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新加坡“可畏”级多任务隐形护卫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0:27 人民网

新加坡海军新型护卫舰“无畏”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型“可畏”级护卫舰说明图


“可畏”级护卫舰将装备“阿斯特”(紫菀)15型防空导弹


“可畏”级原型法国“拉法叶”级隐形护卫舰

  新加坡国防部(MINDEF)为设计和建造新型护卫舰制订了“三角工程”(Project Delta),而且由新加坡国防科技局(DSTA)管理。2002年3月,新加坡国防部授予法国舰艇建造局(DCN)承包合同,为新加坡海军建造六艘“可畏”级多任务护卫舰。这并不是一份单纯性的购买合同,承包合同包括一个技术转移计划,第一艘护卫舰由法方建造,其余五艘由新加坡科技船舶公司(STM)建造。整个“三角工程”,新加坡国防科技局(DSTA)同新加坡科技电子公司(STE)广泛参与。

  新加坡海军新型护卫舰“三角工程”计划建造六艘:第一艘RSS“可畏”号(Formidable)舷号68;第二艘RSS“无畏”号(Intrepid)舷号69;第三艘RSS“坚定”号(Steadfast)舷号70;第四艘 RSS“不屈”号(Tenacious)舷号71;第五艘RSS“坚强”号(Stalwart)舷号72;最后一艘RSS“无比”号(Supreme)舷号73。

  “可畏”级前二艘已经分别动工建造,目前正在进行中。2003年3月,第一艘“可畏”号龙骨在法国洛里昂造船厂安放;2003年11月,第二艘“无畏”号龙骨在新加坡科技船舶公司造船厂安放,并且完成了钢材切割工作。

  2004年1月7日,“可畏”级的第一艘RSS“可畏”号,在法国布列塔尼半岛洛里昂造船厂下水,新加坡国防部长出席了下水仪式。下一步开始安装作战和平台系统的工作,试航预定在2004年12月启动,在2005年第二季度将会交付新加坡海军。所有的六艘“可畏”级护卫舰将会在2009年之前全部服役。新型“可畏”级护卫舰将会代替六艘在1972年服役的德制“海狼”(Sea Wolf)级导弹艇,这些陈旧吨位较小的导弹艇正在接近操作寿命极限。

  设计

  “三角工程”新型护卫舰设计是法国“拉法叶”级隐形护卫舰的一种派生型,但吨位略小。由于技术方面借鉴,隐形性能方面优于“拉法叶”级。在雷达、声音、红外线和电磁等方面具有低信号特征。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精密的综合作战和舰舶管理系统使“可畏”级船员总数只有70名。“可畏”级新型护卫舰全长114.8米;舰宽16.3米;舰高6.0米;满载排水量3,200吨。

  指挥控制

  作战管理系统由新加坡国防科技局和新加坡科技电子公司共同承担,用以符合新加坡海军的操作需求。新加坡国防科技局也承担战斗系统集成的职责。新加坡科技电子公司提供采用20英寸液晶显示器(LCD)的标准操作集中控制平台,还提供综合通信系统。

  导弹

  在反舰方面,“可畏”级新型护卫舰将装备美国波音公司“鱼叉”反舰导弹。“鱼叉”反舰导弹射程130公里和使用主动雷达制导,配备一个227 公斤弹头。

  在防空方面,将装备欧洲导弹设计局“阿斯特”15型防空导弹和法国舰艇建造局SYLVER垂直发射系统,整套系统备弹32枚使用四套8单元SYLVER A43发射模块。“阿斯特”15型导弹使用二级固体发动机,具有非常高的敏捷性和高机动性,可有效防御射入的那些采用末端机动和再攻击模式的导弹,如掠海反舰导弹。在防御导弹模式中“阿斯特”15型有效射程15公里;防御有人驾驶飞机和无人飞机的有效射程达到30公里。

  舰炮

  “无畏”级的主舰炮是一门Oto Melara 76毫米/62型快速炮,使用6公斤炮弹,射程16公里,射速达到120发/分钟。

  反潜作战

  “无畏”级反潜作战装备EDO公司980 ALOFTS型主动低频拖曳声纳,提供对抗潜艇的远距探测和分类能力。ALOFTS包括一个可变深度声纳(VDS),拖曳主要部分使用一组拖曳基阵。护卫舰装备二具三联装轻型鱼雷发射装置,使用Eurotorp A244S型鱼雷。

  舰载直升飞机

  “无畏”级有能力去容纳一架10吨等级中型直升飞机。在船尾的直升机甲板大约22米 x 16米(360平方米),只有一个降落点。配备的机库装备完善的直升飞机支援和维护系统。“无畏级”护卫舰用于直升飞机操作任务,专门增加15名机组成员。新加坡海军将会飞行舰载直升飞机,但这些直升飞机机组人员将会来自新加坡空军。新加坡国防部正在考虑选择采购舰载直升飞机,主要候选机型是欧洲直升机公司美洲狮、NH工业公司NH-90或西科斯基S-70。

  传感器

  “无畏”级装备由泰利斯公司提供的“武仙座”(Herakles)多功能雷达,这是护卫舰的主要监视雷达。“武仙座”多功能雷达是一种先进无源相控阵雷达,三维搜索和火控雷达,在F-波段操作。雷达安装在主桅杆顶部一个天线罩内,用于远距离空中/水面监视和武器控制。“武仙座”雷达与“阿斯特”防空导弹系统整合。“可畏”级护卫舰水面搜索和导航雷达是Terma Scanter 2001型,在I-波段操作。

  推进系统

  “无畏”级护卫舰动力系统使用四台MTU 20 V 8000型柴油机,采用组合柴油和柴油 (CODAD)配置。每台发动机额定功率8,200千瓦。发动机双轴驱动两具五浆叶等距螺旋浆。巡航速度18节和最大航速27节,航程7,200 公里(4,000海里)。

  新加坡海军“无畏”级新型护卫舰是新加坡自行建造的第一种中型舰艇,也是新加坡最大的水面舰艇,使新加坡海军开始拥有远洋作战能力。“无畏”级整体性能十分优异,将是东南亚地区最先进的水面舰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