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评论:推进我军预备役部队建设不断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15:32 中国国防报

  总参动员部部长范晓光

  预备役部队是我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点,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武装力量,肩负着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神圣使命。必须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推进各项建设和改革,提高战斗力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也是时代赋予的紧迫任务和重大
课题。

  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预备役部队建设之路

  自1983年组建,我军预备役部队已经走过20年光辉历程,自身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2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国情军情,利国利民利军,同时也为新世纪新阶段推进预备役部队建设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子。

  ———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我军预备役部队在邓小平同志的直接领导下组建。20年来,军委江泽民主席先后两次亲笔题词,强调要“建设一支训练有素的预备役部队”,“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完善快速动员体制”,并亲自领导预备役部队深化调整改革,加强质量建设。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专门制定颁发了一系列关于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决策指示和政策法规。正是在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的指引下,在以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才广泛地动员起了军地各级、各个方面和人民群众积极为预备役部队建设添砖加瓦,预备役部队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事实雄辩地证明,只有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和完善军地双重领导制度,才能确保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为加强质量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不竭的力量源泉。

  ———必须在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下行动。预备役部队之所以有生命力,一条主要原因是,平时可以少花钱多养兵,战时可以多出兵出精兵,既服从了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又适应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推进预备役部队建设跨越式发展,必须正确处理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既考虑到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对预备役部队的需求,又考虑到国家在人力、物力、财力保障方面的可能,尽量减轻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负担,使预备役部队建设与国防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

  ———必须坚持用作战任务牵引部队建设。近年来,根据军委的战略部署,全军预备役部队战时可能承担的任务和隶属指挥关系进一步明确。这是我军预备役部队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从根本上解决了预备役部队建设的目标和担负的任务不够明确、建设与使用相脱节的问题,进一步指明了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方向。推进预备役部队建设跨越式发展,必须紧贴作战任务,突出建设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尽快提高战斗力水平,确保在未来战争中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必须牢牢地抓住质量建设这个核心。经过20年建设和改革,我军预备役部队优化结构,调整布局,健全组织,完善设施,制定法规,理顺关系,部队建设有了良好基础,转移工作重心、突出质量建设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推进跨越式发展,就是要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适时把工作重心由抓调整、打基础转到抓质量、上水平上来,加速预备役部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根本性转变,努力提高建设质量和打赢能力。

  ———必须坚持与现役部队建设协调发展。预备役部队是我军的组成部分,战时将与现役部队并肩作战。推进跨越式发展,必须把预备役部队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有机组成部分,努力在体制编制、指挥管理、工作指导、装备和物资保障等方面,与现役部队逐步实现二者优势互补、形成合力。这是加强国家武装力量整体建设的大势所趋,是军事斗争准备的现实需要,也是提高预备役部队战斗力水平的关键所在。因此,预备役部队的建设规模必须适应军队改革的大势,在现役部队精简的情况下,预备役部队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兵种结构要与现役部队相互补充,拾遗补缺,达到优势互补;建设目标要与现役部队趋于一致,努力达到或接近现役部队的战斗力水平,以便在战时与现役部队达成真正意义上的联合作战。

  着力解决影响预备役部队建设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预备役部队作为我军军事工作改革的一项重大成果,从组建伊始就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她的发展历程,就是一段改革创新、探索前进的历史。现在,我军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大政方针和方向目标已经明确,但结构不够合理、装备比较落后、骨干力量不足、训练水平较低、保障不够到位、法规不够健全、机制不够完善等矛盾和问题仍较突出,直接影响和制约了质量建设的进行,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切实加以解决,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开辟通道。

  ———合理确定规模,优化兵种结构。根据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和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动员需要,加快预备役部队结构性调整的步伐,适当减少步兵预备役部队,多组建一些兵种预备役部队、后勤和技术保障预备役部队、战勤保障预备役部队,特别是担负城市和要地防空作战任务的预备役部队,并尽快组建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预备役部队,进一步提高预备役部队的科技含量和整体质量。

  ———完善体制编制,科学调整布局。根据国家武装力量建设的总体思路,着眼战时遂行任务的需要,完善预备役部队的现行体制编制,使之尽可能与同类现役部队的体制编制趋于一致,以增强预备役部队质量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尽快缩小差距,缩短平战转换的周期。兼顾战时需要和均衡地方负担,科学调整预备役部队的编组布局,适当减少非重点方向、非重点地区,以及部署过于密集地区的预备役部队,调整并增加重点方向和地区的预备役部队。同时,科学确定预备役部队的建设类别,明确建设标准,突出建设重点,加强分类指导,使之尽快形成实战能力。

  ———落实武器装备,满足平战需要。要按照满足平时开展训练和战时遂行任务的需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加大经费投入,理顺预备役部队装备保障体系,科学制定配备标准,切实搞好平时训练装备的配备和战时作战装备的储备。特别是计划首批动员使用的预备役部队的作战装备,要列入军队战时装备储备计划。同时,认真做好军民通用装备的征用工作,制订预征计划,搞好登记统计,加强动态管理,确保战时能够就地征用。

  ———调整现役人员,充实骨干力量。预备役部队中的现役军人是部队建设的骨干,虽然人数很少,但是任务很重,直接影响部队建设的质量。目前,要注意解决好预备役部队的现役军人编配比例偏低,部队特殊专业岗位缺少技术骨干的问题,进一步调整现役军人编配岗位,配齐配强现役干部,以满足部队建设需要。同时,积极调整思路,勇于改革创新,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在政策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尝试在预备役部队特殊专业技术岗位编配预备役常设人员,以缓解部队急需。

