业界在地面部队大口径火炮系统的技术领先优势中获益。目前,有多种不同的弹药系列在各军种服役,它们可以满足各种军事需求。这些弹药包括从常规穿甲弹到射程为40千米的高精度、末段制导智能弹丸。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