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世界安全》专稿:米格-23MLD挑战西方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5:00 世界安全

印度空军的米格-23“鞭挞者”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空军的米格-23MLD“鞭挞者”战斗机

  Mig-23MLD是Mig-23系列中空战能力最强的一型,也是俄罗斯第一种具备完整俯视俯射能力的战机,最近在美印联合军演中成功的锁定F-15的就是此型战机的外销版。

  (英)戴维·莱 王咏梅 编译

  1997~2002年,“鞭挞者”已从俄罗斯、独联体及东欧国家的空军中退役,但在第三世界国家米格-23仍在担负作战任务,相对于这些国家拥有的米格-29而言,米格-23的出勤率更高。在“自由伊拉克”行动前,伊拉克空军曾有30多架“鞭挞者”保持着战斗准备状态。叙利亚空军装备有60多架米格-23(其中,有40架是经过改进的米格-23MLD“鞭挞者”-K)。古巴空军拥有30多架米格-23MF“鞭挞者”-B/米格-23MLA“鞭挞者”-G,另有40多架“鞭挞者”-G正陆续出售给朝鲜空军。而且,这些国家拥有经验丰富和机智果断的“鞭挞者”飞行员,低估了这些飞行员的能力将会在战时带来危险。

  “鞭挞者”的升级

  20世纪80年代初,米格-23构成了苏联空军前线航空兵的中坚力量。苏联空军的前线航空兵至少拥有1100架米格-23M/ML/MLA,其中600多架装备驻东欧的15个战斗机团。在冷战时期最为敏感的战区,这些战斗机被认为是夺取空中优势的重要力量。“鞭挞者”-K的升级组件据认为在黎巴嫩战争之前就已设计完成,总共有560架苏联空军的米格-23ML/MLA进行了升级改造。此外,在1982年中后期和1984年12月之间,苏联又新生产了66架经改进的截击型米格-23。

  据悉,有50架米格-23MLD(出口型)出售给了叙利亚,另有16架出售给了保加利亚。有趣的是,由于这些飞机在外观上难与米格-23ML/MLA区分开来,因此北约编号仍将其称为“鞭挞者”-G。与出口型不同的是,苏联空军前线航空兵装备的米格-23MLD,在机身结构和飞行控制系统方面都进行了升级,因此具有更好的机动性能。

  贝卡谷地空战后不久,苏联空军为米格-23飞行员下发了一份长达32页的名为“支援备忘录”的空战手册,目的是教授飞行员在空战中如何对应F-15A、F-16A、F-4E和幼狮C.2战斗机。空战手册主要是为米格-23MLD(出口型)用户制定的,该型机使用的是R35-300涡喷发动机,开全加力时推力为127千牛。在性能上,米格-23MLD(出口型)不如苏联空军前线航空兵自己使用的米格-23MLD,后者的航电和飞行控制系统都经过了升级改进。根据这份手册,米格-23MLD(出口型)的机动性能等各项指标均略优于麦道公司的F-4E“鬼怪”,而大大超过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的幼狮C.2。

  手册声称,与F-4E相比,除了在6400米以下时速为700~1000公里外,米格-23MLD的稳定盘旋性能比前者要好。而在急跃升爬高性能方面,除了在高度6000米以上时速为900~1200公里外,米格-23MLD也都比“鬼怪”Ⅱ更好。

  相对于F-15A而言,米格-23MLD惟一值得称道的优势在于时速为1150公里时的急跃升爬高性能。但手册坚称,苏联的可变后掠翼战斗机在高度为5000米以上速度接近最大值时,从某种程度上说比F-16A的稳定盘旋性能要好一些。同时,在时速超过1100公里时,前者的急跃升爬高性能也优于后者。通过1989年10月叛逃以色列的叙利亚米格-23MLD(出口型)作对比试验,人们惊奇地发现,苏联的这种可变后掠翼飞机比F-16具有更好的加速性能。这似乎可以证明,实战环境下当战机时速在900公里以上时,米格-23MLD的加速和机动性将略胜F-16一筹。

  手册还声称,相对于以色列的幼狮C.2而言,米格-23MLD在时速1000公里以上时,稳定盘旋性能和在相同速度以下时的急跃升爬高性能都要好一些。但在高度4000米以下时,米格-23MLD在任何速度下都有更好的机动性。

