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评论:统揽新时期军队基层建设的理论指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8日 09:35 人民网

  统揽新时期军队基层建设的理论指南——对江泽民同志关于军队基层建设思想的学习思考

  杜铁环上将

  基层是军队的基础。基层建设需要科学理论作指导。江泽民同志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
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以其高超的领导艺术和卓越的智慧才能,不仅科学回答解决了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而且回答解决了军事领域的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形成了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其中,关于军队基层建设的重要论述,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光辉,涵盖了基层建设的方方面面,是统揽军队基层建设的科学指南。

  江泽民军队基层建设思想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确立抓基层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基层建设的重要地位

  自人民军队创建以来,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都十分重视加强军队基层建设,但把基层建设作为我军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明确提出来,还是在江泽民主持军委工作以后。他强调指出:“抓基层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我军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这一思想的提出,从全局上明确了抓基层与抓其它工作的关系,为统一思想认识,集中各级领导机关抓基层的精力,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军委、总部从1994年开始,几乎每年召开一次基层建设座谈会,研究抓基层工作问题。多年来,广大官兵之所以能够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在各种利益调整面前,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保持高度的稳定和集中统一;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很重要的是得益于基层建设的加强。实践证明,只有把基层建设好了,部队的全面建设和战斗力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提高。

  提出“五句话”总要求,明确了基层建设目标方向

  在全军军事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对全军提出了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五句话”总要求。“五句话”高度概括了军队建设的主要任务和肩负的历史使命,规范了军队建设的内容和标准,涵盖了构成军队战斗力的基本要素,揭示了军队建设的内在规律,抓住了军队建设管方向、管全局、管长远的根本问题。“五句话”总要求发出以后,立即得到了全军部队的衷心拥护,广大官兵深刻领会“五句话”的重大意义,书写“五句话”的牌匾在军营醒目位置和重要场所随处可见,干部战士对“五句话”的内容能诵会背。无论是领导机关分析形势、制定规划、部署任务、检查指导,还是基层单位开展经常性工作、完成突击性任务,都以“五句话”为统揽。“五句话”总要求提出的重要意义,在于它给基层建设确立起了一个明确的标准,使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总目标进一步具体化。

  颁发《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为依法抓基层提供了基本遵循

  依照法规制度抓基层,是保持基层建设正规秩序,提高抓基层质量的重要保证。江泽民主持军委工作以后,经常在各种时机和场合强调依法抓基层问题,对基层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作过深刻论述。江泽民作为军委主席正式批准颁发第一部《军队基层建设纲要》,1995年4月17日重新修订颁发《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最近,又批准颁发了第三部《纲要》。新《纲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积极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新形势,着眼高标准落实“五句话”总要求,不仅对基层建设的根本标准、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进行了规范,而且对基层建设的检查、评比、表彰做出了明确规定。《纲要》既管基层,又管机关,不仅明确了基层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而且明确了衡量的标准和尺度,指导方法和要求,使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有了明确的依据。实践证明,只有深入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才能准确把握基层建设的客观规律,掌握基层建设的主动权。

  强调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指明了基层建设的重点

  对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江泽民同志思虑最多,强调最多。他反复告诫全军基层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抓基层要以党支部为重点,从党支部抓起。他在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会议上指出:在我军初创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强调支部必须建在连上,这成为我军的一个重要传统,一直传到今天。这是为什么?目的就是为了把基层连队建设好,保证党的思想工作、政治工作、组织工作做到广大士兵中去。江泽民再次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我们要防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情况,就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基层的实践告诉我们,党支部建设是基层建设中最根本、最重要、最关键的因素,连队工作的好坏首系于此。

  推行改革创新的思想,为基层建设注入了生机活力

  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他要求全军同志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把创新作为推动军队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广大基层官兵积极响应江泽民同志的伟大号召,以未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本着坚持管用的、摒弃过时的、借鉴他人的、创造新鲜的原则,依托基层建设的具体实践,紧紧抓住那些影响和制约基层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逐步摸索总结出一些带规律性的东西,并转化成为工作思路、对策和办法,从而有效地增强了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牢牢掌握了基层建设的主动权。实践证明,只有发扬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精神,看问题才有新视角,做工作才有新思路,抓落实才有新举措,基层建设才会取得新进步。

  强调各级领导机关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为基层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领导机关工作作风和方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基层建设的质量。围绕提高领导机关指导基层建设的水平,江泽民指出:各级领导机关必须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始终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基层,在打牢部队基础上狠下功夫。为基层官兵服务是领导机关的根本职责。要把基层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领导机关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要牢固树立“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思想,切实帮助基层解决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努力为基层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各级领导机关应该在抓基层的实践中,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坚持从基层的实际出发作决策、发指示,不提脱离实际的口号,不定落实不了的指标,不搞政出多门。

  学习贯彻江泽民军队基层建设思想必须坚持科学的方法和态度

  学习贯彻江泽民军队基层建设思想,必须与学习毛泽东、邓小平军队基层建设思想贯通起来

  大力加强军队基层建设,是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在军事领域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他们关于军队基层建设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首先,产生的哲学基础是一致的。这个哲学基础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毛泽东关于军队基层建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侧重回答了在战争状态下如何建设基层的问题。邓小平作为我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对毛泽东军队基层建设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又创新发展了新时期军队基层建设思想。江泽民同志关于军队基层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对毛泽东、邓小平关于基层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深化、细化和具体化。其次,包含的基本精神是一致的。从毛泽东提出的“三大民主”、“三大原则”,到江泽民主席提出抓基层的指导思想和“五句话”总要求等等,都是为了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再次,采取的治军基本原则是一致的。比如强调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党对基层的领导,紧紧依靠基层官兵建设基层等等,都是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抓基层的一贯方略。

  学习贯彻江泽民军队基层建设思想,必须同江泽民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联系起来

  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军队基层建设思想,要善于从江泽民治党、治国、治军的方略中、从江泽民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丰富内涵中,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应该看到,江泽民同志总是善于从国际大背景、国内大环境和军队建设的宏观上进行谋划决策,他的有些思想不一定是针对基层建设提出来的,但对基层建设却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比如“五句话”总要求,最初是对整个军队建设提出来的,但它深刻揭示了基层建设的客观规律,所以在“五句话”总要求提出不久,就作为基层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写入了《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所以,学习江泽民军队基层建设思想,要放到他关于国家建设、军队和国防建设的一系列思想体系中去理解,把江泽民同志军队基层建设思想的“一般”指导意义与基层单位的“个别”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找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点,这样才能提高指导基层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学习贯彻江泽民新时期军队基层建设思想,必须与科学落实态度统一起来

  江泽民军队基层建设思想是科学理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基层建设实践,没有科学的态度就达不到预期的目的。比如基层建设的摆位问题,各级对基层重要性的认识是端正的,但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在大项任务来临时,有些领导和机关往往自觉不自觉地出现忽视基层建设的问题。也有的单位,上级领导机关强调了就抓一抓,不强调就放一放,使基层建设的整体水平老是在低层次上徘徊。因此,强调用科学的态度抓落实非常重要,没有正确的思维方法,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各级必须本着对军队建设负责、对基层建设负责的态度,把学习运用江泽民同志军队基层建设思想同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结合起来,才能保证基层建设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理论和实践证明,江泽民同志军队基层建设思想是统揽新时期军队基层建设的理论指南。全面推进军队基层建设发展进步必须坚持以江泽民军队基层建设思想作指导,把科学态度与创新精神统一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做工作,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

  (作者系北京军区政治委员)

  《人民日报》2003年09月08日第十二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