  大力推进预备役部队“两个能力”的生成和提高

  预备役部队建设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成效如何,最终要用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的能力来体现。推进预备役部队建设跨越式发展,必须围绕这“两个能力”的生成和提高,在关键环节上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新的进步。

  ———强化首位意识,确保政治合格。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摆首位,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落实党管武装原则,完善军地双重领导制度,提高预备役部队党的建设水平,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党的绝对领导。高标准选配预备役官兵,严格政治审查,确保队伍纯洁。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和掌握部队,紧密联系形势任务和预备役官兵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搞好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官兵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依法服役、履职尽责的观念,保证部队高度集中和统一,确保在任何时候、任务情况下,坚决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

  ———科学进行编组,提高官兵素质。实践证明,将大量专业对口的转业退伍军人和地方专业技术人员编入预备役部队,是提高预备役部队建设起点的有效措施,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要牢固树立“编组出战斗力”的思想,把做好编组工作作为提高“两个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拓展组建范围,改进编组方法,注重在高技术领域和人才密集型行业组建预备役部队,最大限度地吸纳地方优秀人才,为提高预备役部队战斗力服务。

  ———狠抓军事训练,增强实战能力。军事训练是预备役部队的中心工作,也是加强战斗力建设的基本实践活动。随着新的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的颁发,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工作迈向了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以提高实战能力为目标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按照训战一致的原则,严格按纲施训,狠抓训练落实,提高训练质量;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单兵技能训练、首长机关指挥训练、与现役部队挂钩训练,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深化科技练兵,积极研发和利用适合预备役部队特点的作战指挥自动化系统软件,广泛开展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促进预备役部队整体训练水平和战斗力的不断提高。

  ———落实战备制度,做好动员准备。根据军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预备役部队战时可能承担的任务和隶属指挥关系,抓紧制定预备役部队战备工作有关规定,完善和落实各项战备制度;要加强指挥控制系统的建设,提高指挥效能和快速反应能力;明确预备役部队战备等级转换要求,完善动员预案和相关保障措施,有计划地组织快速动员演练,使部队始终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

  ———加强部队管理,建立正规秩序。预备役人员平时居住分散,流动性大,职业和岗位多种多样,对部队管理工作提出了特殊要求。要依据军队条令条例和有关政策法规,针对预备役部队的特点,积极会同地方党委、政府、军事机关和组织、劳动、人事等相关部门,建立和完善各项法规制度,做到依法实施管理,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益。要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预备役人员动态管理的有效措施,认真落实定期联系制度、走访制度、请销假制度和现役营、连长定期住营、连制度,并充分利用各种通讯工具和联络手段,切实掌握预备役人员的分布、流动、在位情况和现实表现,确保随时能够联得上、找得到、管得住、召得来。

  ———投身改革实践,用兵练兵强兵。充分发挥预备役部队寓军于民、组织严密、动员迅速、突击力强的优势,组织和发动广大官兵,在振兴地方经济中发挥骨干作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突击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卫士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发挥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参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巩固组织,锻炼队伍,提高素质,扩大影响,实现军事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得益彰。

  形成军地各级抓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合力

  加强预备役部队质量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军队和地方许多部门和领域,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拓展预备役部队建设的空间,大力营造军地合力、齐抓共建的浓厚氛围。

  健全运行机制,理顺领导关系。坚持军事系统与地方党委、政府双重领导制度,完善省军区领导和管理预备役部队的体制;按照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一体化建设的思路,进一步明确总部、军区、军兵种机关的职责分工。从而,切实把预备役部队建设纳入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纳入国防和军队建设整体目标之中,纳入总部和各级军区、军兵种机关职责范围之中,尽快建立起权威高效、顺畅便捷的领导管理体制,推动预备役部队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完善法律法规,加大领导力度。认真贯彻军委江泽民主席依法治军的重要思想,依据国家和军队的有关法律,尽快制定完善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法规制度,用法律法规指导、规范和协调预备役部队各项工作的开展,切实解决职责分工不明确、工作指导不到位、相关保障难落实、奖惩措施难兑现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加强预备役部队质量建设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为各级领导机关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有力的法律依据。

  坚持求真务实,改进领导作风。必须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到以事业为重,以实干为荣,树立工作上的高标准,追求建设上的高质量;重实际,讲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善于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找准问题的症结,研究解决的措施,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落实,促进跨越式发展,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的不良风气;发扬勤俭建军的优良传统,从国情军情出发,自觉体谅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困难,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管理好、使用好,为加强质量建设提供服务和保障,发挥其最佳效益;保持坚韧不拔、一抓到底的恒心和韧劲,对影响预备役部队质量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紧紧抓住不放,切实加以解决,不抓出成效不撒手,不解决问题不罢休。

  探索特点规律,提高领导水平。适应高技术局部战争的新变化,深入研究预备役部队战时遂行任务的特点和规律,完善快速动员体制,创新战法训法,发展高技术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适应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新任务,深入研究加强预备役部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借助军民兼容的优势,广纳贤才,引进成果,加快民用科技向军用技术的嫁接和转移,在信息化建设上迈出实质性步伐。适应我国加入WTO以后的新形势,深入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预备役部队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健全法规,完善机制,着力解决“编得好、管得住、召得来”的问题。适应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深入研究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一体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展现役部队与预备役部队挂钩训练和联演联训,以达到平时协同训练、战时并肩作战的目的。通过探索创新,树立新观念、寻求新对策、进行新突破、实现新跨越,促进预备役部队建设上质量、上台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