  传感器和自卫考虑

  据手册介绍,米格-23MLD装备的N008E-Sapfir-23MLAE-2脉冲多普勒雷达要优于“鬼怪”使用的APQ-120,与F-16A的AN/APG-66大体相当,但肯定不如F-15A的AN/APG-63。手册作者称,双方在没有空中和地面预警引导员的支援下作战时,机载雷达的最大发现距离并不是决定战术优势的惟一指标。众所周知,按通行标准,限制战斗机机载雷达发现和识别目标的主要原因是:雷达波束在水平和俯仰扫描范围为2.53~3.5度时,其分辨率相对较低。80年代早期和中期,机载电子识别设备可靠性普遍较低,也是另外一个阻碍敌方战机有效利用其视距外作战能力的重要因素。但手册也提示,F-16A和F-15A的机载雷达具有多种近战模式,并在10~18公里的近战范围内具有目标自动获取功能。同时,机载导弹导引头从动于雷达跟踪波束,因而增加了攻击的准确性,缩短了导弹锁定目标的时间。

  在F-15A和F-16A进行失速机动以锁定位于侧下方的目标时,两机的脉冲多普勒雷达存在一定缺陷。这一特定缺陷可能被米格-23飞行员在遭遇攻击时有效利用。譬如,在F-15发射AIM-7F“麻雀”半主动雷达寻的导弹时,米格-23可以通过垂直于敌机纵轴方向做大过载机动逃脱。

  众所周知,在山地上空作战时,米格-23装备的早期型Sapfir-23雷达在使用下视/下射模式时,其效能会大打折扣。但米格-23MLD使用的Sapfir-23MLAE-2型雷达新增了一种非常有效的下视、被动干扰对抗和近战模式,这极大地提高了其截获超低空目标的能力(这对复杂地形上的空战非常有用),使最低飞行高度在50米的目标难以逃脱攻击。无论从目标的哪一侧进行截击,米格-23MLD的下视/下射作战都需要地面控制截击引导员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攻击与战斗机大小相同的目标应从目标的后半球发起。据称,此时机载雷达的最大搜索距离增至25公里,跟踪距离增至16公里。新增的Sapfir-23MLAE-2型雷达在实战中显示出了极高的可靠性,且平均保养间隔时间达到了60小时。米格-23MLD的机载传感器组件新增了一套位于机鼻下方的TP-26-Sh型搜索/跟踪传感器,该传感器在米格-23MLD从目标后半球发起攻击时非常有用,尤其是在机载雷达遭到强烈干扰或出现故障时可作为备用传感器使用。但由于搜索/跟踪传感器的方位扫描角仅为60度,俯仰扫描角仅为15度,因此其搜索功能非常有限。同时,搜索/跟踪传感器虽然在高空发现目标的距离增加到了25公里,但对开加力远去的战斗机发现距离仅为11公里。

  米格-23MLD装备的雷达告警接收机为SPO-15LE“白桦”,这是苏联20世纪70年代早期和中期发展的一种模拟机载装备,可提供全向和俯仰30度的接收范围。它能通过截获并分析敌机雷达信号,精确提供从前半球来袭敌机的方位,但对后半球敌机的判别精度就小得多。据称,SPO-15LE可以就敌机雷达信号的出现、可能型号及工作模式向飞行员提出预警。另一方面,技术手册又称西方战机的雷达告警接收机一般可提供全向和俯仰60~80度的接收范围。相对来说,西方战机的机载雷达告警系统比苏联的更为敏感和“聪明”,它能及时向飞行员提供米格-23MLD的雷达活动情况,且发现目标的距离比苏制系列战机远得多。譬如说,西方战机的搜索模式最远可发现110公里处正在逼近的米格-23MLD。

  不像其主要对手,米格-23MLD缺乏用于自卫的一体化电子对抗系统。这是该机在与F-15A、F-16A、F-4E和幼狮C.2作战时的重大不足,而后者都装备有先进的机载电子对抗系统。米格-23MLD装备的惟一自卫装备是PKiBP-23型箔条/红外诱饵弹撒布器。位于机腹下中央挂架的撒布器,内置有2组共12发下降段触发诱饵弹。苏联空军前线航空兵使用的“鞭挞者—K”的自卫装备增加了2套BVP-50-60型50发箔条/红外诱饵弹撒布器,位于机身中部上方。叙利亚的米格-23MLD也增加了箔条/红外诱饵弹撒布器,安装在机身后方。

  在与F-15A和F-4E作战时,米格-23的主要优势是其紧凑的外形和相对较小的机身,以及在后掠角72度时的高速性能,再加上适当的伪装,米格-23在低空时将难以被上方和迎头的敌机发现及跟踪。

