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即将亮相珠海的最新型米格机:MIG-29M2(多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2:08 千龙新闻网

  根据新闻报道,俄罗斯将派出最新型的MIG-29M2型战斗机参加2004年珠海航展,那么这种战斗机究竟有何特色呢?千龙网组织了这篇文章以便大家更好的了解这种代表了俄罗斯航空科技进步的战斗机。

  在2002年冬季俄国人努力挤进奥地利战斗机采购计划的过程中,笔者有幸被米格设计局邀请,参观这家航空领域的传统业者的现状,讨论其未来的发展,参观其位于Luchovit
sy的生产设施——并且能有机会在拉蒙斯科伊空军基地试飞米格29家族最新的打击者——米格29M2,上述所有的这一切,在2003年2月份顺利成为现实。


停在朱可夫斯基空军基地米格设计局专有停机坪做飞行准备的米格29M2原型机。(佐尔格.马德尔拍摄)

  朱可夫斯基——拉蒙斯科伊空军基地是个不折不扣的名闻遐迩之处,充满了许多能让你勾起对往事回忆的东西——这种念头在当载着笔者的大巴从苏霍依设计局,图波列夫,伊柳申设计局各自的停机坪前依次通过,驶向米格29M2所在停机坪的路途中在笔者的脑海里闪现。我也在短时间内思索了千百次:“这地方的每一处,这上面所有东西都被外层空间的间谍卫星拍摄过……”。不过,这样的思索很快被打断了,我爬进了米格29M2的座舱。当前座位飞行员帕维尔.弗拉索夫关闭座舱盖以后,刺骨的寒风被彻底阻隔在座舱之外,这样我就能开始专心地逐一打点我的装备了——飞行装具,照相机,电池……


在米格29M2后座舱里的佐尔格,马德尔(马丁.罗森克兰兹拍摄)

  与我以前有机会在匈牙利驾驶做过特级飞行的的米格29UB教练机相比,我立即体会到了米格29M2后舱视野的显著改善。不知何故我有一种如同坐在了缩小版的F15E打击鹰战斗机后舱里的感觉,我的双手可以相当自由舒展,并且很自如的弯曲倚靠在座舱盖的内缘上。此次飞行任务的目的有二,1.它是一次航拍任务(为此笔者携带了两部相机)2.俄国人希望籍此充分展示米格29M2战斗机本身以及其做了升级工程的座舱功能,在此前的飞行简介会上,我与俄国人达成了一致,此次飞行过程中将不会进行特级飞行。所以,我们在从朱可夫斯基——拉蒙斯科伊空军基地那极富传奇色彩的长达5公里(5000米/15000英尺)的跑道起飞了以后,将折向东,在基地中心以及其周边的积雪乡村地带上空做低空通场,然后在我的直接操纵下做8转弯的动作。

  坐在紧随我们这架米格29M2后面飞行的米格29UB教练机后座的马丁.罗森克兰兹没过多久就马上大呼小叫起来“你那架米格机居然不拉烟!!!”实际上,其后的照片也清楚显示了米格29M2采用的这种新式引擎的确没有类似于作为其原型引擎的RD33S的拉烟现象。

  当在这种天候进行长时低空飞行时,能见度和对比度都呈下降趋势,密集编队就显得比较危险了,为此我们决定做些向上为时30秒种的急速跃升,直至我们冲破云雾进入一碧如洗的蓝天为止。我们在新的高度重复以前的编队队型,同时也做相关的拍摄工作。我们驾御着米格29M2在蓝天里风驰电掣,坐在座舱里,在飞行过程中一直哼着轻歌剧旋律的帕维尔则利用我仪表板左下侧的那个MFD演示着模拟的目标。我按了一个功能键将MFD转成英语操作界面,然后我们对这些虚拟的目标进行威胁程度分析管理以及锁定的工作。接着,帕维尔抬起他的手示意让我接手进行单独的测试。在对米格29M2进行HOTAS操作时,我发现它不像我曾经驾驶过的在同样在中空空域飞行的F-16D BLOCK42一样过于的反应灵敏。我就此问询帕维尔,他随即向我展示了这种电传飞机的线控灵敏度的可调节性。在“完全”一挡位,我就算是搬动操纵杆机体也不会做出任何反应!在我们转向飞回朱可夫斯基基地之前,当帕维尔向我展示了一个完美无缺的筒滚攻击机动后,我将灵敏度挡位调整至“30%”后,然后尝试了一些我想做的动作,像是利用极佳的加速进行一个跃升转向动作,最后再进入Sloppy滚转。

