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海军新学说强调建设海基核力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0:07 人民网

印度海军“维拉特”号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印度海军“特里苏尔”护卫舰


印度海军“德里”级驱逐舰


印度海军“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

  印度新政府成立后,印度三军陆、海、空司令部相继制订了各自军种发展的新军事学说,日前,海军率先对其内容进行了公布。海军官方发言人加格宣布,海军新学说是一个非保密文献,近期将在印度三军官员、政治家、分析家中进行传阅,向全军及公众提供一个了解海军发展概念、支持海军建设的交流平台。此次海军新学说只是概念性的陈述,对未来海军发展面貌进行了清晰的描述,制订了作为国家政策工具的海军在和平时期、战争临近时期及实际武装冲突中的使用原则和指导方针。

  海军新学说认为,在当今日益复杂的世界格局中,21世纪的海军使命将充满更多的变数,无论是在地区,还是在全球范围内,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势,海军的作用不会降低,只会增加。考虑到印度的地缘政治位置,特别是印度所需能源的90%靠进口,海上运输线路安全保障对印度来说生死攸关,因此,海军必须在确保地区稳定与和平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即使是在和平时期,也要在印度国家中充当重要角色。

  自1998年印度跨进核门槛之后,如今已经拥有了“烈火”系列导弹,同时装备了可携载核武器的“幻影-2000”、苏-30MKI现代化战机,印度计划中的核“三位一体”战略中的两位已经具备,只有海基核力量尚未建成。印度海军多年来一直在研究海基战略平台的发展问题,并在此次新学说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重视。

  印度海军新学说特别强调要发展海基核力量,特别是战略核潜艇和海基弹道导弹。海军官方发言人称,海军一直在为印度“三位一体”核武器战略缺乏可靠的第三角而感到哀伤,称这一缺陷对印度洋大国来说是致命的,只有拥有能发射核弹头导弹的战略核潜艇,印度才能完善其核战略,取得战略遏制效果。

  海军新学说首先历数了世界核舞台上的主要角色,然后表示,相比之下,印度的特色就是缺乏可靠的核“三位一体”。它特别强调称,印度海军不能在印度的邻国,也是亚洲惟一拥有可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核潜艇的国家迅速加强海军力量建设的时刻无动于衷。同时还表示,来自印度西海岸的威胁也在逐渐增长,主要地区对手巴基斯坦的军事实力在不断壮大,在成为美国的非北约主要盟国后,巴海军实力将会有明显的量和质的增长。

  海军新学说强调,冷战后,一个国家要采取真正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必须拥有最为可靠的战略实力作保障,因此,对印度来说,发展非挑衅性的核战略能力,最可行的平台就是核潜艇。

  印度海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印度海军高层认为,在大洋深处相对隐秘的水域悄悄航行的核潜艇才是核“三位一体”中最为有效的战略武器,能够对战略对手发动致命反击。

  新学说强调,世界上两个核大国,美国和俄罗斯,即使全部完成《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条约》规定的义务,最后仍将各自拥有3500枚和3000枚战略核弹头,其中,66%将是海基洲际弹道导弹。由于印度奉行“最低限度核威慑”战略,重点发展“三位一体”战略核打击力量(计划拥有350-400枚核弹头),公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因此,拥有战略反击能力的核潜艇对印度来说至关重要。

  印度海军新学说将成为一个标志,描绘和指引海军未来的发展。目前,印度海军拥有130多艘舰只,实际上已经足够保护其7000公里长的海岸线和200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根据海军最近几年制订的野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印度海军将继续突出其在印度洋水域的影响和作用。

  据悉,印度海军今后将重点加强远洋作战、指挥控制、侦察监测能力,积极建造道导弹核潜艇(5艘),组建远洋舰队(以第3艘航母为重点),积极参与美军发起的马六甲海峡巡逻任务,增强其在阿拉伯海乃至非洲东部海域的参与力量。(林海)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