  武器

  手册声称,与F-15A使用的AIM-7F“麻雀”空空导弹相比,米格-23MLD使用的R-24R(AA-7“尖顶”)视距外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具有多方面的优势,而红外制导的R-24T和R-23T对“鞭挞者”的武器系统也是有力的补充。R-24T在高空迎头攻击时最大射程为12公里,尾随攻击时增至20公里。手册还称,“麻雀”导弹两款改型“狐步舞”和“回声”-2的抗电子干扰能力也劣于R-24R。它还推定,美国的视距外导弹在下射作战时并不特别有效。而米格-23MLD使用的R-23R和R-24R,由于安装了先进的抗电子干扰单脉冲导引头在实战中可以占据先机。

  根据手册,装备F-15A和F-16A的AIM-9L“响尾蛇”空空导弹,由于具备全向锁定功能,因此是视距内空空导弹中性能最好的。另一方面,米格-23MLD使用的专为追踪格斗设计的R-60和R-60MK(AA-8“蚜虫”)空空导弹具有迎头锁定功能。而R-60MK的射程虽比AIM-9L短,但其发射限制指标和敏感的冷却导引头与后者极其相似。R-60和R-60MK的最小射程比AIM-9L短得多,仅为250米,而AIM-9L为500米。据称,手册中苏联空军的一大重要“疏漏”是没有任何有关拉斐尔公司“怪蛇”-3空空导弹的数据和使用细节。这是以色列空军的F-15A在1982年6月取得击落敌机35架战绩的主要近战装备。

  米格-23MLD使用的Sapfir-23MLAE-2型雷达有个非常有用的近战模式(这正是先前的Sapfir-23所忽视的),天线可以在载机的垂直纵轴方向上作小于45度和俯仰6度的扫描。在此种模式下,雷达可半自动锁定在0.3~9公里范围内第一个进入雷达场的目标。这在作大过载机动的情况下非常管用,因为雷达可以发出指令,使R-60、R-60MK和R-13M空空导弹的导引头跟随锁定波束指向所截获的目标。

  推定和视距外作战考虑

  手册推定,配备R-24/R-60MK空空导弹的米格-23MLD(出口型)能够挑战它可能面对的所有类型的敌方战斗机。但是,在面对敌F-15A时,米格-23只能采取几架飞机从远距离多方向同时突袭、然后迅速脱离的战术,才有可能略占上风。这样的攻击方式需要果断的决心和各战机之间的紧密配合,一旦进入视距内作战,米格-23就必须抓紧时间脱离战斗。

  手册中有关视距外空战的章节突出强调首先进攻的重要性:“为在射击前达成突然性,米格-23MLD的飞行员必须在首轮进攻中发挥他们所有的经验和进攻性”。因为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突袭都是空战取胜的重要因素。诸如米格-23之类高速机动灵活的战斗机,即使在20世纪80、90年代充斥着各种视距外和视距内全向攻击空空导弹的作战环境下,也具有随心所欲进出战场的能力。

  对于防御一方的战斗机而言,在战斗中制胜的其他几个关键因素包括指挥、控制和通信。根据20世纪80年代的苏军条令,地面控制截击引导员对滞空战斗机的一举一动都有至高无上的指挥权。这包括在己方、交战或敌方空域执行战斗巡航任务时,决定战斗机飞行方向、高度和速度,以及授权攻击、发射导弹和退出战斗等。在缺少预警机的情况下,空优作战确实需要强有力的地面控制截击引导支援。而苏联人特别善于在中欧战区使用这一招术,因为他们在那里建有庞大的陆基侦察雷达网。

  为发现敌方战斗机,“鞭挞者”的飞行员被要求飞迂回或“之”字形航线,同时应目视己方雷达探测不到的低空盲区。但众所周知的是,由于米格-23的座舱盖被设计成与机身紧密融合的低阻样式,因此即使它在座舱盖上加装了后视镜,飞行员的后视和下视视野仍受到相当大的影响。而且,在低空飞行时,飞行员要把正在转向的不明飞机纳入视野非常困难。另一方面,得益于其低阻机身和可变后掠翼结构,米格-23MLD具有良好的加速性能。因此,它的高速性能将使视距外的攻击者难以在逐渐缩短的拦截时间内完成瞄准步骤。当飞行在敌方或交战上空时,“鞭挞者”的高速性能也是它有力防御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手册强调,在进行视距外空战时,攻击行动不应在尚不具备进攻优势和首发命中的情况下发起。对于米格-23的飞行员来说,下面这条法则应该被视为特别重要的格言:“谁首先射击,谁就首先杀伤敌人,并决定交战的结果”。如果米格-23想要决定交战的结果,它们将以“迅速突袭——迅速脱离”的战术将这一优势发挥到极致,这是它们比较喜欢的战术,而且也是在面对F-16和F-15这样的对手时惟一可能取胜的战术。

