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评论:大力推进“以德治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2日 08:43 光明日报

  温宗仁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江泽民同志根据国际国内、党内党外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这是新世纪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必须以此为指导,努力“以德治军”,确保我军“打得赢”、“不变质”。

  新世纪“以德治军”的意义重大

  “以德治军”是军队贯彻“以德治国”重要方略的必然要求。在人类步入新的千年、新的世纪,我国社会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和关键时期,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后,深刻总结国内外治国的经验教训,提出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法治”与“德治”并举的重要思想。“以德治国”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丰富和发展。“军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分”(《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547页),是国家的坚强柱石。我军贯彻“以德治国”的思想,就要实施“以德治军”。

  “以德治军”是党的三代领导人一贯的治军思想。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领导人,针对我军创建时期所面临的问题,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意识”进行思想灌输,正确地解决了“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如何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具有严格纪律的、同人民群众保持亲密联系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从而为我军“以德治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人,根据相对和平时期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特点,要求全军官兵“发扬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68页),并强调把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革命精神作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精神支柱。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人,根据冷战结束后国际斗争日趋复杂和国内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深刻地指出:“我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不仅在政治上要十分坚定,始终不渝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而且在思想道德方面也必须保持纯洁,成为人民群众学习的榜样。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地防止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如果不能在新形势下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我们这支人民军队就有改变性质的危险,就会丧失战斗力。”(《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江泽民同志把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到确保人民军队“不变质”的战略高度,并且强调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实际上就是提出了“以德治军”的重要方略。

  “以德治军”关键在“治”

  实施“以德治军”,必须把“三个代表”思想内化为我军的道德观念。“德”不但具有不同的阶级实质,而且具有不同的时代特征。在新世纪里,我们人民军队的“德治”必须体现“三个代表”的思想。人民军队作为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武装力量,只有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担负起历史的使命,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性质。所以,“以德治军”首要的是把“三个代表”思想内化为我军官兵的道德观念和精神力量。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在党的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起推翻“三座大山”,说到底,就是解放先进生产力,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建国以后,我军保卫国家安全,说到底,就是保护中国社会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捍卫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新技术革命蓬勃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当今时代,只有把“三个代表”思想内化为广大官兵的道德观念,才能自觉地恪守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目前,我军正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思想。随着这一过程的深入发展,我军广大官兵的思想理论水平和道德水平一定会不断提高,我军实施“以德治军”一定会有新的局面。

  实施“以德治军”,必须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意识。江泽民同志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军队的军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所谓“军魂”意识,就是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看成是我军的建军之本、治军之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听从党的指挥,按党指引的方向前进。

  实施“以德治军”,要突出治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官德”。“德治”重在“治官”,是由各级领导干部在治军中的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各级领导干部担负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大使命,特别是在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时候,对于保证党的指示、号令的贯彻落实具有决定性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还担负着带兵治军的重要职责,自身的思想道德如何,对广大官兵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什么样的干部带出什么样的兵,什么样的班子带出什么样的风气。所以“以德治军”重在“治官”,就是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官德”教育,要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干事,依靠高尚的人格力量和坚强的领导权威组织带领部队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实施“以德治军”,要充分发挥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的熏陶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军营文化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面貌;同时,社会上的腐朽思想文化包括封建迷信等不健康的东西,也在向军营渗透,一些人特别是一些年轻官兵受到不同程度的腐蚀。因此,必须用高尚的道德熏陶军营环境,加强军营文化建设,引导官兵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交往方式、审美情趣等等。

  “以德治军”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以德治军”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治军的方方面面。这里,着重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三方面的关系。

  一是思想道德建设与科学文化建设的关系。这是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两个重要方面,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各有其功能和作用。道德固本,道德强魂,思想道德教育主要是解决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思想道德搞好了才能为掌握科学文化指引正确的方向。科学明德,科学益智,科学文化能丰富官兵的知识,启迪官兵的道德良心,激励官兵的革命斗志。对于旧思想、旧风俗、旧道德,以及封建迷信和邪教的歪理邪说,也只有靠掌握了科学文化知识才能破除。在“以德治军”的过程中,既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又要引导广大官兵努力学习科学文化,使道德教化与开智明理相结合,绝对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割裂开来。

  二是完善道德评价机制与优化道德环境的关系。一般意义上的道德评价有内心信念、社会舆论和传统习惯等几种方式。要完善我军特有的道德评价机制,引导广大官兵开展正确的自我评价、群众监督和党内民主。自我评价,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不断提高自我修养水平;群众监督,要保证言路畅通,监督有效,防止形式主义;党内民主,针对在同级领导班子内部开展批评难的情况,要建立和落实在上级组织和领导监督下的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制度,确保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认真开展。道德环境建设的目标是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纯洁我军内部的道德关系,在军队内部之间建立诚挚、民主、和谐的相互关系。完善道德评价机制与加强道德环境建设是一种良性互动关系,道德评价搞得好,有助于树新风,树正气,创造良好的氛围;道德环境搞得好,有利于出干部,出人才,出战斗力。

  三是“以德治军”与“依法治军”的关系。“德治”与“法治”都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都是治国治军的重要手段。人们常用“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来比喻二者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从道德认识论的角度来看,道德是法律的认识基础,法律是道德的思想结晶;道德促进“自律”,法律保证“他律”;“德治”着重于“治本”,“法治”往往表现为“治标”;“以德治军”与“依法治军”,二者辩证联结,缺一不可。我们要在二者的区别、对立中把握其统一,在二者的联系、统一中把握其区别,努力把多年来我军“法治”的成果转化为广大官兵的自觉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把我军“德治”的优良传统和思想道德教育的成熟经验逐步规范化、制度化,把“德治”与“法治”有机地结合起来,聚合成强大的治军力量,不断推进我军的革命化、正规化和现代化建设。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