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为印度海军制造9座航母用反应堆(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1:05 舰船知识网络版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制反应堆


俄制反应堆机组

  2004年1月20日,俄印双方在新德里正式签署了“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及其舰载歼击机米格-29K的交易合同。根据合同方案,俄方负责为这艘航母进行维修和现代化改进,装备最新型武器系统和舰载航空兵群(米格-29K歼击机、卡-27和卡-31反潜巡逻直升机),帮助建造航母停靠岸的基础设施。根据不同的维修和改进项目,双方共签署了数十项子合同,总价值约15亿美元,其中9座新型航母用反应堆机组的建设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日前,总体负责印度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现代化改进工作的俄罗斯北德文斯克市北方机械制造企业同俄波罗的海造船厂签署了一项分包合同,由波罗的海造船厂具体负责制造改进方案中的9座大型舰艇用反应堆机组。

  根据合同要求,波罗的海造船厂将要制造的航母用现代化反应堆为КВГ-3改进型,这种反应堆不使用重油,而是用柴油燃料。俄反应堆制造专业设计局负责技术方案完善工作,计划在2005年3月前完成试验样品的制造工作,并在该设计局内进行试验,之后,技术专家将负责培训印度海军航母乘员掌握能源设备保障和基本维修技能。

  КВГ-3反应堆采用的所有新型装置(整流子、总管、蒸汽设备)都由波罗的海造船厂直接生产,2004年7月前开始生产蒸汽设备。反应堆机组使用的导管和一系列部件都由波罗的海造船厂用特殊耐蚀钢合金材料制成,这种材料是制造核动力装置时所特用的,用高强度钢制成的部件可极大地提高反应堆机组的可靠性能。КВГ-3反应堆是高压力燃气涡轮反应堆,属第三代舰船用动力装置设备,通过涡轮压缩机向燃烧室吹气,保障燃料充分燃烧。

  根据合同规定的期限,所有工作应在2006年4月前完成,波罗的海造船厂将在2005年8月向印度海军交付首批2座反应堆。

  波罗的海造船厂主要生产各种类型的反应堆机组,大部分供俄国产军舰和民用船舶使用,同时也向国外其它造船企业和热电站出口。近年来,该厂共制造了10座舰艇用反应堆机组,14套能源电站使用的反应堆系统。(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