  手册强调,如果米格-23MLD遭遇一架不明型号的敌机,假设它是F-15,应禁止向其发起迎头攻击,因为F-15装备有更好的雷达和远程视距外空空导弹。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手册向地面控制截击引导员提出的一条建议是,在己方战斗机执行空中战斗巡航任务时,严禁引导飞机向不明类型的飞机发动迎头攻击。但是,如果迎头局面不可避免,手册建议米格-23飞行员和地面控制截击引导员采取的战术是:“如果此时与敌机的距离超过20公里,米格-23应迅速急转弯,同时下降高度,然后伺机以大过载的机动方式拉起,接着转为从侧面或后方实施导弹攻击。如果发现敌机处于自己机身侧面,应立即施放箔条,并以急转弯躲避敌机的‘麻雀’导弹,然后转为进攻”。

  为发动机群进攻,手册建议米格-23飞行员采用一种精心设计的被称为“蜂巢”队形。即机群飞行时保持在一个边长为400米的正方体空域内,这样敌机机载雷达将不能识别飞机的具体数量。换句话说,在超过15公里时,一群战斗机在对方的机载雷达显示屏上将显示为一个目标,当被敌方雷达跟踪时,“蜂巢”内的所有飞机将同时在水平和垂直面上机动散开,以打破对方的锁定,并发起集群攻击。

  在迎头攻击时,首枚R-24R(R-23R)被建议在其最大射程90%的距离上实施攻击(低空时小于11公里,中高空时为20公里),如果获悉敌机不具备视距外空战能力,“鞭挞者”飞行员要使用R-24T红外制导导弹攻击敌机,那么他应缩短发射的最小许可距离,一般在9公里以内。发射完R-23R/R-24R,米格-23允许爬升30度以改变航线,这样目标仍然保持在雷达的视场内。接着,飞机以3G过载下滑转弯,直至导弹击中目标。手册建议,脱离10~15秒后,飞行员应再次加速,以便为接下来的近战格斗获得所需要能力。R-24T是一种真正的“发射后不管”武器,因此手册建议飞行员在发射后立即以大过载机动躲避敌方来袭导弹,并同时进入可能的视距内交战。

  如果敌机正在进攻,手册建议米格-23MLD飞行员尽可能地实施防御机动,同时施放红外诱饵。如果从后方遭到攻击,据称米格-23绝对能够仅通过加速就能逃脱攻击。手册建议R-60和R-60MK格斗导弹应在300~1500米内使用。R-13M在1000~2000米内有效。在400米以内时,GSh-23L双管航炮被认为具有致命性的杀伤能力。

  手册让米格-23的飞行员确信,F-15A或F-16A在近战中没有优势。但是,这些美国新一代战斗机被认为具有更强的机动能力,因此他们能够比米格-23MLD更容易和更早地转弯并随后发射导弹。考虑到这一点,米格-23MLD的飞行员被强烈建议,在进攻和防御时都应避免迟于F-15A和F-16A转弯。如果在攻击发起阶段的最后一刻都未使用任何武器,飞机应迅速改为进攻机动。手册同时建议飞行员在作战中保持不低于900公里的高时速。因为速度越慢,敌机的机动优势就越明显。由于机动会导致速度的极大损失,因此,仅在需要发射武器和躲避导弹时才允许机动。在与幼狮C.2进行平面作战时,米格-23MLD的飞行员被建议避免实施转弯作战。

  实战限制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米高扬设计局提供了米格-23的不同升级方案,包括新型火控系统、新型雷达、R-77(AA-12“蝰蛇”)主动雷达寻的空空导弹和玻璃座舱。但这些方案的效费比都不很高,因此使潜在的客户难以定下决心来实施升级改造。由于经济或政治方面的原因,大多数“鞭挞者”-B/G的使用者都只有少量或根本没有资金来采购新装备。这些国家也许将以采购R-73空空导弹的低成本方式来提升其米格-23MF/ML/MLD的作战性能,或许他们已经这样干了。这种导弹能使飞行员锁定并攻击与载机中轴线方向为45度角的敌机。早在1983年,苏联空军前线航空兵的米格-23MLD就开始使用这种导弹,并调换了飞机火控系统内的3个“黑匣子”。但是,要全面发挥R-73的大离轴攻击能力,就必须使用类似于印度空军米格-21-93装备的头盔瞄准具。在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有多种渠道可以获得新的或二手R-73。

  由于米高扬设计局提供了相对便宜的机身/系统延寿方案,因此叙利亚、古巴和朝鲜等国所拥有的80年代初期生产的米格-23ML/MLD(出口型)可以再服役25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