  是的,米格设计局制造了一架性能得到极大提升的飞机,米格29M2无疑是一件精心打造的机械工艺品。在我们回返机场的途中,一个闪现在我脑海里的念头居然是:“我们(奥地利)的官员没有让空军接收这种他们完全可以负担得起的飞机是不明智的”。

  不过,这次飞行对任何一家严肃的航空杂志而言,都是一次珍贵的机会和一次极佳的经历。要知道能到这里来并且“预订”试飞他们仅有的原型机绝对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稍事休息以后,飞行后的总结简介会又开始了……

  根据米格设计局副局长V.梅勒西科夫以及飞行业务主管帕维尔.N.弗拉索夫的介绍,米格29未来的改进有两个方向:

  1.在米格29K的基础之上,将发展规格高度统一的单座和双座多用途的,舰基和岸基两用的战斗机(米格-29K/KUB "9.41/9.47"工程)以及(米格29M1/M2“9.25-1/9.25-2”工程);

  2.在基本型的米格29系列战斗机基础上,进行不同程度的升级工作,像是从米格29SD(“9.12SD”工程)到目前最为先进的米格29SMT(“9.17”工程),以及米格29MT2(“9.17-2”工程)。


帕维尔.N.弗拉索夫,俄罗斯联邦英雄,米格设计局在朱可夫斯基基地的直接主管(佐尔格.马德尔拍摄)

  

米格29M2(工厂工程编号:9.25,伊兹德利耶5)

  我在朱可夫斯基/拉蒙斯科伊空军基地试飞的编号为154的那架米格29M2飞机是在以前的米格29M(“9.17”工程)基础上发展的第四种型号的原型机,拥有全新设计的前机身,大直径尺寸的气泡式舱盖,新式的数字化线传飞控系统,拥有祖克-M雷达的新式火控系统以及经过升级的武备选装系统。它是舰栽的米格29K/KUB战斗机的岸基改进版,被设计用以执行在高电磁干扰环境中,在低空攻击高价值目标的任务。该项修改设计曾被提供给马来西亚,将其现役使用的米格29战机改造成为一种多用途战斗机。在瞄准到目前为止被苏霍依设计局占据的攻击战斗机的市场之外,米格设计局希望能为其新式的单座MIG29 SMT战斗机在可能的投标行动中提供一种包含其全部战斗功能的双座战斗教练机支持---现有的常见的米格29UB双座教练机是没有装备雷达的,这被认为是不符合要求的(奥地利就是这样认为)。

  在参加由马来西亚于2001年10月9日到14日间在朗卡维举办的LIMA 2001防御展览会前,这种先进战机于2001年9月26日在临近莫斯科的朱可夫斯基测试中心进行了首飞。虽然这种新式战机有着与基本型号米格29战机相近似的外形轮廓,米格29M2却是一种全新的战斗机,它有更远的作战半径,它拥有现代化的机载设备,它有4余度的线传飞控系统,它增加了有效的战斗负荷,武器的使用范围也有所增长。

  米格29M2拥有延伸的打击功能,包括在敌人复杂的电子对抗环境里在低空进行集团化的对地攻击,并同时保持高效的空战能力。它装备有祖克M雷达,并且能够承载4500公斤的武器负荷,包括有KH-31A(AS-17“氪”)导弹,KH-35U(AS-20“凯亚克”)反舰导弹,KH-31P反辐射导弹,Kh-29T/TE (AS-14“小锚”)空对面导弹以及KAB-500Kr制导炸弹。

  因为这种双座战斗机的两名飞行员有明确的分工以及机载设备性能显著提高的原因,米格29M2战机与它的单座竞争者相比,在复杂的战斗环境下有着更高的战斗效能。


米格29M2座舱的仪表板几乎被3个大尺寸的MFD完全占据(佐尔格.马德尔拍摄)

MFD的质量好得超乎想象,可以看到即便有外界强光的影响,MFD仍然提供了极佳的能见度(清晰度)。(佐尔格.马德尔拍摄)

  

  

米格29M2的基本数据

  米格29M2是一种先进的,真正的多用途战术战斗机。它可用以遂行制空,对地攻击,海军高空精确制导武器投放控制的任务。它拥有更大的武器载荷以及作战半径,它的使用寿命也得到了增长,是老式的基本型号米格29的当然换代产品。

