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新加坡海军拿旧军舰当保护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7:01 环球时报

  中国日报王消息:近日,新加坡海军宣布,新加坡海军已成立了一个新兵种———海上防卫中队,以提高樟宜海军基地的安全防卫能力,应付随时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而最引人注目的新举措是樟宜基地构筑了一个海上防恐堡垒。新加坡海军将五艘于上世纪90年代退役的登陆舰,充当基地的外围浮动屏障。这五艘建于二战时期的“老兵”此次的新任务是:当外国重要的战舰(主要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到访狮城、停泊在樟宜基地的深水码头时,这五艘各有100米长的旧船一字排开,包围在抛锚战舰的外侧,形成一个坚实的屏障,以阻挡任何试
图携带炸药闯进基地撞击军舰的船只。

  据新加坡国防部透露,封锁船只只是樟宜海军基地采取的多项安全防范措施中的一项。其他措施还包括:建立望塔、安排快速反应战机不定期巡航以及严格限制任何船只进入军舰停泊区域等等。同时,国防部也表示,由于这些登陆舰已经从海军退役,所以即便受到撞击毁坏,也不会影响海军目前实际的作战能力,其损失也是可以承受的。

  事实上,不仅仅是新加坡政府极为关心樟宜基地的安危,美国海军也是一刻都没有放松警惕。1992年,美国海军从菲律宾苏比克湾撤走后,就把第七舰队后勤供应司令部迁到新加坡,此后,平均每年都有100多艘美国军舰到新加坡的军港停靠休整。根据2000年4月美新签署的协议,樟宜基地还为美军航母“量身定做”了一个大型深水浮动码头,专供其靠岸停泊。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樟宜海军基地也成了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可靠的后勤保障。当然,对新加坡来说,身处东南亚这个恐怖威胁严重的地区,为美国这样超级强国提供后勤支持,也是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有朝一日美军受到恐怖袭击,新加坡也难免有池鱼之殃。(李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