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印度海军核潜艇之梦做了33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09:29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钱峰

  最近,巴基斯坦和阿拉伯媒体报道称,印度和以色列正在计划联合制造可携带核武器的战略核潜艇。由于两国目前军事合作关系紧密,加上同属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有核”国家,印以两国的此动作,引发了国际舆论的极大关注。

  印以有秘密协议

  近年来,印以两国军事合作动作着实让国际社会“眼花缭乱”,大到“费尔康”空中预警雷达、“巴拉克”导弹防御系统,小到“塔尔瓦”突击步枪。以色列早已取代法国,成为继俄罗斯之后印度第二大武器供应国,双方年军火贸易额高达10亿美元。其实去年媒体就曾披露,去年9月,以色列总理沙龙首次访问印度时,曾向印方建议以色列帮助印军建造潜艇。11月,以国防军总参谋长亚龙率领军事代表团访印期间,双方军事专家磋商了联合研制现代化潜艇的合作方案。此后,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的一个高层技术小组也低调访问了以色列,双方达成一项最新的技术谅解协议。一些印度媒体断言,该协议很可能与联合研制潜艇有关。

  印度一直想要核潜艇

  如果从1971年印度巴巴原子研究中心提交的《核推进系统海上运用工程报告》算起,印度“核潜艇”之梦已做了33年。有媒体报道,印度用于核潜艇设计的图纸如果一页页相连,能铺429公里!

  在印度看来,核潜艇战时能对敌手迅速实施核反击,使印度有真正意义上的“三位一体”核威慑体系。但据《简氏防务周刊》评估,与相继拥有核打击能力的印度空军和陆军相比,由于国产核反应堆设计的滞后,艇体建造工作不如人意,印度国产核潜艇最早也只能2007年下水。为弥补海基核打击平台的空白,印度计划租借两艘俄罗斯“阿库拉”级核潜艇,此外为购买6艘既能发射常规武器、又能发射核武器的法国“蝎子”级潜艇,印度正在与法国进行洽谈。

  以色列发展潜艇有一手

  从外界披露的情况看,以色列迄今为止并没有制造核潜艇的经验,但以色列拥有强大的军工研制能力,本身也有着发展核潜艇的战略需求,因此,国际分析人士认为,从战略决策到技术上,以色列都具备了发展核潜艇的条件。更为重要的是,在水下核武器发射技术领域,以色列都有其独特的一面。在发展海基核武器力量,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色列从德国订购了3艘“海豚”级柴油动力潜艇。经过多年精心改造,这3艘潜艇已具有远程奔袭能力,并进一步改装该级潜艇,使其能发射核导弹。2003年7月,美国媒体披露,以色列已成功将核弹头体积大幅压缩,将美国提供的“鱼叉”反舰导弹改装成拥有巡航制导系统的核导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