  工程代号为9.14的原型机(07682“407”)在1985年2月13日进行了首飞,其后却变成了9.13工程(米格29S)。它的主要特点在于重新设计了机身,由两具加力推力为86.3千牛(19400磅)的克里莫夫RD-33K涡轮风扇发动机(米格29K发动机的“岸基”版本)提供动力,它有一套三余度的模拟线传飞控系统用以控制横向操纵,在局部区域该系统为四余度的。而副翼和方向舵则由后备的机械液压系统控制(俯仰的线传飞控系统直至1996年末才被研制出来)。它有一个准“玻璃化”的座舱系统,有两个单色(绿色)的阴极射线管显示器(四周没有按钮,但却有双杆操作系统)。最后,它的机身做了修改,即将后部的重心位置延伸以保持其静稳态性。


MIG29M2从朱可夫空军基地起飞后不久所拍摄的照片,由照片可见其飞行高度还是比较低的。(马丁.罗森克兰兹拍摄)

  最初的6架原型机和一架静力实验用的机身在1986年4月25日使用RD33发动机进行了飞行,第一次使用RD-33K发动机(以前是在921工程进行测试的)的飞行则是在1987年9月26日;第一次公开展出是于1992年2月在马诸利希可飞机场进行的;1995年11月16日则开始了对米格29原型机的空中加油演练,该演练在次年2月完成;加大发动机进气道尺寸并配之以活动的遮板可在飞机起飞时加大进气量;早期的在进气道内的FOD门被更轻型化的可收放式的格栅所取代,这样还可取消机翼上方的进气窗,进气道内部导管的中心部分由轻型化的铝锂合金制成,可以显著提高内部燃油载荷;新的进气道在921进行了测试;内部的总燃油载荷达到了5700升(大约等于1506美标加仑;1254英标加仑)。机翼部分也进行了重新设计,机翼前缘进行了锐化,增加了副翼翼展;加厚的翼尖有前后向的雷达警告接受机;翼尖具有更加圆滑的后缘;更大的,锐化了的并且纤细了翼根前缘边条;拥有锯齿前缘的放大了尺寸的水平尾翼。前机身采用了铝锂合金,后机身则采用焊接钢结构。机头长度增加接近20厘米(近7英寸);舱盖罩升高达40厘米之巨;在机身背鳍处有以海狸尾部扁平结构形式的敌我识别天线(IFF)以及Gardeniya干扰器天线;制动伞的整流罩则在两具尾喷管中间的上部;有一具收放式的蜂窝复合材料质地减速板。用KT-209主轮加强起落架;广泛采用雷达吸波涂敷材料喷涂机身用以降低机体前方的雷达散射截面积(RCS)。


米格29M2正在朱可夫斯基空军基地周围的一个小村落的上方做低空滚转(马丁.罗森克兰兹拍摄)

  

法佐特龙的祖克-M雷达及其它航电设备
>

  祖克M也被赋予了NO10M的编号,未经证实的东欧消息来源称祖克M雷达采用了平板缝隙阵天线,并且用代号为巴吉耶特的计算机处理器替代了原来的基线雷达C.90处理单元。该雷达采用巴吉耶处理器极大地拓展了其空地模式的范围:包括有波束扫描地面成像,地面固定目标探测,地面活动目标指示(MTI,亦即Moving Target Indicator),地形规避以及多普勒波束锐化。来自俄罗斯的消息来源指祖克M雷达将用于米格29改型计划。

  

祖克M雷达的综合数据

  频率范围:8-12.5G赫兹

  探测距离:120公里(前半球RCS为5平方米的目标)

  目标跟踪能力:探测10个目标的同时最多可同时跟踪其中4个

  扫描角度范围:-40度/+55度(俯仰方向);±85度(左右水平方向)

  自重:180公斤

  米格29M还采用了新型的OLS-M远距离前视红外搜索跟踪探测器(IRST),

  并且有加装了与IRST使用同一玻窗系统的的电视观测系统和激光侦测指示仪。TS101处理器采用了新的软件。A-331 Shoran式金属干扰箔条/红外诱饵投放装置被重新安装在背鳍位置。


飞行中坐在米格29M2宽敞的后舱的佐尔格,请注意其右后方向那架伴飞的米格29UB,米格29M2所有空中飞行姿态的照片都是由坐在米格29UB座舱里的马丁.罗森克兰兹拍摄的(佐尔格.马德尔拍摄)。

