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评论:造就信息化战争的降魔精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8:11 光明日报

  防化指挥工程学院院长 刘永贵 少将

  在信息化条件下,我国国际及周边核生化威胁进一步加大,反恐斗争形势日趋严峻,核化事故应急救援任务明显加重。为适应新的形势,防化兵的建设必然转型:在任务上,由核化武器防护向核辐射

  、化学、生物防护及生化类非致命性武器、烟幕防护等更广谱的战争防护拓展,由执行战场作战保障任务向兼负平时反核生化恐怖、核化事故应急救援、生物灾难救助、军事环境保护和化武履约等多重任务拓展,由完全在国内执行任务向兼负部分国际维和、合作任务拓展,由执行战术性防化作战保障任务向兼负战略性机动核生化防护任务拓展;在能力上,由偏重袭击后处置向袭击前预警与袭击后处理并重转型;在装备上,由摩托化、电动化装备系统向部分装甲化、部分无人化、部分遥控化装备系统转型。

  在信息时代,军事对抗双方人员的信息素质已经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关键因素。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育人为本,与时俱进。要抓住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军事斗争准备等历史机遇,创新人才培养总体设计,稳步推进现代化教学科研工程。要以培养信息化防化人才为主旨,加大对学科体系的信息化改造力度。对生物防护监测信息网等新兴学科要加以扶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改造核化监测、洗消等传统学科,适应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特点努力发展边缘交叉学科,着眼信息化防化人才对基础知识的广泛需求,积极发展人文学科,尽快建立起以学科信息化为主线的信息化防化学科体系。要完善信息化教学内容体系,在建立“体系严密、内容宽泛、重点突出、适度超前”的教学内容体系上早下功夫、下大功夫。

  要高度重视基础学科的教学和学员发展潜力的培养,把注意的重点从向学员传授知识,转移到努力培养学员的自学能力上来;从向学员传授应用知识和技术,转移到努力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上来。要适应信息时代知识复合化对学员综合能力的高要求,高度重视对学员运用信息技术涉猎、识别和处理各类综合信息能力的培养,加强各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提高教学内容的综合化程度。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战争样式的变化对学员驾驭信息化防化保障能力的高要求,高度重视信息战课程建设;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知识“保鲜期”短的特点,及时补入最新的科技和理论成果,努力使教学与时代发展同步。

  必须围绕信息化防化人才培养这个核心,在科学研究上有所作为。要加强信息化教育科学的研究,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人才成长规律和办学治校规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培养信息化防化人才的能力水平;要加强以防化信息化发展战略、信息化防化保障、战法训法和有我军特色的信息化防化装备的研究与革新,努力使我院成为部队防化信息化建设的“智囊团”和“信息库”。

  要加强信息化科研与教学的结合渗透,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要打破校内外、学员与教员、学员与领导机关的交流壁垒,营造一个可以自由地享受信息社会中各种信息资源的宽松的学习环境;要广泛推广信息化教学手段,抓好网络课程的建设与应用,抓好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建设,抓好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营造一个与信息化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教学管理环境;要推广“无纸化”办公、“不见面”联系和“零时差”交流,营造一个有信息时代特色的机关工作环境;要加强校园的数字化、网络化建设,营造一个信息化气息浓厚的生活环境;要为学员创造各种接触信息化装备的机会,为学员提供一个广阔的信息化实践空间,让学员在实践中培养信息意识,掌握信息知识,提高信息技能。同时,要建立体现信息化的防化保障作战实验室,让学员在“虚拟信息战场”上探索信息化战争的特点规律,在“预实践”中提高驾驭信息化战争中防化保障的能力和水平。

  要特别注重在“实战”条件下全方位锻造人才。要组织教员骨干参加国际间防化专业“大比武”,在核查中培养和锻炼大批技术精湛的防化人才。在对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发现、挖掘、鉴别、储运、销毁等过程中,我院以多学科专业力量强强联合,全面锻炼队伍。我院组织教员、学员参加地方核化事故的救援处理工作,让学员在次核化实战环境中发挥防化专业特长,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心理素质;充分发挥网上教学的优势,让教员充当核化事故的“肇事者”,让学员担任事故处理的“决策者”,广泛设置各种复杂多变的情况,进行实兵推演、网上对抗;组织学员在地方核电站、化工厂、危险品仓库实习,让他们自己设计制作核化应急救援软件,在教员设置的“战场”环境下,锤炼学员的“降魔”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