  米格29M2拥有放宽了的攻角限制(最初测试的可控攻角为30度,这个数据在其后的测试得到了增加),这使得操纵它飞行更加地得心应手。米格29M2还拥有更加好的飞行机动性能,经过提高的巡航能力。它的翼下有8个固定挂点,提供4500公斤的载弹量能力。它可以挂载4枚激光制导的KH-25ML(AS-10“克伦”)导弹或Kh-29L(AS-1“小锚”)导弹;反辐射的Kh-25MP(AS-12“克格勒”)或是Kh-31A/P(AS-17“氪”)导弹;或者挂载8枚RVV-AE(R-77,AA-12“蝰蛇”)中程空空导弹,R-73E(AA-11“射手”)近距空空导弹或是KAB-500KR 500公斤级的电视制导炸弹。根据笔者在拉蒙斯科伊空军基地的观察,为了能够向国外的购买者证明武器的可靠性,米格设计局最近购买了大约15吨的俄罗斯最新式的制导弹药供其演示消耗。

  米格29M2机炮的备弹降至100发。


米格29M2在中空飞行的壮丽画面(马丁.罗森克兰兹拍摄)

  新型米格机采用的焊接铝锂合金机体结构造价昂贵,并且远没有达到预期中的显著的减重效果。1993年因为资金不足的问题,政府的鉴定验收测试工作还曾一度被搁置。米格29UBM教练机(工程代号“9.61”)计划完全被放弃,并且米格设计局在那段时间没有从俄罗斯空军获得哪怕是一架飞机的定单,直至1999年末,米格29M2的研制工作才又重新展开。米格29M2(2001年在莫斯科航展上被首度披露,随即它参加了不久以后举办的马来西亚航展)是一种双座的由基本的“支点”战斗机衍生的打击战斗机。它被用以遂行以低操作成本打击高价值,高危险环境目标的任务。它在2001年9月26日在朱可夫斯基空军基地完成了它的首飞。这种飞机是舰载米格29UKB的“岸基”版本,它拥有可折叠的机翼(原文如此,译者看了半天也没看出来机翼的折叠接缝处在哪里)和法恩佐龙-NIIR公司的祖克M多模雷达。米格29M2只采用机内油料的航程大约是1079海里(2000公里,1242英里),如果加挂3个副油箱航程将会显著增大到1726海里(3200公里,1988英里)。

  

祖克M雷达的性能和表现

  法恩佐龙-NIIR公司的祖克M雷达属于X波段(8到12.5 G赫兹)机载多模雷达家族的成员。它也同时被赋予NO10的编号,该雷达最初被设计用于安装在米格29(工程代号“9.16”)原型机上并于90年代早期在米格29M战斗机原型机上进行了机载飞行实验。在2001年底和2002年初,这种雷达的一种衍生产品被研制出来以作为米格23飞机的潜在的性能提升设备。来自俄罗斯的消息来源称该雷达采用了直径为680毫米的平板槽式阵列天线(亦即平面缝隙阵列天线),它拥有一个信号接收机,一个先进的数字控制器,一个数据和信号处理器,一个同步器,一个雷达电源供应装置,一个雷达辐射器,一个发射机和电视成形单元。


莫斯科2001年航展展示的祖克M雷达天线(马丁.罗森克兰兹拍摄)

  

祖克系列雷达的工作模式

  这种雷达的特色就是采用了嵌入式检测能力,并且按照空-空模式以及空-地模式标准细化的如下15种可靠的操作模式:

  空——空:

  上视/下视搜索能力,边扫描搜索边跟踪能力(TWS)—可以跟踪10个目标并同时打击其中的4个(多目标打击能力)。

  空战模式:

  垂直搜索;平视显示仪搜索,大角度搜索,在低空空域战斗飞行状态下的精确瞄准以及自动的地形规避能力。

  空——地:

  实时波束扫描地面成像;多普勒波束锐化;合成孔径测绘;同时打击4个目标的多目标打击能力(原文如此,译者要问:这是雷达空地模式的内容吗?);地面活动目标跟踪指示功能;升级空地测距和导航能力;

  使用状况:

  在2001年底和2002年早期,祖克机载多模雷达家族又增加了祖克-8-Ⅱ,祖克-27,祖克-F和祖克-M这一系列新的衍生成员。根据简氏防卫年鉴的消息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于2001年6月订购了100台祖克-8-Ⅱ雷达样机用以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J-8-Ⅱ截击机的机载雷达进行翻新改造。而且,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苏-30MKK也装备了祖克-M-S雷达。但是,消息也显示最早交付给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20架苏30MKK战斗机装备的是法恩佐龙-NIIP公司的机械扫描雷达的一种衍生型号:N001VE。作为祖克家族的一员,祖克-MF已被选定作为俄罗斯联邦第5代先进战机的机载雷达候选者之一。(原文作者:佐尔格.马德尔,奥地利人,航空专业记者以及《简氏防卫周刊》特约记者本文由马赫编译千龙军事专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